美联储公布利率决定 宣布加息25个基点

摘要
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消息,美联储宣布货币政策声明,决定将基准利率上调至1.50%到1.75%目标区间,符合市场广泛预期。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的首次加息,也是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以来的首次加息。

  金融界美股讯: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消息,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了货币政策声明,决定将基准利率上调至1.50%到1.75%的目标区间,符合市场广泛预期。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的首次加息,也是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以来的首次加息。

  本次加息前,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加息5次。在1月底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不变。

  美联储声明指出,美国就业市场已继续增强,经济活动一直都在稳健上升。最近几个月以来,就业增长一直都很强劲,失业率则一直保持在低位。近日数据表明,与第四季度的强劲读数相比,家庭支出和企业固定投资的增长率已有所缓和。

  美联储预计会在2019-20年更加陡峭地加息,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支出和投资温和,最近数月经济前景有所增强,未来几个月通胀将会上升,将持稳于2%。劳动力市场得到强化,经济温和增长,重申经济允许未来美联储渐进加息。

  在美联储公布利率决定之前,根据芝商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市场预计美联储在本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加息的概率为97.2%。中值预测显示,2018年底联邦基金利率料为2.875%,美联储暗示2018年还将加息两次,12个月通胀预计将在未来数月上升。

  鲍威尔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30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首次以美联储掌门人的身份参加会后的新闻发布会。在2月领教了这位看似鸽派实则偏鹰派的主席的影响力后,市场显得愈发谨慎。

  在2月国会作证时,鲍威尔对于美国经济强劲的判断贯穿始终。他表示,美国经济前景保持强劲,紧俏的劳动力市场继续支持家庭收入增长和消费支出,美国贸易伙伴的强劲经济增长也会提升美国出口,积极的企业情绪和强劲的销售增长会继续提振企业投资。加息、缩表反而是防止经济过热的必须手段。

  中国会不会跟随加息?

  据证券时报报道,多数国内分析师认为,中国将会跟随加息。但在加息方式上,分析师的看法各有不同。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分析师明明认为,一旦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将加价进行逆回购,释放政策信号,增加利率或约为10个基点,幅度有所扩大。这一方式,和2017年基本一致。2017年,中国央行跟进两次,都是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调升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分别是10个基点和5个基点。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李超认为,中国央行可能就官定基准利率跟随加息一次。他认为,中美利差随国债利差不断收窄,而且2月通胀已经逼近3%央行加息阈值,国内经济表现超预期,为调整官定基准利率创造了空间。从技术层面上看,本周MLF到期央行进行加量续作,意味着下周大概率放弃使用MLF进行加息操作。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短期来看仍将采取政策利率上调的方式。具体表现在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调幅可能相对有限,“可能是5-10个基点。”

  美联储货币政策全文:

  周三(3月21日)自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1月份会议以来收到的信息显示,劳动力市场继续走强,经济活动一直以温和步伐上升。近几个月里就业增长强劲,且失业率也保持在低位。

  近期的数据显示,居民支出和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已经比第四季度的强劲表现有所缓和。同比而言,总体通胀率与剔除食品和能源项目的核心通胀率继续低于2%。

  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近几个月虽然有所上升但依然处在低位;基于调查的较长期通胀预期指标总体而言几无变化。

  为履行其法定职责,委员会寻求促进就业最大化和物价稳定。经济前景近几个月以来有所走强。委员会预计,随着货币政策立场的逐步调整,经济活动中期内将以温和步伐扩张,劳动力市场状况将保持强劲。

  同比通胀率预计将在未来数月里上升,并在中期内稳定在委员会2%的目标左右。经济前景的近期风险表现出大致均衡,但委员会正在密切关注通胀形势的发展。

  考虑到已经实现的及预期中的劳动力市场状况和通货膨胀形势,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至1.5%至1.75%。货币政策立场依然宽松,从而支持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状况和通胀率持续向2%回归。

  在确定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未来的调整时机和幅度时,委员会将评估已实现的和预期的经济形势与其就业最大化以及2%通胀目标的对比情况。这方面的评估将考虑广泛的一系列信息,包括衡量劳动力市场状况的指标、通胀压力与通胀预期指标,以及金融和国际动态的数据。

  委员会将密切关注实际和预期通胀状况与相对应通胀目标的对比情况。委员会预计,经济状况将以一种支持逐步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的方式发展。

  联邦基金利率可能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低于预期的长期水平。不过,联邦基金利率的实际路径将取决于未来数据所展示出的经济前景。

  【有何变化】

  全文揭示美联储3月政策声明有何变化

  ING:美联储暗示更多加息 但两大关键风险恐成威胁

  【影响】

  FED点阵图击碎四次加息美梦,美指重挫助金价涨近2%

  美联储如期加息且暗示年内加息三次 美股微幅收跌

  美联储决议公布瞬间市场发生了什么?黄金或是唯一赢家

  库存下降及美元汇率走低提振 原油大涨创七周新高

  多位专家认为美联储加息对比特币影响不大

  【中国市场影响】

  离岸人民币涨破6.31 关注中国央行是否跟进美联储加息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 国内股市债市汇市请系好安全带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加息 货币政策 鲍威尔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