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罗姆·鲍威尔正式宣誓就职美联储主席

摘要
杰罗姆·鲍威尔正式宣誓就职,接棒耶伦出任第16届美联储主席,全球第一大央行迎来新掌门。

  金融界美股讯:美国东部时间周一上午9:00,杰罗姆·鲍威尔宣誓就职,成为美联储历史上的第16任主席。

  现年65岁的鲍威尔于美国上午9点宣誓就职,接替了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耶伦在任职四年后,于周五离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选择不重新任命耶伦,转而求助于鲍威尔(Powell)。鲍威尔曾是美联储理事,预计美联储将继续维持目前的美联储政策。

  杰罗姆·鲍威尔持有该职位的人面临着一系列迫在眉睫的挑战:股市动荡,利率上升,以及他前任的最后一项举措,即取消四家富国银行董事会成员。

  鲍威尔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为能为美国人民服务的这个机会感到谦卑和荣幸。

  鲍威尔还接管了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当时该委员会有多个漏洞。耶伦离职后,七名成员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有四个空缺。特朗普提名卡内基·梅隆大学经济学家马文·古德弗兰德为一个空缺。

  此前在白宫玫瑰花园宣布提名鲍威尔为美联储下一任主席时,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宣称,“今天是为美国人民重建经济机会的道路上一个里程碑时刻”,他说,联储需要“强大、可靠和稳定的领导力”,而鲍威尔“恰恰具备这样的领导力”。“他是个坚强、忠诚和聪明的人,如果参议院批准他的提名,杰伊(Jay,Jerome的简写)就会立即将他那充分的才智和经验投入工作,领导我们国家独立的央行前进。”

  鲍威尔的简介:

  “鲍威尔2012年5月25日加入联储,接替一位提前离职的理事。他是2014年6月16日被提名连任和宣誓就职的,任期到2028年1月31日。

  “在成为联储理事之前,鲍威尔是华盛顿智库Bipartisan Policy Center的一位访问学者,主要研究联邦和州层面的财政问题。从1997年到2005年,他曾担任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的合伙人。

  “在老布什(George H.W. Bush)总统的政府中,鲍威尔曾经担任财政部助理部长、副部长,负责金融机构政策、国债市场及相关领域。加入政府前,他是纽约市的一位律师和银行家。

  除了为联储服务之外,鲍威尔目前还效力于若干慈善和教育机构,比如担任普林斯顿大学Bendheim金融中心和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及马里兰州大自然保护协会( The Nature Conservancy)的理事等。

  “鲍威尔1953年2月生于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1975年获得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学士学位,1979年获得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法学士学位。在乔治城就读期间,他曾任Georgetown Law Journal的主编。

  “鲍威尔已婚,育有三个孩子。”

  如果再加上下面这些补充,鲍威尔的个人情况就大致可以呈现出来了。

  1、大学毕业后,鲍威尔先是投身投资银行德威公司(Dillon,Read &;;; Co .),后来便如前所述,成为老布什总统的内阁高官。

  2、1997年至2005年,鲍威尔是大私募股权公司凯雷集团的合伙人。2012年,他由奥巴马(Barack Obama)总统提名,出任联储理事。

  3、鲍威尔曾经在投资行业打拼多年,自然也就成为了联储理事会当中最富有的成员这一。美联社报道称,根据他最新的一份财务状况披露文件,鲍威尔名下的总资产大约在1970万美元到5490万美元之间。

  4、鲍威尔并非一个科班出身、训练有素的经济学家,也没有从事过专门的研究工作。诚然,他作为投资人赚了不少钱也是他才能的体现,但他毕竟与之前的耶伦和伯南克(Ben Bernanke)不同,后两者成为联储主席之前就已经是享誉全美的经济学家,从事了几十年的研究工作,发表和出版过不计其数的论文和书籍。

  5、在联储理事会的五年生涯当中,鲍威尔主要负责的是银行业监管和美国支付系统领域的工作,同时他也在一直潜心钻研货币政策。

  6、就像特朗普总统一样,别人经常称呼鲍威尔为“杰伊”。在联储理事当中,鲍威尔一直非常低调,比如总是尽量避免就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相关报道】

  美联储步入“鲍威尔时代” 新掌门面临哪些难题?

  周五(2月2日),耶伦结束了她美联储主席的任期,她的继任者——64岁的鲍威尔将于当地时间周一(2月5日)宣誓正式就职,这意味着鲍威尔任期正式开始,美联储的新时代也随之开启。

  鲍威尔此前是凯雷投资集团(Carlyle Group)的合伙人之一,在2011年时曾由奥巴马提名进入美联储理事会,担任美联储理事。

  自2017年底特朗普提名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以来,市场就开始逐步增加对鲍威尔的关注。从过去他的表态来看,他的货币政策立场中性偏鸽,预计和耶伦的政策倾向相似。市场预计鲍威尔在2018年将跟随耶伦留下的计划,逐步加息3到4次。同时市场将密切关注他的措辞和行动。

  布鲁金斯研究所经济学高级研究员里芙琳(Alice Rivlin)表示:“耶伦的政策特点就是态度谨慎、关注数据,我认为鲍威尔也会延续这一作风。”里芙琳此前在两党政策中心工作时,曾和鲍威尔是同事。

  尽管鲍威尔似乎行事低调,更喜欢藏在幕后,但现在,他已经变成全球市场的关注焦点,也将不可避免地在未来四年占据各大头条。

  耶伦的“遗产”

  随着耶伦离任,意味着她成为美国近40年来首位没能获得连任的美联储主席。不过耶伦给鲍威尔留下了巨额的“遗产”——美国经济蓬勃发展,并且逐步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路径。

  经济蓬勃发展

  目前,美国和全球经济景气蓬勃,美国失业率连续四个月低至17年低位4.1%(耶伦四年前上任时失业率水平是目前的两倍),通胀水平稳定,美国经济连续4年不间断地持续增长。

  在上周五刚公布的美国1月非农数据也显示,美国1月新增20万人就业,同时薪资增速也大幅超出预期,时薪增长年率高达2.9%。这意味着美国企业正受益于美国政府的去监管立场以及减税措施,2018年美股也总体来说预计蓬勃发展。

  货币政策开启正常化步伐

  此外,耶伦还推动美联储走上了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路线。美联储已经逐步退出大规模国债购买项目,并且开始减少持债规模,同时还没有金融市场造成明显的负面影响。

  耶伦还推动美联储在保证经济稳定恢复的基础上逐步加息,在她的任期内美联储共加息5次,其中2017年加息3次。

  分析师称:“耶伦为鲍威尔留下了一个更加正常的经济环境以及货币政策环境。”

在美联储2017年12月公布的加息点阵图中,预测2018年将加息三次。

  不过12月会议纪要又显示,美联储FOMC官员关于2018年需要多快地收紧政策的讨论正日趋激烈,FOMC中多位官员关于通胀和特朗普税改的影响力的预期也有所不同。

  鲍威尔的“挑战”

  特朗普税改将扩大财政赤字

  特朗普的税改法案已经通过,并且在国情咨文中宣布计划投入1.5万亿美元作为基础建设支出。这些政策尽管可能提振美国经济,但也同时会扩大联邦预算赤字。

  而美国联邦赤字扩大,对鲍威尔来说就构成第一大挑战,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路途上也出现一道难关。

  里芙琳称:“特朗普的政策令美联储对于是否要加快货币政策正常化步伐的问题陷入两难。”

  在美国赤字逐步扩大,政府债务高企的背景下,如果鲍威尔过于激进地加息或缩减资产负债表,就可能对金融市场造成巨大冲击。

  而且利率过高还会令美股更加脆弱,波动性也提高。如果金融市场出现过大波动,美国甚至可能再度陷入经济危机。

  投资机构地平线首席全球全球策略师Greg Valliere表示:“鲍威尔需要抑制金融泡沫。很明显,鲍威尔需要提高利率,但他又同时需要保证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受冲击。即使在目前美国经济繁荣增长,美股处于牛市的阶段,美国国债的需求依旧不断增加,这值得我们担忧。”

  经济或进入衰退周期

  目前全球经济蓬勃发展,美股也处于牛市阶段。而这也更加引起投资者的担忧——尤其是从历史规律上来说,全球经济周期已经位于牛市末尾,即将进入衰退阶段。

  布鲁金斯研究所哈钦斯中心主管David Wessel表示:“历史证明,在鲍威尔的四年任期内,他将面临一次经济衰退。而这将对美联储构成挑战,因为届时美联储将很难再仅仅依靠过去的降息手段来解决问题了。美联储可能有需要考虑一些非常规手段——比如大量购入债券——来让美国摆脱经济泥潭。”

  来自白宫的“阻碍”

  尽管美联储具有独立性,但过往的美国总统都试图影响过美联储的政策决定。比如克林顿总统,就曾被报道“每当时任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加息时,克林顿就会在白宫中发火”。

  现在的问题就是——特朗普是否也会这样?美联储预计将会持续加息,而这必然会对美股造成负面打击,同时推升美元——这都是特朗普所不乐见的。

  特朗普曾不止一次指出美股持续增长是他执政成功的表现,也不止一次说过他希望美元汇率保持在低水平来推动出口,从而提振美国国内就业和生产。

  里芙琳表示:“几乎所有总统都不愿意见到美联储有违背他们意愿的举动——通常来说都是他们认为美联储加息过快了。”

  那么,面对特朗普,鲍威尔是否能坚持守护美联储独立性?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杰罗姆·鲍威尔 美联储主席 耶伦 特朗普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