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涨势重启及刺激法案遇阻施压 美股全线收跌纳指失守13000点

摘要
拜登新刺激法案面临阻力以及2月ADP就业数据爆冷施压,美股在科技股拖累下集体收跌,纳指跌超360点失守13000点关口;科技及新能源车股走低,苹果跌逾2%,特斯拉、小鹏、蔚来跌幅均超4%,百度跌逾7%,跟谁学跌超11%。

  金融界网3月4日消息,拜登新刺激法案面临阻力以及2月ADP就业数据爆冷施压,美股在科技股拖累下集体收跌,纳指跌超360点失守13000点关口;科技及新能源车股走低,苹果跌逾2%,特斯拉、小鹏、蔚来跌幅均超4%,百度跌逾7%,跟谁学跌超11%。

  截止收盘,道琼斯指数下跌121.43点,跌幅0.39%报31270.09点;标普500指数下跌50.29点,跌幅1.30%报3820.0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61.04点,跌幅2.70%报12997.75点。

  周三欧股集体收涨,德国DAX指数涨0.29%,法国CAC40指数涨0.35%,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93%。上证综指涨1.95%,日经225指数涨0.51%,韩国KOSPI指数涨1.29%。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7.80美元,跌幅1%,收于每盎司1715.80美元,创1月8人以来的最低收盘价。金价盘中最低曾跌破1700美元关口。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49美分,跌幅1.8%,收于每盎司26.387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53美元,涨幅2.6%,收于每桶61.28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5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37美元,涨幅2.2%,收于每桶64.07美元。

  美联储褐皮书:多数地区经济温和扩张 疫苗进展带来乐观情绪

  周三发布的美联储褐皮书调查报告称,大部分联储辖区的经济活动在近期温和扩张。随着新冠疫苗的普及,大多数企业对未来6-12个月仍持乐观态度。

  报告表示,虽然供应链紊乱造成挑战,但大部分地区的制造活动整体上温和上升。多数地区报告称,就业水平在报告期内有所上升,尽管速度缓慢,预计近期就业水平将温和改善。各行各业的劳动力需求各不相同。劳动力短缺在低技能职业和贸易岗位中最为严重。数个地区报告高需求职位的薪资小幅上涨,许多地区指出薪资面临上行压力。此外,一些地区的旅游活动略有改善,休闲和酒店业的整体状况继续受到封锁措施的限制。

  拜登认可收紧刺激支票领取资格 年入8万美元以上者将无缘

  一位民主党助手表示,美国总统乔·拜登已同意温和派民主党人提出的收紧1.9万亿美元纾困法案中1400美元刺激支票领取资格的要求。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助手说,现在收入超过80000美元的个人将没有资格获得这笔现金发放,而之前起草的立法中,该上限为100000美元。夫妻领取支票的最高收入限额现在确定为160000美元,而之前为200000美元。

  西弗吉尼亚州的Joe Manchin和新罕布什尔州的Jeanne Shaheen等民主党参议员一直在鼓吹收紧现金支票的领取资格以便将援助发放给最需要的民众。考虑到参议院两党票数50:50,以及共和党反对拜登刺激法案,上述温和派民主党人的投票对于通过立法至关重要。

  温和派民主党人另外推动的将补充失业金从众议院上周通过的每周400美元削减至300美元的提议将不会被纳入提交参议院的最初法案文本中。众议院法案中的补充失业金将持续到8月份,并且比目前水平增加100美元。

  美国2月ADP就业数据低于预期

  2月份美国企业新增雇员人数低于预期,凸显出虽然最近几周新冠感染病例增长放慢,劳动力市场的复苏依然艰难。根据ADP Research Institute周三发布的数据,美国2月份私营企业就业人数增加了11.7万人。市场预期中值为增加20.5万人。1月份的增幅被向上修正为19.5万人。

  这些数字表明,新冠疫情大流行给企业和经济活动造成的抑制正在拖累就业增长。即便如此,许多经济学家预计,随着疫苗接种加快和对病毒的担忧缓解,未来几个月劳动力市场将继续改善。

  本周五美国劳工部将发布2月非农就业报告,预计将会显示2月份私营部门就业人数增加20万人,1月份该数字仅增加了6000人。ADP数据显示,2月份就业增长是由服务业带动的,当月服务业就业人数增长了13.1万人,与此同时,商品生产企业的就业人数减少了1.4万人,其中以制造业降幅领先。

  拜登承诺5月底前生产足够美国成人接种的新冠疫苗

  美国总统拜登2日表示,美国在5月底前将有足够疫苗为所有成年美国人接种。拜登表示,美国强生公司将与默克公司合作,加紧生产近日获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紧急使用的强生公司旗下杨森制药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美国政府将动用《国防生产法》来提高强生疫苗的产量。

  拜登此前表示,美国计划在7月底前有足够疫苗为3亿美国民众接种。2日新公布的时间表将这一计划提前了两个月。拜登还表示,将指导各州优先为教职员工接种疫苗,目标是在3月底前让所有教职员工至少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以推动学校早日恢复当面授课。拜登敦促所有美国人继续严格遵守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防控措施,在轮到自己接种疫苗时都去接种。

  库珀曼:沃伦提议的财富税“愚蠢” 富人会想方设法避税

  亿万富翁莱昂-库珀曼(Leon Cooperman)周三表示,他认为,如果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提议的财富税成为法律,富裕人士将找到避免支付这笔钱的方法。他还称,有更好的机制来增加联邦政府的收入。“这个想法毫无价值。这是愚蠢的。可能还不合法。”库珀曼说。库珀曼补充说:“如果财富税得到通过,那就去买些黄金吧,因为人们会急于寻找藏匿财富的方法。”

  沃伦和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等美国激进派议员周一正式提交了一项财富税议案,对净资产超过5000万美元的家庭每年征税2%,对超过10亿美元的家庭每年征税3%。支持财富税提案的人表示,该提案将在10年内至少增加3万亿美元的收入。

  全球债市下跌料推高各国发债成本 财政纾困恐陷无米之炊窘境

  过去一周投资者对债券发行交易的冷淡回避正在向市场传达一个信息,即美债为首的全球债市暴跌令投资者感到恐惧,政府面临更高的借贷成本。美国国债周三恢复跌势,收益率全线上扬。上周美国的7年期国债发行交易认购需求惨淡,此后从印尼到日本、德国,多国的主权债券发行交易都反响平平。各国中央银行官员努力安抚近期收益率飙升引发的投资者不安情绪。

  市场要求更高的收益率来补偿债市进一步波动可能带来的风险,这可能给各国为总额14万亿美元的财政纾困措施融资增添难度。在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经济复苏快于预期的情况下,人们对央行可能撤回政策支持的担忧使债市信心进一步恶化。

  美国上周汽油库存出现1990年以来最大降幅 因寒潮重创炼油业生产

  美国政府数据显示,上周美国汽油库存出现1990年以来最大幅度的下降,此前,墨西哥湾沿岸大部分炼油企业因极寒天气而无法生产。上周汽油库存减少1360万桶,至2.43亿桶,很多炼油厂还在艰难恢复生产。这次寒潮来袭正值炼油行业为春夏需求回暖前景做准备。

  这次影响超过了2017年飓风“哈维”,彼时德克萨斯州与路易斯安那州沿岸许多炼油厂遭遇风暴打击,汽油库存旋即下降840万桶。随着新冠疫苗接种和一些州解除对商业活动的限制,对进入夏季燃料需求回暖的乐观预期已经浮出水面。去年大部分时间,汽油消费量因疫情打击而一直徘徊在十年来最低水平附近。

  瑞银:电动汽车竞赛将转换赛道 特斯拉或成为顶级软件供应商

  瑞银分析师周三表示,随着技术成为电动汽车竞赛战场,特斯拉有可能成为最具价值的软件公司之一。瑞银分析师Patrick Hummel在客户报告中称,即使像通用汽车或福特汽车这样的老牌汽车商可能在电动汽车销量上挑战特斯拉的领导地位,但特斯拉仍是无可争议的技术领导者,尤其是在软件方面。他指出,软件不仅会是电动汽车领域的主要焦点,也将是主要的估值驱动因素。

  眼下特斯拉仍是显而易见的电动汽车行业领导者,而传统汽车制造商也已经取得长足进步。就在今年,几家跨国汽车公司都制定了积极推进电动汽车的计划,通用汽车称到2035年将只出售零排放车型,福特汽车承诺到2030年在欧洲几乎实现全电动汽车系列。但Hummel认为,重要的不再是赢得电动汽车竞赛,而是赢得软件竞赛。

  斥资81亿元人民币!B站在上海成立实体以获取一土地使用权

  据哔哩哔哩递交SEC的一份文件显示,该公司已与独立第三方Zhuhai Hengqin Wangfu Project Investment LLP(以下简称Wangfu)以及由CEO陈睿和COO李旎控制的两家实体在上海共同成立一家实体,以获取上海一块土地的使用权。收购土地使用权的总投资约为81亿元人民币。根据股东协议,哔哩哔哩承诺为收购土地使用权提供不超过12亿元人民币的资金。

  德银:建议逢低买入,重申蔚来目标价70美元

  在蔚来公布了喜忧参半的第四季度业绩后,德意志银行分析师Edison Yu重申对该公司的买入评级,目标价70美元。Yu表示,蔚来2021年的交付量可能达到10万辆,不过他保守预计交付量将为9.6万辆,较此前的预测多出6000辆。

  此外,中金重申蔚来85美元目标价及跑赢大市评级,指其21年销量有望维持高位。中金认为,中长期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经营表现都处在向上通道,故维持跑赢行业评级不变。

  摩根士丹利给予小鹏增持评级并将目标价上调至70美元

  小鹏汽车今日宣布将新增三版车型,包括P7共有智享版、智尊版两款均采用磷酸铁锂电池,NEDC续航480km;小鹏G3新增460c悦享版车型,电池类型为磷酸铁锂。摩根士丹利随后发布其对小鹏汽车的研究报告称,小鹏汽车新推出的两款采用磷酸铁锂的车型虽然在巡航方面较此前版本有所下降,但两款车均升级了车辆规格,提高了自动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的学习能力,这对小鹏汽车的品牌价值将是一个很好的保障。摩根士丹利将小鹏汽车评级给予增持,并将目标价设定为70美元

关键词阅读:美股 刺激法案 就业数据 美联储 疫苗 蔚来 跟谁学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