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目标减半减弱刺激法案利好预期 美股涨跌互现纳指再创新高

摘要
初请失业人数下降及纾困刺激方案带来提振,但辉瑞将2020年疫苗生产目标砍半带来压力,美股尾盘跳水收盘涨跌互现,道指涨近百点,纳指创盘中与收盘新高;航空、邮轮股走高,AMC院线跌逾16%,达达集团跌15%,小鹏汽车跌8%,荔枝涨102.97%。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2月4日消息,初请失业人数下降及纾困刺激方案带来提振,但辉瑞将2020年疫苗生产目标砍半带来压力,美股尾盘跳水收盘涨跌互现,道指涨近百点,纳指创盘中与收盘新高;航空、邮轮股走高,AMC院线跌逾16%,达达集团(DADA)跌15%,小鹏汽车(XPEV)跌8%,荔枝(LIZI)涨102.97%。

  截止收盘,道琼斯指数上涨85.73点,涨幅0.29%报29969.52点;标普500指数下跌0.11点,跌幅0.00%报3668.9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7.82点,涨幅0.23%报12377.18点。

  知名科技股中苹果跌0.11%;Facebook跌1.97%;亚马逊跌0.52%;微软跌0.52%;谷歌跌0.06%;奈飞跌1.16%;特斯拉涨4.32%,因目标价获高盛上调至780美元。中概股方面,阿里巴巴涨2.14%;百度涨0.38%;京东涨2.26%;网易跌0.12%;新浪涨0.28%;新浪微博涨1.35%;拼多多涨0.76%;趣头条跌1.47%;蔚来跌5.48%;小鹏汽车跌7.46%,理想汽车跌7.02%,荔枝涨102.97%。

  欧洲主要股指收盘涨跌不一,德国DAX30指数收跌0.42%,英国富时100指数收涨0.40%,法国CAC40指数收跌0.16%,欧洲斯托克50指数收跌0.08%。美国WTI期货价格上涨0.8%,报收于每桶45.64美元;国际布伦特油价上涨1%,报收于每桶48.71美元。天然气价格暴跌9.8%,因上周美国天然气库存降幅远低于预期。黄金期货价格上涨0.6%,报收于每盎司1841.10美元,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走高。

  美国国会两党领袖恢复谈判

  随着美国国会急于达成冠状病毒刺激协议并防止政府关门,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周四进行了至少自2020年大选以来的首次通话。

  佩洛西发言人德鲁-汉密尔(Drew Hammill)在社交媒体上称,两位国会领导人讨论了他们“尽快完成综合支出和抗疫救济措施等共同承诺”,双方表示希望在政府资金耗尽的最后期限12月11日之前解决这两个棘手的问题。佩洛西在11月3日大选之前与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Steven Mnuchin)进行了一系列会谈,但双方并未达成任何协议。

  麦康奈尔周四早些时候表示,他已经看到国会在今年年底之前达成一项抗疫刺激计划“充满希望的迹象”。“妥协方案是触手可及的。我们知道大家可以达成共识的地方。我们可以做到这一点。” 麦康奈尔称,民主党人愿意接受规模更小的刺激方案的确令人振奋,他再次呼吁国会先通过针对性更强的纾困措施,把更广泛的协议留到日后再决定。

  拜登支持9080亿美元的救济计划 称之为更全面措施的“首付款”

  美国当选总统乔·拜登支持一个由两党议员提出的9080亿美元刺激计划,他表示虽然“这不是解决问题的答案”,但会立即为遭受新冠疫情引发的衰退之苦的人们提供救济。

  拜登周三在与受疫情相关经济低迷影响的工人和小企业主举行线上圆桌会议时做出此番表述,他呼吁国会在跛脚鸭会期内通过一项强有力的新冠疫情救济法案,他表示这将是他上任后更全面议案的“首付款”。但他表示,看起来只要唐纳德·特朗普总统依然掌权,这个两党议案似乎不太可能通过。“所以现在又回到了起点。他坦承了在上任前他在通过议案方面的局限。“显而易见,我无法立即为你们提供帮助,”他对与会者表示,后者逐一表达了他们所面临的困境。

  美联储呼吁更多财政刺激

  美国11月ADP就业人数不及预期,突显了新冠疫情对经济的打击,预计当月非农就业人数也将下滑。美联储决策者似乎暗示,他们此前担心的第二波疫情将引发的冬季经济放缓正在逐步形成趋势。美联储最新发布的褐皮书显示,在12个联储地区中,有四个地区近几周“几无或全无增长”,其他地区则仅出现温和增长,因疫情迅速蔓延,且经济衰退的影响令一些企业和家庭遭受重创,尽管许多其他行业仍在蓬勃发展。

  鉴于未来几个月新冠疫情危机将加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2月2日再度重申,敦促国会批准更多刺激性支出,重点援助对象放在失业者,小型企业以及州和地方政府上。

  鲍威尔在听证会上说,国会提供经济援助“至关重要”,将起到“桥梁”作用,使美国经济可以从当前疫情肆虐的状况坚持到明年有足够的疫苗提供给民众。 鲍威尔称,如果国会不提供援助,很多民众会失去住所,很多小企业会破产,“部分美国经济会消失”,这将对明年的经济复苏带来负面影响。鲍威尔强调,目前众多小企业已面临巨大压力,国会需要立即行动。

  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三周来第一次下降

  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三周来首次下降,令人燃起些许希望:尽管新冠感染人数激增且商业活动再度受到防疫限制,但就业市场仍将保持逐步复苏的势头。

  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常规的州政府失业救济计划下,截至11月28日一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减少75000人,降至71.2万人。当周未经季节性调整的申请人数减少约12.2万。截至11月21日当周,持续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减少56.9万,至552万。此前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平均预期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77.5万,持续申请人数为580万。

  美将出台《外国公司问责法案》 中国外交部表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答表示,美方行动只不过就是美国对中国的企业进行政治打压的一个具体的行动,也是希望遏制中国发展的具体表现。我们坚决反对美方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做法,该案如果最终成法将严重削弱全球投资者对于美国资本市场的信心,最终将损害美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地位,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中方当然将会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的正当的合法权益。

  美联储动态

  美国参议院确认克里斯托弗·沃勒(Christopher Waller)的美联储理事提名,但特朗普提名的第二位美联储理事朱迪·谢尔顿(Judy Shelton)由于遭到民主党人和一些共和党人的反对,至今未能获得确认。参议院以48比47的结果表决通过了对沃勒的提名,而谢尔顿则没有那么顺利,整个 提名确认过程已经延宕了好几个月。沃勒在1985年获得华盛顿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目前是圣路易斯联储研究部门负责人,他的上司詹姆斯·布拉德(James Bullard)近年来一直公开倡议降低利率。

  前纽约联储主席比尔·达德利(Bill Dudley)发表专栏文章称,美国通胀率可能出于多个原因比普遍观点所认为的速度更快回升。他指出,从官方预测和市场价格来看,很难看到任何对通胀过高的忧虑。根据美联储9月经济预测总结报告,通胀率要等到2023年才会回到2%的目标。不同类别的美国国债收益率暗示,投资者预计未来十年年度通胀率均值为1.9%--或者按照美联储偏好的衡量指标,为更低的1.6%。达德利现为普林斯顿大学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学者。

  欧洲央行方面表示,该行将致力于与美联储和英国审慎监管机构之间的密切合作。

  法国兴业银行的外汇策略师基特·朱克斯(Kit Juckes)表示,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过程会很慢,对此我们可以放心,他们已经承诺了,而且可能不会很快出现足以让他们改变主意的通胀。

  新冠疫苗有望很快投入应用

  本周多家疫苗开发商传出更多有关冠状病毒疫苗的利好消息,但没能像上个月一样刺激美股大幅上扬。英国成为全球首个批准辉瑞与BioNTech公司冠状病毒疫苗紧急使用授权的国家,预计数日内将开始疫苗接种。尽管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仍在评审该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EUA)申请,但美国官方已对12月中旬推出该疫苗表示乐观。

  英国将从下周开始可获得辉瑞及BioNTech的新冠疫苗,而疫苗在英国的分配将根据疫苗接种和免疫联合委员会(JCVI)指导中确定的人群次序依次接种。辉瑞和BioNTech还表示,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和欧洲药品管理局(EMA)预计将在12月批准这款新冠疫苗。

  但在疫苗广泛使用之前,美国人将继续与冠状病毒及其带来的经济影响作斗争。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Robert Redfield周三在一场线上活动中表示,12月、1月和2月可能是“美国公共卫生历史上将是最困难的时期,主要是因为我们的医疗保健系统将承受的压力。”Redfield补充说,到2月份,美国新冠肺炎总死亡人数可能将近45万,较迄今为止的27万迅速增加。

  经济数据

  美国截至11月2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71.20万人,相比之下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为77.50万人,而前值为77.80万人。美国截至11月21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为552万人,相比之下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为580万人,而前值为607.10万人。

  周四公布的初请失业金报告是自美国政府问责局(GAO)表示疫情期间每周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不准确以来的第一份报告,该局称州一级的未统计申请积压、欺诈和其他差异是提供准确统计的障碍。美国政府问责局建议美国劳工部发布一份免责声明,申明这一统计数字可能存在不准确之处,但周四的这份报告中并未包含这种免责声明。

  上周美国初请失业救济金人数有所下降,但由于企业普遍采取限制措施以减缓新冠肺炎感染病例不断上升的势头,同时缺乏额外的财政刺激措施,失业人数仍然居高不下。

  美国11月ISM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5.90,相比之下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为55.80,而前值为56.60。

  美国服务业活动在11月放缓至六个月低点,因企业普遍受限以控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激增,强化了经济复苏已失去动力的观点。该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下跌,进一步远离2月疫情前57.3的水平。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11月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从10月的58.8降至57.2,为连续第二个月录得下跌。积压订单和出口订单也有所下降,预示着短期内服务业活动将进一步放缓。

  美国11月Markit服务业PMI为58.40,相比之下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为57.50,而前值为57.70。

  美国长期抵押贷款利率本周小幅走低,在疫情肆虐的经济背景下,今年以来第14次触及创纪录低点。抵押贷款融资巨头房地美(Freddie Mac)周四公布数据称,30年期固定利率住房贷款的平均利率从上周的2.72%下降至2.71%,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3.68%。与此同时,15年期固息贷款的平均利率也从2.28%下降至2.26%。

  美国能源信息署公布报告称,截至11月27日当周的天然气库存减少10亿立方英尺(约合0.3亿立方米),但降幅远低于预期。据标准普尔全球普氏公司(S&P Global Platts)调查显示,分析师平均预期该周美国天然气库存减少130亿立方英尺(约合3.7亿立方米)。

  荔枝宣布与小鹏汽车就车载音频达成合作

  荔枝美股盘前大涨,截至发稿,盘前一度上涨近120%。今日荔枝正式宣布与中国领先的智能电动汽车企业小鹏汽车达成车载音频方向合作。目前,相关车载音频产品已上架小鹏车载应用市场。

  达达集团:增发新股定价50美元,募资规模5.2亿美元

  中国本地即时零售和配送平台达达集团宣布增发美国存托股票(ADS)完成50美元定价。本次新发行ADS仅占总发行股数不到4%,对现有股东权益稀释较小。增发计划宣布后,达达集团在公开市场受到投资者热情追捧,实现超额认购。本次定价较当日收盘价53.6美元,仅折让6.7%。用较低的折让比例实现增发股份,也体现了投资人对达达集团所在赛道前景充分看好,对公司市场竞争力和价值高度认可。

  此前,公司宣布计划在此次交易中发行900万股ADS。公司给予本次ADS发行的承销商为期30天,共计135万股ADS的超额配售权。若行使超额配售权,则将增发1035万股ADS。以此计算,达达集团此次增发规模将达5.2亿美元。本次增发预计将于2020年12月7日完成。

关键词阅读:美股 初请失业人数 纾困法案 疫苗 原油 黄金 达达集团 小鹏 荔枝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