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剧法案无期大选迷离 美股收跌道指创三月来最大月跌幅

摘要
欧美疫情加剧、刺激法案遥遥无期及美国大选前景扑朔迷离,美股大型科技股财报拖累下再度收跌,纳指跌近300点,道指盘中一度跌近500点;大型科技股重挫;邮轮股受复航消息利好大涨,推特暴跌21%,Facebook下跌6.3%,苹果跌5.6%,亚马逊跌5.4%,今日登陆纽交所的陆金所控股首日破发收盘跌逾5%。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月31日消息,欧美疫情加剧、刺激法案遥遥无期及美国大选前景扑朔迷离,美股大型科技股财报拖累下再度收跌,纳指跌近300点,道指盘中一度跌近500点;大型科技股重挫;邮轮股受复航消息利好大涨,推特暴跌21%,Facebook下跌6.3%,苹果跌5.6%,亚马逊跌5.4%,今日登陆纽交所的陆金所控股首日破发收盘跌逾5%。

  止收盘,道琼斯指数下跌157.51点,跌幅0.59%报26501.60点;标普500指数下跌37.93点,跌幅1.15%报3272.18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274.00点,跌幅2.45%报10911.59点。 本周道指下跌6.5%,标普下跌5.6%,纳指下跌5.5%均创3月以来最大周跌幅,在整个10月交易中,道指累跌4.6%,标普跌2.8%,纳指跌2.3%;美股板块大部分下跌。能源板块上涨0.47%。金融板块上涨0.25%。医疗板块下跌0.12%。材料板块下跌0.14%。工业板块下跌0.20%。必需品行业基金板块下跌0.48%。房地产板块下跌0.73%。通用板块下跌1.00%。通讯板块下跌1.83%。非必需品行业基金板块下跌2.24%。科技板块下跌2.32%。

  周五美股市场再度大跌,科技股龙头业绩哀鸿遍野,市场避险情绪明显走强;隔夜,亚洲市场全线下挫,由于苹果最新业绩报告中显示iPhone手机销售量在大中华地区同比大跌,苹果供应商股票集体重挫,主要股指跌幅均超过1%,日经225指数跌幅超过1.5%,中国上证综指退守3200点整数关口,美股期指重挫1%;盘前,欧洲市场涨跌互现,科技股同样集体下行,投资人关注下周的美国总统大选,美股方面,美国关键通胀指标PCE价格指数全线不及市场预期,核心PCE指数仅上涨1.5%,低于市场预期的1.7%,而美国国内的个人收入和消费支出仍然增长强势,双双超过市场预期,显示美工国内消费热情并未下降;早盘,三大指数全部低开,纳斯达克指数领跌,标普500指数直接击穿3300点整数关口,科技板块重挫超2%,苹果跌幅超过5%,推特更是大跌超过20%,市场12个板块全线下挫,金融板块跌幅较少,高盛全力撑盘;盘中,三大指数低位震荡,标普围绕3250点反复波动,中概股中百度逆市走强,同时有消息称美国疾控中心给出了邮轮业的复工步骤,相关股票盘中突然大涨,Carnival涨幅一度超过8%,此外,美国铝业逆市上涨超1%,支撑材料板块走势,美元指数再度回升至94点上方,市场避险情绪推动金价顶住美元走强的压力上涨超0.5%,回升至1880美元支撑位附近;尾盘,三大指数小幅反弹,标普回升至3250点上方站位,道指跌幅收窄150点左右,纳指仍然重挫超2%。

  特朗普称大选后将迎来“非常大”的刺激计划

  当地时间周四,美国总统特朗普重申美国将拥有一个“非常大”的刺激计划,他希望新一轮援助计划比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提议的规模还要大。特朗普表示,将在大选结束后尽快实施大规模刺激计划。他将继续帮助航空企业,并考虑进行另一轮薪酬保障计划(PPP)谈判。本周二特朗普官宣两党谈判破裂,称大选前无法推出刺激计划,“在大选之后,我们将获得有史以来最好的刺激方案。”

  近期双方分歧有所减少,白宫此前提出的新方案规模为1.88万亿美元,但仍和民主党人2.2万亿美元的底线有一定差距。本月早些时候已经表示,他将支持比政府最新提出的1.8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方案规模更大的刺激案,并指责佩洛西阻挠达成协议。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特朗普同意更大的财政刺激计划,但在共和党党内仍面临巨大阻力。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多次表示反对,称这不会得到共和党议员的支持。

  特朗普发推称治疗工作比欧洲做的好得多

  据Worldometer疫情实时数据显示,昨日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4.6万例创下单日最高纪录,其中美国单日新增确诊9.1万例,创最大单日增幅。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则称,美国的疫情形势很不妙,更糟糕的艰难时刻还在后面。

  然而特朗普今日发推称:我们有最好的测试。死亡人数下降。医院有很大的额外容量!治疗工作比欧洲做的好得多。

  欧洲的二次疫情远比第一波来势汹汹

  德法已于28日双双宣布将进行全国封城一个月,措施力度已达第一波疫情时期的程度。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国的疫情正在恶化,如果目前的情况继续下去,重症监护室可能在未来几周内将不堪重负。

  多家大型科技公司业绩指引疲软

  周四盘后公布的苹果、Alphabet、亚马逊、Facebook等科技巨头的季度整体业绩好于市场预期,但未来业绩指引都缺乏亮点。

  苹果首席财务官Luca Maestri表示:“我们没有提供具体收入指引的根本原因是公共卫生事件造成的不确定性。”

  亚马逊警告投资者,与新冠肺炎相关的支出增加可能会削弱假日购物季的盈利能力,并表示其最赚钱的云部门的利润率略有下降。

  Facebook警告,2021年将出现“大量的不确定性”,包括疫情期间不可预测的线上消费趋势、监管挑战以及苹果设备广告规则的变化。

  谷歌首席财务官表示,尽管广告业复苏,但“外部环境显然存在不确定性。”

  柳叶刀:美国新冠肺炎总确诊与死亡病例数均领先世界

  据媒体报道,截止本周五,美国的新冠病毒死亡病例接近22.9万,总确诊病例数已超过900万。在总统大选日前几天,所有摇摆州的新冠肺炎感染率均在上升。

  媒体报道称,周四当天,美国新增确诊病例超过9万例,死亡病例至少为1004例。这个数据意味着美国的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总数已经超过900万例。而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汇总的另一个统计数字则称美国的确诊病例总数为895万。在过去一周内,美国平均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为77865例,较两周前的日均数字增加了42%。

  距美国大选日只有4天,医学杂志《柳叶刀》也加入包括《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在内的其他著名刊物阵营,敦促美国人投票赞成改变。《柳叶刀》杂志社论总结称,特朗普政府“灾难性”的应对病毒方式使其感染病例总数与死亡病例总数均领先世界,美国经济也因此受到了破坏性的影响。

  美国大选、美联储登场,下周美股市场又有重头戏

  美国总统大选预计将在11月3日落下帷幕,但由于疫情可能导致计票工作放缓,如果11月3日无法得出明确的获胜者,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造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大的市场动荡。

  此外,美联储将在11月6日公布利率决议。市场预计,FOMC将在11月的利率上按兵不动,但FOMC成员可能会宣布宽松措施。

  新兴市场股票或许将是新的避风港

  高盛集团策略师Caesar Maasry和Ron Gray表示,在过去五个月全球风险资产的三次大规模抛售中,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表现平均比标普500指数高出6%。投资者今年已减持了新兴市场敞口,并可能低估了这一资产类别,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这种防御性现象。

  策略师表示,新兴市场股票和本地债券可能在短期内逐渐免受全球冲击的影响,并可能在2021年受益于资金回流。

  经济数据

  美国个人收入支出指数:美国个人收入较2020年9月的前一个月增长0.9%,从8月修正后的2.5%的下滑中反弹,超过了市场预期的0.4%的增长。业主收入、雇员补偿金和个人租金收入的增加推动了每月的增长,而政府社会福利的减少部分抵消了这些增长。美国个人支出为14868.4万亿美元。根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United States Federal Reserve) 的数据,这一数字在2020年8月达到了1美元。

  芝加哥PIM:美国MNI Chicago Business Barometer从9月份的62.4降至2020年10月的61.1,这是自2009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不过,数据显示芝加哥商业活动强劲扩张,高于54.6的长期均值和58的市场预期。产量降幅最大,新订单是唯一出现月度上升的类别,达到2018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消费者信心指数: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在2020年10月修正后略高至81.8,达到3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不过,目前的信心仍远低于2月份冠状病毒大流行开始前报告的101点。预期(预估为79.2比78.8)和现况(85.9比84.9)均有改善。物价方面,今年的通胀预期从2.7%下调至2.6%,未来5年的通胀预期不变,为2.4%。消费者信心与10月上半月相比基本保持不变(+0.6点),与上个月的数据(+1.4点)差别不大。恐惧和厌恶产生了这种稳定的错觉。消费者首席经济学家理查德·科廷在对消费者进行的调查中说:“日益上升的covid感染率和死亡率引起了人们的担忧,超党派偏见使选举走向意识形态的极端,这引起了人们的厌恶。”

  雇用成本指数:截至2020年9月的三个月里,美国文职人员的薪酬成本比上季度增长了0.5%,与前一季度持平,符合市场预期。这仍然是自2017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小涨幅,工资和工资增长了0.4%,与第二季度持平; 福利成本上升0.6%,较0.8%有所缓解。

  苹果亚马逊在德国面临反垄断审查,或因排挤第三方卖家

  德国反垄断监管机构联邦卡特尔办公室(Federal Cartel Office)在声明中表示,该机构正在就亚马逊名为品牌门控(brandgating)的政策调查苹果和亚马逊。声明称,该政策允许苹果等品牌产品制造商将独立卖家从平台上移除,只要亚马逊能够销售这些商品即可。

  奈飞将标准和高级订阅服务价格分别提升至13.99和17.99美元/月

  奈飞将其标准和高级订阅服务的价格分别上调至每月13.99美元和17.99美元。周四之前,这两种套餐的定价分别为每月12.99美元和15.99美元。这是自2019年1月以来,奈飞首次上调订阅服务价格。奈飞表示,现有用户将在未来两个月看到更新后的价格,用户将在更新前的30天收到提醒。

  摩根大通评网传百度收购YY:有利激发协同潜力,带来多元变现

  摩根大通认为,收购欢聚将给百度带来多重利好。分析师表示,收购YY可以拓宽百度在广告业务外直播等领域的流量变现潜力。其次YY直播运营利润率率稳定,是一项创收业务,这将为百度带来额外的现金流,进而推动包括AI、长视频在内的其他资本密集型业务发展。最为重要的是,引进YY直播可以丰富百度的内容生态,改善搜索信息流服务的用户体验、提升用户粘性。

  陆金所IPO首日破发收跌近5% 市值313亿美元

  中国金融科技公司陆金所周五成功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受美股大跌影响,陆金所赴美IPO交易首日股价低开,开盘价11.75美元,不过盘中一度转涨,最高触及每股13.64美元,最终收报12.85美元,跌4.81%,市值313亿美元。

  陆金所此次将领先蚂蚁集团和京东数科,成为此次第一个登陆资本市场的中国金融科技巨头。同时,陆金所也是继平安好医生和金融壹账通之后,平安集团第三家登陆资本市场的科技独角兽。2017年至2019年,陆金所控股的营收分别为278.2亿元、405.0亿元和478.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1.1%;净利润则分别为60.3亿元、135.8亿元和133.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8.65%;净利率同样从2017年的21.7%增至2019年的27.8%。 2020年上半年,陆金所控股的营收为256.8亿元,净利润为72.7亿元,净利率为28.3%。

关键词阅读:美股 疫情 刺激法案 美国大选 财报季 科技股 陆金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