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疫情动摇经济复苏信心 美股重现恐慌性抛售道指暴跌近千点

摘要
欧美疫情病例激增动摇经济复苏信心,同时美国财政刺激方案仍陷僵局及大选前景不确定依旧为市场带来压力,美股全线重挫,三大股指跌幅近超3%,道指跌近千点连续第四日收跌,创6月11日以来最大日跌幅,标普500指数亦创6月以来的最大日跌幅;科技、石油及银行股走低,Visa跌4.62%,辉瑞跌5.30%,微软跌4.96%,英伟达跌5.75%。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0月29日消息,欧美疫情病例激增动摇经济复苏信心,同时美国财政刺激方案仍陷僵局及大选前景不确定依旧为市场带来压力,美股全线重挫,三大股指跌幅近超3%,道指跌近千点连续第四日收跌,创6月11日以来最大日跌幅,标普500指数亦创6月以来的最大日跌幅;科技、石油及银行股走低,Visa跌4.62%,辉瑞跌5.30%,微软跌4.96%,英伟达跌5.75%。

  截止收盘,道琼斯指数下跌943.24点,跌幅3.43%报26519.95点;标普500指数下跌119.88点,跌幅3.54%报3270.8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426.48点,跌幅3.73%报11004.87点。美股板块全面下跌。房地产板块下跌2.36%。金融板块下跌2.52%。材料板块下跌2.82%。必需品行业基金板块下跌2.92%。通用板块下跌2.94%。非必需品行业基金板块下跌3.18%。医疗板块下跌3.24%。工业板块下跌3.33%。通讯板块下跌3.93%。能源板块下跌4.29%。科技板块下跌4.33%。

  周三受到疫情加剧以及拜登民调领先影响,美股周三再度大跌,标普击穿3300点关口,市场恐慌情绪激增;隔夜,亚洲市场涨跌互现,中国股市因为全国疫情控制得当逆势上涨,日本股市则因为美股大跌而小幅下挫,API原油库存数据意外显示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大增,油价短线重挫2%;盘前,欧洲市场再迎暴跌,主要股指跌幅超过2%,法国准备考虑新一轮的封城计划,美股方面,微软、波音股价均在业绩发布后重挫,道指承压,美国9月份商品贸易赤字下降至794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美元指数回升至93点上方,金价跌破1900美元;早盘,三大指数全部低开,油价重挫超5%,能源板块领跌大盘,标普击穿3330点关键支撑,直逼3300点整数关口,苹果、微软等主要科技股全线下挫,纳斯达克指数很快领跌三大指数,但高风险公司债表现稳健,新能源相关股票在Firstsolar强势业绩发布后逆势走强,Firstsolar自身股价一度逼近100美元整数大关;盘中,三大指数跌幅加深,道指跌超800点,标普击穿3300点整数关口,市场恐慌性指数VIX涨幅超过20%,自6月后首次突破40点,美股12大板块跌幅均超过2%,金价下跌超过1.5%,黄金矿股重挫超3%;尾盘,三大指数一度有所反弹,但法国政府正式宣布新一轮的全国封锁计划,但本次封锁力度小于第一次,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股市下跌有利于刺激美国总统特朗普达成财政刺激计划,三大指数收盘前一路下行,道指跌幅超过900点,标普创6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欧股全线大跌,斯托克600指数大跌2.95%,因欧洲疫情进一步恶化。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46%,日经225指数跌0.29%,韩国KOSPI指数涨0.62%。

  美国WTI期货价格下跌5.5%,报收于每桶37.39美元;国际布伦特油价下跌5.1%,报收于每桶39.12美元,因美国上周原油库存大幅增长430万桶,增幅远超预期,并创下了自7月份以来的最大单周增幅。

  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7%,报收于每盎司1879.20美元,因欧美新冠疫情愈演愈烈,导致股市大跌,并促使投资者买入美元避险,推动ICE美元指数大幅上涨0.6%。

  企业财报密集出炉

  道指成份公司卡特彼勒(CAT)和3M公布财报后大幅下跌。尽管这两家公司的季度销售额和利润均超出预期,但二者均拒绝提供关于今年余下时间的全面预测,表明冠状病毒疫情导致这两家行业领头羊的前景面临不确定性。根据瑞士信贷的一项分析,截至周二上午,占标准普尔500指数市值约32%的公司已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迄今为止,这些公司的盈余总计超出预期16.1%。尽管如此,盈利达标的门槛仍然相对较低,这是因为分析师此前预计标准普尔500成分公司的每股收益较去年同期总体下降约20%。

  大选前达成刺激方案的希望渺茫 白宫与佩洛西相互推诿

  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助手周二似乎愿意等到大选后再达成一揽子抗疫纾困方案,并将这一延迟归咎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

  特朗普对记者表示:“等大选结束,我们会迎来历史上最好的刺激方案。” 佩洛西周二下午发布声明回应称:“特朗普总统要是能让麦康奈尔别再按暂停键,他说的这番话才有意义,”她所指的是这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不愿接受大规模的纾困议案。

  议员们愈发预计民主党与政府不会在11月3日之前达成任何协议。周一晚些时候参议员们离开国会山,进入大选前的休会期,这使得选举日之前通过法案在实际操作上已经没有可能。

  特朗普称可能要到大选后才能达成刺激协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承认,可能在美国大选后才能就新一轮抗疫纾困财政刺激计划达成协议,原因是白宫无法弥合与参院共和党同僚及国会民主党人的分歧。与此同时,美众院议长佩洛西也打破了达成协议的希望,并指责白宫“悲惨地”失败。

  自冠状病毒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国会先后通过了四轮经济刺激方案,拨款接近3万亿美元,但包括失业保险在内的多项援助已到期。美媒援引分析称,如果两党不能在近期就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达成一致,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可能继续萎缩。

  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逾8万例,法国成欧洲第二波疫情中心

  根据Worldometer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0月28日6时30分左右,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9028435例,累计死亡231952例。与前一日6时30分数据相比,美国新增确诊病例81192例,新增死亡病例1470例。

  当地时间26日,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表示,当前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激增并不是第二波疫情发生的表现,而是由于第一波疫情仍在持续并且加重。福奇说:“我们一直没有看到疫情数据下降到良好的基准线以下。数据一直在上升并且不断波动,直到现在我们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最高纪录,这确实非常危险。”

  法国已成为目前席卷欧洲大部分地区的第二波新冠疫情的中心,导致医院周二不得不为新患者激增做好准备,并促使政府考虑在一些地方实施严格的新限制措施。 周末期间,法国每日新增病例数超过5万例,而过去一周日新增病例数的七天平均值增加了50%以上,周二达到38,278例。相比之下,美国的七天平均病例为69,967例,人口约为法国的五倍。

  美国会听证会讨论科技平台责任 脸书“变节”谷歌Twitter“坚守”

  美东时间周三上午10点,美国参议院商业、科学和运输委员会举行一场听证会,推特首席执行官杰克-多西、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Alphabet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参加并讨论《通信规范法案》第230条,以讨论在线平台是否对用户创建的内容免责。

  根据美国1996年颁布的《通信规范法案》第230条,科技公司免于因为用户创建的内容而承担责任,并有权删除合法但令人反感的帖子。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及一直关注大型科技公司内容审核决策的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都对此提出了严厉批评。

  扎克伯格在开庭陈词中敦促国会修订这项法律,他对于国会关于“法律运作应确保符合其立法原意”的观点持开放态度,赞同提高内容审查的透明度。多西的发言专注于关于内容删除标准、互联网公司如何重新获得公众信任,例如可以公开内容审查流程。皮查伊则概述了谷歌的服务如何为用户创造价值,并强调只有在230条的保护下谷歌才能提供这些服务。

  此前曝光的书面证词也显示,Facebook、Twitter和谷歌三家公司的CEO对于如何修订230条态度不一。扎克伯格在书面证词中呼吁国会“更新”这一法律规定。多西则认为,立法者在调整规则时应该“克制”。皮查伊同样鼓励持谨慎态度。共和党人一直认为,互联网公司对保守派存在偏见。不过在书面证词中,这些科技公司CEO重申,公司不会基于政治立场做出决定。

  美联储动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指出,已经有12万亿美元的资金被注入了全球经济中,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则创纪录的突破了7万亿美元。Degussa首席经济学家托斯滕·波莱特(Thorsten Pollei)t对此表示,通胀即将大幅升温,投资者们需持有黄金来保值。在这种情况下,通胀好像并不明显,但其实看看股市、房产和债券价格,就能看出通胀目前影响了资产市场。但在美国和欧洲货币供应继续增加的情况下,通胀迟早会推高消费价格。

  据美联储数据,截至上周,其资产负债表为7.21万亿美元,相比之下2019年同期为3.85万亿美元。早前,美联储在利率决议中已暗示将继续维持零利率、更宽松的举措和允许通胀高于2%,甚至是高于2.5%的声明,会尽一切努力来稳定经济。

  经济数据

  美国9月商品贸易初值为-794亿美元,相比之下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为-845亿美元,而前值为-829亿美元。在连续两个月扩大之后,9月份美国商品贸易逆差的减少表明,贸易对美国GDP增长的拖累将比之前预期的要小,而对产出的打击也可能被库存的积累所抵消。荷兰国际集团(ING)驻纽约首席国际经济学家詹姆斯·奈特利(James Knight Ley)表示:“我们应该记住,产出将低于2019年第四季度末的水平。在经济完全恢复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幸的是,挑战正在增加。”

  美国政府即将公布第三季度GDP初值报告,而美国总统大选将在下周二举行。美国第二季度GDP收缩31.4%,这是自1947年政府开始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而第三季度的GDP增长预计也将创下历史纪录。摩根大通基金(JPMorgan Funds)驻纽约的首席全球策略师大卫·凯利(David Kelly)表示:“实际GDP仍可能要到2021年第三季度才能恢复到2019年第四季度的水平。”

  美国9月批发库存月率初值-0.10%,相比之下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为0.40%,而前值为0.40%。美国9月零售库存月率1.60%,相比之下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为0.50%,而前值为0.80%。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报告称,截至10月23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430万桶,终结了此前两个星期的连续下降趋势,并创下了自7月份以来的最大单周增幅,相比之下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为增加20万桶。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库欣(Cushing)储油中心,原油库存小幅减少40万桶,但总原油产量大幅增长120万桶/日,至1110万桶/日。另外,EIA报告还显示上周美国汽油库存减少了90万桶,馏分油(包括柴油和取暖用油)库存则减少了450万桶,相比之下平均预期该周汽油库存减少70万桶,馏分油库存减少250万桶。

  美国截至10月23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为807.80,前值为794.20。美国截至10月23日当周MBA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为3%,前值为3.02%。

  对冲基金大鳄Einhorn:美科技股已见顶

  对冲基金绿光资本创始人David Einhorn 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美股科技股正处于一个巨大的泡沫中,基于这一判断,他增加了对科技股做空头寸的配置。他表示9月2日美股创新高之后,市场的自满心理也在那是达到顶峰。

  特斯拉Model Y或2021年初交付欧洲消费者

  据外媒报道,一些预定了特斯拉Model Y的欧洲消费者表示,该公司可能有望比预期更早地在欧洲交付新车。一位来自荷兰的消息人士表示,特斯拉员工给他打了电话,并表示Model Y的交付时间应该是在2021年第一季度或第二季度,且车辆将在德国超级工厂内生产。

  爱彼迎称计划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

  房屋短租初创公司爱彼迎(Airbnb)表示,计划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本月早些时候,报导称,该公司的目标是通过IPO筹集30亿美元,这可能使其估值超过300亿美元,并称该公司计划在今年年底前上市。

  外媒:陆金所已获多倍超额认购,提前结束认购

  据外媒消息,因市场需求强劲,陆金所控股已获多倍超额认购,较原计划将提前一天(10月28日)结束认购。

  消息称阿里巴巴或出售所持印度最大杂货电商平台股份

  据知情人士称,阿里巴巴投资的印度最大杂货电商平台正进行高级谈判,将其大部分股权以大约10亿美元的价格售予印度塔塔集团。阿里巴巴目前持有BigBasket的约26%股份,消息人士称,阿里巴巴预计将在此项交易中出售其持有的全部股份。

关键词阅读:美股 疫情 刺激方案 美国大选 原油 科技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