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利好减弱疫情加剧担忧 美股涨跌互现道指涨逾百点

摘要
财政刺激谈判仍陷僵局及欧洲第二波疫情引发市场恐慌,但超预期零售销售及消费者信心数据以及疫苗利好带来提振,美股收盘涨跌互现,道指涨逾百点;电商股走高,能源股、美国抗疫概念股表现不佳,特斯拉跌2.05%,唯品会大涨近10%。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0月17日消息,财政刺激谈判仍陷僵局及欧洲第二波疫情引发市场恐慌,但超预期零售销售及消费者信心数据以及疫苗利好带来提振,美股收盘涨跌互现,道指涨逾百点;电商股走高,能源股、美国抗疫概念股表现不佳,特斯拉跌2.05%,唯品会大涨近10%。

  截止收盘,道琼斯指数上涨112.11点,涨幅0.39%报28606.31点;标普500指数下跌2.94点,跌幅0.08%报3480.4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42.31点,跌幅0.36%报11671.56点。本周道指上涨0.1%,标普500上涨0.2%,纳指上涨0.8%。

  美股板块大部分上涨。通用板块上涨1.07%。医疗板块上涨0.99%。工业板块上涨0.73%。材料板块上涨0.70%。金融板块上涨0.08%。必需品行业基金板块上涨0.03%。通讯板块上涨0.02%。房地产板块上涨0.36%。科技板块上涨0.38%。非必需品行业行业基金板块上涨0.91%。能源板块上涨2.27%。

  周五美股三大指数冲高回落,科技股表现疲软,欧洲疫情加剧打压市场信心;亚洲市场涨跌互现,中国股市疫苗概念股走强,中芯国际股价回升,上证综指小幅上扬,日本股市则跟随美股继续下挫,欧洲市场在暴跌后大幅反弹,英国政府公开表示不希望第二次封国,市场信心小幅回暖,主要股指涨幅均超过1%,美国9月份零售数据意外大幅走强,总零售额环比勐增1.9%,远超市场预期的0.7%,核心消费品零售额增幅达到1.5%,沃尔玛、好事多等零售股随即大涨,但随后的工业产出值数据则大幅走弱,环比下跌0.6%,远低于市场预期的增长0.6%;早盘,三大指数全部高开,道指领跑三大指数,工业股全线领涨,欧盟宣布批准波音737 Max机型复飞,波音股价大涨超5%,卡特彼勒和霍尼韦尔股价也随即走高,科技股则冲高回落,苹果很快跌回120美元关键支撑位下方,特斯拉同样高开低走,有消息称特斯拉将取消一直以来的保障计划;盘中中概股整体大涨,开心汽车一度狂飙至4美元上方,阿里巴巴回升至300美元上方,Hertz准备新的融资计划,股价猛涨超过100%,辉瑞则表示新冠疫苗最快将在11月底投入紧急使用,股价大涨超2%,带动整个生物制药板块走强;尾盘,三大指数窄幅震荡后一路下行,纳斯达克指数率先转跌,标普回吐大部分涨幅勉强收平,市场避险情绪大增。

  美国9月零售销售创下三个月最大增幅

  美国9月零售销售以三个月来最快的速度增长,优于分析师预期,这表明尽管面临越来越多不利因素,但第三季度最后一个月的消费者支出仍强劲反弹。美国商务部周五报告称,美国9月零售销售月率录得1.9%,远超预期的0.7%,前值为0.6%。

  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在经历了整个夏季的放缓后继续复苏并再度加速,美国9月份零售销售超过预期。9月份的数据标志着零售销售继4月份大幅下降后连续第五个月增长。该指标以及其他消费者支出指标在整个夏季呈现V形趋势,因刺激援助和失业救济扩大改善了美国人的财务状况。不过财政援助计划到期,现金派发枯竭,零售支出的增速放缓。但由于冠状病毒感染情况再度加剧,加之国会未能就新的刺激方案达成一致,美国经济从疫情引发的低迷中复苏的步伐受到了威胁,这些进展似乎正在给本已放缓的就业市场复苏带来压力。

  虽然美国失业人员每周600美元的救济金在7月份到期,但是特朗普总统批准的一个临时项目在一定时间内为大多数领取救济金的人每周多提供了大约300美元的救济金。目前该计划的资金正在减少,而且支付额度的大幅下降可能会打击未来的消费者支出。

  美参议院多数派领袖麦康奈尔反对白宫刺激方案规模

  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表示会亲自介入促进两党谈判,但能在大选前达成大规模刺激法案协议的希望已越来越渺茫。特朗普对媒体表示,他支持比政府最新提出的1.8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方案规模更大的刺激案,但遭到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的反对,后者称这不会得到共和党议员的支持。

  麦康奈尔反对国会提出的1.8万亿美元刺激方案,他称将在下周安排参议院就一个规模约5000亿美元的刺激方案进行投票。麦康奈尔称:“我们认为这个方案是应对疫情的合适举措”。麦康奈尔的方案规模小于白宫最新提出的1.8万亿美元方案,亦不到本月初美国国会众议院提出的2.2万亿美元方案的四分之一。

  佩洛西和财政部长姆努钦仍在进行谈判,但在缩小双方分歧方面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美国财长姆努钦周四告诉众议长佩洛西,如果他们能达成刺激协议,特朗普会亲自游说,让不大情愿的参议院共和党人也支持。

  欧洲疫情告急 美国中西部疫情卷土重来

  欧美疫情出现再度恶化的迹象。欧洲近来疫情出现反弹,多国单日新增确诊冠状病毒感染病例数刷新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是第一波疫情高峰期以来首次超越美国。欧洲多国在确诊数量迭创新高后收紧防疫措施,其中,法国全国再次进入紧急状态,巴黎等大城市周六起宵禁4周。虽然欧洲今波疫情的患者以年轻人居多,但随着愈来愈多长者受感染,令人忧虑区内医疗体系濒临崩溃。

  世卫欧洲区域主任克鲁格呼吁欧洲各国政府迅速采取行动,防控第二波疫情,因为根据可靠的传染病模型估算,欧洲的疫情形势严峻,如果各国不加强防疫措施,到了明年一月,冠病死亡率可能比今年4月高出四到五倍。不他认为,各国政府应该避免实施全面封锁,以免对社会和经济造成太大伤害,而是应该采取更多、规模较小的行动来遏制疫情扩散。

  经济数据

  商业库存数据:美国制造业和贸易库存较2020年8月上升0.3%,7月上升0.1%,略低于市场预期的0.4%。零售商和批发商的库存均有所增加,分别为0.4%和1.2%,以及0.4%和- 0.2%。制造商库存持平,前一个月为下降0.6%。

  消费者信心指数: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从9月份的80.4升至2020年10月的81.2,但仍远低于冠状病毒感染前的水平。预期分类指数改善(78.8 vs 75.6) ,所有受访者都认为拜登的优势在10月初的调查中从7月到9月的1个百分点上升到7个百分点。相比之下,由于就业增长放缓、covid-19感染復发以及没有额外的联邦救济,当前情况的指数下降(84.9 vs 87.8) 。在物价方面,今年的通胀预期从2.6%小幅升至2.7%,未来5年的通胀预期从2.7%放缓至2.4%。

  国库声明:Econoday对美国财政部9月月度赤字的预估为1,150亿美元,8月为2,001亿美元,令财政年度迄今赤字增至3.007兆(万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增加182%。值得註意的是,9月份是政府财年的最后一个月,暂定于10月13日(周二)公布,但由于年终会计要求,9月份的报告经常会被暂时推迟。9月份的报告将于美国东部时间下午2点公布,目前还没有其他公布日期。

  财政部国际资本:2020年8月,海外投资者购买了863亿美元的美国资产,其中包括短期金融工具。与此同时,外国投资者在上个月抛售了228亿美元的美国长期证券后,卖出了331亿美元,其中包括政府和企业债券。海外投资者在8月份购买了278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之前一个月购买了113亿美元。

  WHO称吉利德新冠药物对降低死亡率没有效果

  世卫组织(WHO)一项临床试验显示,吉利德公司推出的用于治疗新冠病毒的药物瑞德西韦对于降低新冠病毒患者死亡率并没有效果。该消息令吉利德股价周四跌1.7%,盘后续跌0.2%。吉利德公司立即发布声明作为回应,称WHO实验数据没有经过严格审查,特别是实验设计存在局限性,因此“尚不清楚是否可以从研究中得出结论”。

  瑞士联邦政府与阿斯利康达成新冠疫苗协议

  欧洲新冠肺炎病例激增也让投资者紧张不安。英国政府宣布计划对伦敦实施更严格的冠状病毒限制,而由于病例激增,法国政府本周早些时候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德国也宣布了遏制病毒传播的新规定。、

  百度关联公司入股威马汽车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99.89%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10月15日,杭州福祥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投资人新增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99.89%。同时,企业类型由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独资),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外商投资企业与内资合资)。福祥汇投资目前注册资本为94891.79231万人民币。威马汽车是其参股公司,持股比例6.55%,是威马汽车的第四大股东。

  国内市场升级红利+海外需求释放 维持小牛买入评级

  小牛电动10月份以来表现强势,截至目前月内已累涨56%,年内累涨245%。公司此前发布三季度销量显示,中国市场销量245293辆,同比增长70.2%。国盛证券发布研报称,受益于国内市场升级红利+海外需求释放,未来有望延续快速发展。公司作为全球布局的高端电踏车龙头,品牌壁垒已经建立,行业红利有望优先受益,维持买入评级。

  新东方寻求港交所下周批准其在港二次上市

  据报道,新东方正寻求港交所下周举行上市聆讯,以批准其在香港二次上市。今年6月有知情人士称,新东方正与银行商讨在香港二次上市事宜。8月底有报道称,新东方已选定美银、瑞信和瑞银为保荐人,计划最快于今年年底在香港二次上市,最少融资10亿美元。上周有消息称,新东方已递交机密A1文件,有望于本月通过上市聆讯。新东方当时表示,不对此发表评论

关键词阅读:美股 财政刺激 疫情 财报季 疫苗 电商股 特斯拉 唯品会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