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声明引发政策枯竭担忧 美股集体收跌纳指跌近150点

摘要
冠状病毒疫苗信息相互矛盾,同时美联储长期维持低利率表态引发市场对经济复苏的担忧情绪,美股在科技及金融股领跌下集体收跌,纳指跌近150点;Snowflake上市次日跌近11%,特斯拉跌逾4%,前程无忧(JOBS)因获得私有化要约大涨近17%。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9月18日消息,冠状病毒疫苗信息相互矛盾,同时美联储长期维持低利率表态引发市场对经济复苏的担忧情绪,美股在科技及金融股领跌下集体收跌,纳指跌近150点;Snowflake上市次日跌近11%,特斯拉跌逾4%,前程无忧(JOBS)因获得私有化要约大涨近17%。

  截止收盘,道琼斯指数下跌130.40点,跌幅0.47%报27901.98点;标普500指数下跌27.72点,跌幅0.82%报3357.77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40.19点,跌幅1.27%报10910.28点。美股板块大部分下跌。材料板块上涨0.74%。工业板块上涨0.20%。能源板块上涨0.15%。医疗板块下跌0.33%。必需品行业基金板块下跌0.63%。通用板块下跌0.82%。科技板块下跌0.83%。金融板块下跌1.04%。非必需品行业基金板块下跌1.41%。通讯板块下跌1.84%。房地产板块下跌2.21%。

  周四,三大指数盘中宽幅震荡,多空剧烈搏杀,航空业集体向美国政府申请更多援助;隔夜,亚洲市场全线下挫,美股走低影响市场情绪,日经225指数跌幅超过150点,日本央行跟随美联储脚步按兵不动,维持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中国香港外汇管理局同样维持港币利率不变,但恒生指数跌幅超过1.5%;盘前,欧洲市场整体小幅下挫,英国央行同样保持利率不变,但强调经济面临非同寻常的不确定性,美国上周失业金首申人数下降至86万人,稍高于市场预期的85万人,8月份房屋开工数量以及许可证发放数量双双回落,均不及市场预期,费城联储综合商务指数也并未和纽约联储一致,小幅下挫至15.0,低于市场预期;早盘,三大指数全部跌开,标普500指数直接击穿3350点关键支撑,苹果、微软等主要科技股纷纷重挫,亚马逊击穿3000美元整数关口,纳斯达克指数领跌,美国国会正式发布决议,显示波音和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在新加坡狮航等波音737Max机型系列空难中负有重要责任,波音股价短线重挫超3%;盘中,三大指数震荡企稳,美元指数回落,铜铝等大宗商品股票走强,美国钢铁逆势大涨超过8%,标普坚守3330点支撑,参议院财务委员会负责人表示在民主党形成某些重要协议前,新的纾困法案通过可能性为零,引发市场恐慌;尾盘,三大指数强势反弹,道指跌幅收窄至150点以内,推特回升至40美元附近,油价大幅反弹,OPEC组织暗示将针对油价空头展开反击,能源板块走强,收盘前,标普回升至3350点上方。

  美联储按兵不动,暗示维持低利率至2023年

  美联储16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零至0.25%之间,符合市场预期。多数美联储官员预计,这一利率区间将保持至2023年不变。政策声明还反映了美联储新的长期政策框架。由于通胀率持续低于2%长期通胀目标,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允许通胀率在一段时间内略高于2%,以实现长期通胀预期保持在2%。

  美联储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直至实现通胀目标和充分就业。美联储将在未来几个月以不低于目前的速度增持美国国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维持市场平稳运行并营造宽松的金融环境。

  当天,美联储还发布最新一期经济前景预期,预计2020年美国经济将萎缩3.7%,较6月份预测大幅调高2.8个百分点。不过,美联储将2021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下调了1个百分点至4%,并预计2022年美国经济增长3%,比6月份的预测低0.5个百分点。

  鲍威尔称复苏快于预期 仍需财政与货币政策支持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今天的声明作出重要调整,决议声明的变动澄清更长时期的政策承诺。美联储将坚定致力于实现政策目标。坚定致力于实现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家庭支出已经恢复了之前3/4的降幅。

  鲍威尔称,复苏快于预期。但失业率依旧高企,有数以百万计的失业人口;不会忽视百万级的失业人口;失业打击了妇女、非裔和西班牙裔。通胀远低于2%目标。他称,仍致力于使用所有工具。在新常态下,利率将更接近下限。允许通胀在一段时间内超过2%。强有力的政策指引将有助于经济。美联储强大的政策前瞻指引将支持美国经济。如果出现阻碍美联储实现目标的风险,美联储准备适当调整货币政策立场。鲍威尔继续强调财政刺激的作用。他称,经济可能需要更多财政和货币支持。

  特朗普转而支持更大规模刺激政策 国会共和党人持怀疑态度

  特朗普敦促共和党议员们采取更大的防疫刺激措施,称他喜欢两党众议员所达成妥协的1.5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中的“更大数字”。特朗普在白宫简报中谈到该提议时说:“我对其很多方面都同意。”

  但这个数字高于白宫先前支持的1.1万亿美元规模,也远高于参议院共和党人最近提出的6500亿美元刺激方案。不过这仍然不及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所青睐的2.2万亿美元规模,后者周四重申了他们的要求。

  白宫幕僚长:白宫希望为航空业提供更多财政援助

  就在下个月大规模裁员将严重打击整个航空业之际,美国多家航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周四会见了白宫幕僚长马克·梅多斯(Mark Meadows),试图在最后一刻说服白宫官员批准更多冠状病毒援助方案。据悉,出席此次会议的高管包括美国航空首席执行官道格·帕克(DougParker)、美联航首席执行官斯科特·柯比(Scott Kirby)和西南航空首席执行官加里·凯利(Gary Kelly)。

  航空公司在3月份出台的《CARE法案》中获得了250亿美元的联邦援助,条件是这些航空公司在9月30日之前不得让员工休假或降低任何员工的工资。但如今,距离这一日期只剩下不到两周的时间,航空业高管们敦促白宫就新的救助计划达成协议,因为从下个月开始,将有超过3万个行业工作岗位面临风险。

  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全球经济复苏或需费时五年

  世界银行兼首席经济学家莱因哈特(Carmen Reinhart)周四表示,全球经济从新冠疫情危机复元可能要花上长达五年时间。随着所有防疫封锁的限制措施解除,或许会有一段快速反弹,但要完全复苏,将需要长达五年时间。

  莱因哈特称,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在部份国家的持续时间会比其他国家更久,而且会加剧贫富差距,因疫情对最贫穷国家的打击大于富裕国家。她表示,这场危机后的全球贫穷率将上升,为20年来首见。“使这场危机更加反常的是它的倒退效应,它扩大了国家之间和国家内部的不平等。我一直在强调这一点,”对莱因哈特来说,这加速了几个国家走向债务危机的道路。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也表示,新冠疫情对中国和其他富裕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害不会像之前担心的那么严重,但这一全球公共卫生紧急情况会让贫穷国家付出更高的经济代价。OECD周三称,全球经济今年的收缩幅度将小于该组织6月份所作预期,但警告说,当前的复苏将从本月开始放慢步伐,而且仍然容易因暴发新疫情而受到影响。OECD预计新冠疫苗要到明年年底才能广泛上市。

  政策声明为了糊弄市场?鲍威尔的语言艺术令投资者迷失

  美联储官员在两个月前的利率决议上暗示,“在某个时候”可能会对未来联邦基金利率调整提供更清晰的说明,现在看来时机到了。昨夜美联储公布前瞻性指引,多少还是有些出人意料。此前在彭博社调查中,只有39%的受访者认为美联储会在此次会议中发布前瞻指引,近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该指引可能要到2021年或更晚的时候才会发布。

  这次公布的政策声明和前瞻指引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点是:美联储将未来的加息与特定的经济结果“挂钩”,并承诺,在劳动力市场达到美联储评估的充分就业水平,且通胀率已经上升到2%并有望适度超过2%之前,联邦基金利率都将维持在0%到0.25%的区间不变。而美联储官员们的预测中值显示,失业率要到2023年才会降至4.1%以下,核心个人消费支出指数也要到2023年才会达到2%。这意味着市场有充分的理由认为,至少在未来三年内,利率将保持在接近零的水平。

  若特朗普批准与甲骨文交易 TikTok将在美国首次公开​​募股

  据CNBC报道,特朗普总统将在未来24至36小时内裁定TikTok与甲骨文的交易。消息人士称,沃尔玛还有望与甲骨文合作,甲骨文将拥有TikTok美国业务约20%的股份。特朗普在16日的白宫新闻记者会上称,他不喜欢目前甲骨文与TikTok目前拟定的合作协议,原因是TikTok的美国业务不会出售给甲骨文,而且他还被告知,美国财政部将无法从这次交易中拿到补偿。

  知情人士同时称,为解决所有权问题,字节跳动计划在美国证券交易所进行全球TikTok的首次公开发行,而甲骨文将持有TikTok少数股份,大约占全球TikTok的20%。同时沃尔玛也将入股,但规模尚不得而知。财政部周三晚在TikTok/Oracle条款表上对安全问题进行了重大修订。尽管字节跳动已完全同意这些修改,但尚不清楚会带来哪些变化。

  Uber拟将所持63亿美元滴滴股份的一部分出售

  据知情人士透露,优步寻求将持有的63亿美元滴滴出行股份的一部分出售,公司开始出售少数股权以募集资金。知情人士称,Uber首席执行官Dara Khosrowshahi正就出售股份一事与滴滴和软银集团进行磋商,软银是两家公司的主要股东。

  讨论涉及多个方案,其中包括软银与其他投资者合作,收购Uber所持的15%股份的少部分。另一位知情人士称,出售交易需要获得滴滴的首肯,该公司不太可能自行购买股份。目前Uber和滴滴均不予置评。

  DCP Capital Partners提出以每股79.05美元的价格收购前程无忧

  中国集成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前程无忧表示,公司董事会已收到来自DCP Capital Partners不具约束力的初步收购提议,后者拟以每股79.05美元的价格收购前程无忧的所有已发行普通股。

  根据该提议,买方计划用其股本和债务融资的形式为这笔潜在的交易提供资金。前程无忧董事会同时提醒公司股东,及其他考虑买卖公司股票的投资者,董事会刚刚收到该建议书,尚未有机会仔细审阅或评估该建议书,或就本公司对该建议书的回应作出任何决定。

关键词阅读:美股 美联储 新冠疫苗 货币政策 科技股 原油 OPEC 前程无忧 TikTok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