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坚称资产购买“不是QE”还有弹药 市场反应平淡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4月9日讯,今天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了其在3月15日的会议纪要,美联储在上个月15日紧急宣布降息至0-0.25%区间,并延后了纪要发布。以下为此次会议纪要重点内容:

  1.维持0利率水平

  美联储FOMC3月15日会议纪要中,没有提出新的前瞻性指引,但重申美联储希望在市场恶化的情况下采取“强有力”的货币政策应对措施,防范冠状病毒带来的前所未有的风险。

  该委员会重申,将把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直到经济经受住此次打击,并走上充分就业和稳定通胀的轨道。

  2.这不是QE!还有弹药!

  这不是量化宽松政策。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担心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市场的平稳运行,积极购买这些资产被视为确保市场稳定的方式,而不是旨在降低长期利率的量化宽松

  即便如此,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认为,美联储的弹药还没有耗尽,如果需要,可以通过资产购买和指导来做更多事情。

  3.联储内部杂音

  克利夫兰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洛雷塔-梅斯特(Loretta Mester)的异议得到了“少数参与者”的响应,他们反对将利率降至接近于零的水平。特别是,人们担心这样一个大胆的行动会吓到公众,使人们产生对前景的负面预期。

  一些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委员认为,经济低迷不会像2007-2009年那样严重。

  4.银行业:股息与污点效应

  虽然美联储没有采取行动阻止美国银行发放股息,但人们讨论了银行的健康问题。一些与会者认为,应该劝阻银行回购股票或派发股息

  也有关于定期拍卖机制的讨论,因为银行可能担心在美联储贴现窗口借款时产生“污点效应”。(注,有些银行如果已经资金紧张了,宁愿比以贴现窗口利率更高的利率去市场借钱,也不愿意向美联储借钱。因为担心一旦市场知道自己从美联储借钱,就染上了“污点”。)

  5.市场反应平淡

  华尔街的反应有限,因为考虑到过去三周发生的变化,会议纪要中的很多内容都有些过时了。

  消息公布后,股市上涨,标准普尔500指数逼近日高。尽管如此,成交量仍远低于过去30天的正常水平。油价大涨,黄金扩大涨幅。美元指数下跌。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会议纪要 QE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