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人数暴增!美股命悬一线全线下挫 道指跌逾360点

摘要
投资者关注冠状病毒疫情及其经济影响,同时惨烈三月非农抵消原油飙升带来的提振,美股全线收跌道指跌逾360点;本周标普累跌2.08%,道指累跌2.7%,纳指累跌1.72%;瑞幸咖啡遭证监会谴责收盘再跌近16%。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4月4日消息,投资者关注冠状病毒疫情及其经济影响,同时惨烈三月非农抵消原油飙升带来的提振,美股全线收跌道指跌逾360点;本周标普累跌2.08%,道指累跌2.7%,纳指累跌1.72%;瑞幸咖啡(美股LK)遭证监会谴责收盘再跌近16%。

  截止收盘,标普500指数下跌38.30点,跌幅1.51%报2488.65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14.20点,跌幅1.53%报7373.08点;道琼斯指数下跌360.90点,跌幅1.69%报21052.53点。美股板块全面下跌。必需品行业基金板块上涨0.78%。房地产板块下跌0.85%。医疗板块下跌0.90%。能源板块下跌1.06%。工业板块下跌1.33%。科技板块下跌1.54%。非必需品行业基金板块板块下跌1.74%。金融板块下跌2.00%。通讯板块下跌2.02%。材料板块下跌2.40%。通用板块下跌3.57%。

  受到就业数据大幅走弱影响,美股市场周五震荡下行,白宫经济顾问库德罗承认美国已经事实上陷入经济衰退阶段;盘前欧洲市场整体下行,欧元区商务活动指数暴跌至历史最低点,同时美国3月就业数据意外暴跌,就业人数减少70.1万人,远超市场预期的15.0-18.0万人,失业率回升至4.4%,超过市场预期的3.9%,但工资水平仍然稳健走高,随后华尔街投行机构发布预期称4月份美国失业率可能会达到15%;早盘三大指数全部勉强平开,但油价大涨推动能源板块一枝独秀,标普500指数一度站上2530点,但随后市场在金融板块大跌的拖累下走低,道指跌幅很快超过300点,Facebook、亚马逊等主要科技股均出现大幅下挫,部分小盘能源股则在油价大涨刺激下出现剧烈波动,防疫概念股整体沖高回落;盘中三大指数震荡下行,特斯拉在出货量数据利好后冲高回落,一路从500美元上方下跌至470美元附近,金价短线仍未突破1650美元阻力位,黄金矿股也随之走低,中概股瑞幸咖啡继续下跌超10%;尾盘各指数出现反弹,波音突然大涨超过5%,站上130美元,道指跌幅收窄至350点左右,市场恐慌请指数VIX重挫超7%,油价则创历史最大周涨幅,分析师指出标普的关键支撑2450不能被跌破。

  市场驱动力

  美国劳工部(Labor Department)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减少了701,000人,这只是开始显示冠状病毒危机造成的经济损失。这是2010年9月以来就业人数首次下降,接近2009年5月金融危机时80万人的峰值。下降的三分之二来自酒店行业,尤其是在经济关闭期间被迫关闭的酒吧和餐馆。对个人就业情况的住户调查显示,就业人数下降了近300万。失业率从3.5%上升到4.4%,这是自2017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因为雇主们刚刚开始削减工资,而为了阻止病毒的传播,社会隔离措施已经关闭了美国经济的大部分部门。另一项衡量气馁工人和因经济原因兼职的工人的指标从7%跃升至8.7%,这是自2017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在失业率上升的同时,美国的劳动力参与率大幅下降至62.7%,下降了0.7个百分点,这是自2018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之前这一数字一直在逐步上升。尽管有其他糟糕的数据,工资仍持续上涨,同比增长3.1%,略好于预期。接受道琼斯(Dow Jones)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计,美国就业人数将减少1万人,失业率将升至3.7%。由于政府的方法,该报告未能完全捕捉到病毒造成的损害。美国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将截至3月12日的那一周作为参考周期,该数据显示,过去两周有1,000万人申请失业保险。这两周的失业人数远远超过了美国以往任何时候的失业人数。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美国国会民主党人着手推动第四份支出法案,以期稳定受疫情冲击的经济。美国民主党人4月1日提议,投入7600亿美元来升级公路、水利、高速网络等基础设施,还希望在教育、住房和社区医疗中心等领域投入更多资金,其中还包括新能源和其他环保提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官员上周五表示,此次冠状病毒大流行造成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比过去10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严重得多”。IMF总裁克里斯蒂娜•乔治耶娃 (Kristalina Georgieva)表示:“在IMF历史上,我们从未看到全球经济陷入停滞。”在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发表讲话时,乔治耶娃表示,这是“人类最黑暗的时刻,是对整个世界的一大威胁,需要我们挺身而立,团结一致,保护我们最脆弱的公民。”她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在与世界银行和其他国际金融机构合作,减轻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这次疫情已经影响到世界上几乎每个国家的100多万人。她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1万亿美元的战争基金,并补充说,“我们决心尽可能多地使用它,并表示迄今已有90多个国家向这些基金申请援助。”她敦促利用这笔资金的国家用它来支付医生、护士和其他卫生保健工作者以及其他卫生保健需求。她说,发展中经济体受疫情影响最严重,往往没有足够的资源保护自己不受经济影响。在新闻发布会结束时,她说:“我的结论是,我们会度过难关,但速度和效率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所采取的行动。”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日16时(北京时间4日4时),全球确诊病例达1056777例,死亡病例为55781例。美国确诊病例增至257773例,是目前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

  研究分析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威尔逊(Mike Wilson)认为,美股要再创新低,需要出现新一轮强制平仓,但这种阶段可能不会再发生了,就像2018年12月中下旬的恐慌抛售,美股随后就没有重新探底。他认为美国国会上周通过的财政刺激方案应该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减轻对经济的冲击,预计标普500指数年末目标位2700点,较当前水平上涨3.5%左右。

  摩根大通首席策略师诺曼德(John Normand)在研报中称,除了石油和一些新兴市场货币受到债务可持续性问题的困扰外,包括股票、公债在内的大多数市场可能已经见底。诺曼德预测,今年第二季度,多数风险资产会上涨,他建议投资者分步进入严重超卖的市场中,特别是各国央行介入购买的资产值得重点关注。

  高盛表示,未来数周时间内市场将面临深度调整。从战略上看,我们预计标普500指数年底前将升至3000点,不过从策略上看,警告投资者不要追逐这轮反弹。

  瑞银也预判跌势将重启,从目前的市场环境看“抛售疲劳”可能已经出现,因为投资者们对渐进式的坏消息的反应已不再像前几周那样疯狂。不过考虑到感染率在一段时间内可能会继续增长,市场尚未看到增长型股票核心头寸常出现投降式抛售,所以现在就说美股已经真正触底还为时过早。

  个股消息

  分析师们对特斯拉持乐观态度(7.4%),该公司第一季度的交付量超过了许多调整后的预期。奥本海默分析师科林•拉斯奇写道:“尽管冠状病毒工厂停产,但我们认为,第三季度产量为103K辆,预示着TSLA比其它汽车制造商更快实现快速盈利復苏。”拉施认为,鉴于特斯拉筹集的23亿美元股本、2019年底的63亿美元现金余额以及30亿美元的可用信贷额度,该公司在应对流感大流行的不确定性方面处于有利地位。该公司保持了增持评级。Wedbush分析师Dan Ives也认为,特斯拉在第一季度发布了好于预期的交付数据后,将继续稳步前进。他指出:“尽管由于这种异常的全球形势,短期内现金消耗将会加剧,但我们相信,长期趋势仍然非常健康,未来20美元的年盈利能力是可以实现的,仍然是马斯克公司未来几年要达到的目标。”特斯拉对上海的评论是积极的,但一些怀疑者指出,该新闻稿中没有任何财务数据。日内上涨5.62%收于480.01美元。

  根据腾讯控股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文件显示,腾讯于3月31日以约5000万美元的总价认购拼多多615.574万股A类普通股(合计153.8935万个ADS)。以此价格计算,腾讯大约以32.49美元/ADS认购拼多多的股份。目前拼多多的股价为36.28美元/ADS。文件显示,截至目前,腾讯持有拼多多7.92622428亿股A类普通股约,占已发行A类普通股总数29.2%。

  虎牙今日宣布,腾讯控股全资子公司Linen Investment Limited向虎牙和欢聚集团发出通知函,称已行使其股权,购买了16,523,819股虎牙B类普通股,总收购价约为2.626亿美元现金。交易完成后,腾讯成为虎牙最大股东,投票权提高到50.1%。

  瑞幸咖啡周四该公司承认财务作假,当天股价暴跌75%。随后中国证监会发布声明称,高度关注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对该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不管在何地上市,上市公司都应当严格遵守相关市场的法律和规则,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中国证监会将按照国际证券监管合作的有关安排,依法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坚决打击证券欺诈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瑞幸咖啡注册地在开曼群岛,经境外监管机构注册发行证券并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周五收盘瑞幸再度跌逾15%。

  其他市场

  欧洲股市周五收盘下跌,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下跌3.02点,报收于309.06点,跌幅为0.97%。德国DAX 30指数下跌0.47%,报收于9525.77点;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1.18%,报收于5415.50点;法国CAC 40指数下跌1.57%,报收于4154.58点。与此同时,意大利富时MIB指数也下跌2.67%,报收于16384.35点。

  富时A50指数期货震荡上涨0.5%,此前中国央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60%,深证成指跌0.68%。日经225指数涨0.01%,韩国首尔综合指数涨0.03%。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8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645.70美元,涨幅为0.5%,此前该合约周四收盘上涨2.9%,五个交易日以来首次走高。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提供的数据,按主力合约计算,本周黄金期货价格累计下跌了0.5%左右。

  纽约商业交易所5月份交割的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3.02美元,报收于每桶28.34美元,涨幅为11.93%,盘中一度触及每桶28.56美元的高点。按即月合约计算,美国WTI期货价格累计上涨了31.7%,创下了自1983年开始交易以来的史上最大单周涨幅。与此同时,伦敦ICE欧洲期货交易所6月份交割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上涨13%,报每桶33.87美元。

  美元兑主要货币周五连续第三天走强,因在冠状病毒疫情造成的经济影响不断恶化之际,投资者纷纷买入美元避险。美元指数午盘上涨0.6%,至100. 78点。该指数本周有望上涨2.5%,此前该指数曾在上个月因投资者争抢现金而从高点大幅下跌,但随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而暴跌。

关键词阅读:美股 非农数据 新冠疫情 原油 黄金 瑞幸咖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