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万亿刺激方案落地难救市场 美股全线暴跌道指跌超900点

摘要
英国首相确认感染新冠病毒令投资者草木皆兵,但美众院通过刺激计划为市场带来提振,美股低开高走一度得福缩窄300点以内,但尾盘因再度跳水道指收盘跌逾900点;本周道指累涨12.83%,创1938年以来最大周涨幅,标普500上涨10.3%创2009年来最大周涨幅,纳指上涨9.06%。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3月28日消息,英国首相确认感染新冠病毒令投资者草木皆兵,但美众院通过刺激计划为市场带来提振,美股低开高走一度得福缩窄300点以内,但尾盘因再度跳水道指收盘跌逾900点;航空股、银行股疲软,波音跌10.29%,雪佛龙跌9.92%。

  截止收盘,标普500指数下跌88.60点,跌幅3.37%报2541.47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95.20点,跌幅3.79%报7502.38点;道琼斯指数下跌915.40点,跌幅4.06%报21636.78点。本周道指累涨12.83%,创1938年以来最大周涨幅,标普500上涨10.3%创2009年来最大周涨幅,纳指上涨9.06%。

  截至收盘时,美股板块大部分下跌。通用板块今日上涨0.56%。房地产板块上涨0.22%。必需品消费者行业基金板块下跌0.47%。医疗板块下跌2.15%。金融板块下跌3.14%。非必需品行业基金板块板块下跌3.35%。材料板块下跌4.00%。工业板块下跌4.20%。科技板块下跌4.54%。能源板块下跌6.78%。

  周五三大指数低开高走,2万亿美元刺激法案终于获得众议院批准,但美股尾盘突然跳水引发猜测。早盘,三大指数全部低开,此前表现强势的波音重挫超1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领跌三大指数,油价短线继续重挫超5%,能源板块跌幅也在5%以上,标普500指数一度跌破2550点关键支撑,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走低;盘中,三大指数震荡回升,标普上涨至2575点日内阻力附近,苹果回暖明显,在众议院正式投票通过法案后,美股震荡拉升,特斯拉回升至520美元上方,道指跌幅不足400点;尾盘,三大指数突然跳水,标普从2600点上方暴跌超过50点,波音尾盘跌幅再度超过10%,美国航空警告目前的政策补贴力度可能不足以支撑就业率,航空股普遍重挫,美国总统特朗普则依据《国防生产法》要求通用汽车生产呼吸机等必需设备,收盘前,道指跌幅超过900点,但仍创1938年来最大周涨幅。

  市场驱动力

  周五众议院议员们争先恐后地回到国会大厦,因为一名议员反对价值2万亿美元的冠状病毒救助计划,该计划可能会推迟通过。随着疫情在全国蔓延,本周在华盛顿的众议员寥寥无几,众议院领袖们希望周五能通过口头表决,迅速通过该法案。但肯塔基州共和党众议员托马斯·马西(Thomas Massie)说,他计划强制进行一次记录表决,这可能会使通过时间拖延数小时,因为众议院需要216名出席会议的代表达到法定人数。周四,面对援助计划可能要到周六才能获得批准,霍耶的办公室鼓励议员们如果“有能力和意愿”前往华盛顿,就“安全”地返回华盛顿。但一些人对Thomas将迫使议员冒着安全风险回来表示愤怒——尤其是在两名众议员和一名参议员的covid19检测结果呈阳性之后。刺激措施包括一次性直接支付给个人,加强失业保险,增加医疗资金和企业贷款,周三晚间在参议院获得一致通过。

  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美股收盘后正式签署2万亿美元的冠状病毒救助计划。

  周四,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称该法案是对危机的“缓解”,并预测会有更多的立法来帮助“復苏”。就在国会急于通过这项法案的前一天,有数据显示,美国上周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飙升至创纪录的330万人,此前美国各地的企业纷纷关门歇业,以减缓疫情的蔓延。医院,尤其是在受灾严重的纽约,资源匮乏,因为他们很难跟上冠状病毒患者的激增。唐纳德·特朗普总统承诺,一旦众议院通过这项前所未有的法案,他将签署该法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Kristalina Georgieva星期五说,由于COVID-19病毒的出现,全球经济已经陷入衰退,但是她很高兴看到世界各国领导人终于意识到,只有协同努力才能遏制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她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的记者莎拉·艾森说:“我们已经说过,世界现在处于衰退之中,衰退的持续时间和深度取决于两件事:遏制病毒,以及对危机做出有效、协调的反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几周采取了非常措施,帮助应对危机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并努力控制危机蔓延。

  3月16日,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它“随时准备”利用其1万亿美元的贷款能力,帮助世界上那些正在抗击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的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在她发表上述言论之际,华尔街又经历了一周的动荡,标准普尔500指数在纽约午盘交易中下跌近3%。不过,在美联储通过历史性的宽松政策和零利率贷款向美国经济注入资金之后,标准普尔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本周均上涨了10%以上。美国投资者还对国会提出的一项2万亿美元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该计划如果获得通过,将向数百万美国公民迅速注入现金等其他条款。标准普尔500指数和道琼斯指数均较2月份创下的历史高点下跌了至少25%。

  进入病毒危机后,2020年2月,美国个人收入较上月增长0.6%,与上月持平,超过市场预期的0.4%。雇员的报酬和农场业主的收入都有所增加。农业业主收入的增加,包括与农业部市场促进计划相关的补贴支出的增加。核心个人消费价格指数(PCE)小幅走高,2月预期月通胀率温和上升0.2%,但年化通胀率显示出一些生机,预期上升0.2个百分点,至1.8%。不过,由于政府相关的生活成本调整,1月份个人收入表现强劲。2月消费者支出增长0.4%,1月仅增长0.2%,2月增长0.2%。

  本周市场

  周一,2万亿美元法案无法通过参议院,股票市场继续上周的抛售行情。道指再跌掉3个百分点,收跌582点收于18591点,该蓝筹股指数已经跌到了2016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标普500收跌2.9%收于2237点,而随着投资者开始投註小盘科技股,科技股指数纳指则是周一最坚挺的指数,仅仅下跌0.3%收于6860点。周一早些时候,财政部长Mnuchin周一早些时候表示,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参议院将会针对一份新的2万亿美元财政经济刺激法案进行投票,并且强调该法案必须在当天推出以挽救美国经济的严重性。但是最终95名参议员中大部分并没有投票支持该法案,市场受挫。此外,特朗普发出的关于希望工人在疫情结束前就返回工作岗位的推特也让市场困扰。在得到高盛(GS)的评级提升后,波音(BA)股价周一大涨11个百分点。

  周二,随着刺激2万亿刺激法案通过参议院表决,股票市场迎来投资者期待已久的终极大反弹。道指迎来87年以来的最大涨幅,收涨2112点收于20704点——涨幅达到11%。上一次道指有如此大的涨幅还是1933年,这也是道指歷史上最大的单日涨幅。标普500收涨9.4%收于2447点,这也是该指数自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大涨幅。纳指大涨8.1%收于7417点,这是该指数自3月13日以来的最大涨幅。在接连两天受挫后,2万亿美元的刺激法案终于即将在周二达成。众议院发言人Pelosi表示她对投票结果“非常乐观”,市场大涨庆祝。此前遭受疫情严重打击的公司普遍大幅反弹,酒店股、航空股普遍上涨15到20个百分点。从市场角度来说,仿佛战役已经胜利,但是实际上新冠确诊人数仍然在增加。全球周二确诊病例达到40万人,其中5万来自美国,美国的死亡人数也已经超过了600人。

  周三,道指延续了周二的上涨势头,在2个交易日内大涨13个百分点。但是三大指数涨跌不一。道指收涨2%,也就是495点收于21200点,标普500收涨1.1%收于2475点。但是纳指则表现不佳,收跌0.5%收于7384点,所谓的FAANG股票,也就是科技蓝筹股全面下跌。周三是自2月以来,道指和标普首次连续两个交易日收涨。波音(BA)周三大涨24,为道指的上涨做出了最大贡献。周三收盘前,由于非常可能成为2020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参议员Bernie Sanders表示自己除非看到更严重的情况,否则将会尽力阻止这份法案,股票市场从高点有所回落。整体来说,周三行情是周二2万亿美元救市法案通过的行情的延续。但是新冠确诊人数仍然在全球上升,西班牙死亡人数激增504人,美国的确诊人数也已经超过了55000人。

  周四,投资者迎来了新冠疫情全球爆发以来的第一次三连涨行情。道指大涨1351点,即22552点,涨幅达到6.4%。这是道指自1931年以来的最大三日涨幅,在过去的3个交易日里,该蓝筹股指数上涨了20个百分点。标普500同样迎来三连涨行情,收涨5.6%收于7797点,FAANG股票全线上涨。主要推动市场上涨的仍然是周二的2万亿美元刺激法案,该法案已经在参议院通过,目前将送到众议院表决,基本上通过已经是板上钉钉的情况。在该法案通过后,美国人将会在3周内收到政府发放的支票,以刺激消费、带动经济增长,帮助美国市场度过难关。周四接受采访时,美联储主席Jerome Powell还表示,美联储将会积极救市,并且在救市的时候不会弹尽粮绝。

  其他市场

  欧股纷纷大跌。欧洲斯托克600指数跌3.26%,德国DAX指数跌3.68%,英国富时100指数跌5.25%,法国CAC40指数跌4.23%。

  富时A50期货震荡下跌,目前跌2.14%。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26%;深证成指收跌0.45%,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47.28亿元。日经225指数涨2.51%,韩国首尔综合指数上涨1.87%。

  原油方面,油价上周五下跌近5%,并有望连续第五周下跌,原因是全球决策者的刺激措施不及冠状病毒造成的需求下降。这两份合同今年都减少了近三分之二,而与冠状病毒相关的经济活动和燃料需求下滑,迫使石油和其他能源公司大幅削减投资。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5.1%,至每桶24. 99美元。美国油价下跌1.09美元,收于每桶21.51美元,跌幅4.8%。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说,由于全球有30亿人被封锁,石油需求可能下降20%。他唿吁沙特阿拉伯等主要产油国帮助稳定石油市场。本月,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事实上的领导人沙特阿拉伯未能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产油国达成协议,限制石油产量以支撑油价。

  黄金方面,周五金价下跌,因市场在周末前持谨慎态度,但金价料录得2008年以来最大单周涨幅,因预期冠状病毒带来的经济损害提振了黄金的避险吸引力。截至美国东部时间上午11:42,现货金跌0.5%,至每盎司1,620.81美元。美国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7%,至每盎司1,623.30美元。随着对冠状病毒大流行造成的经济损失的担忧重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华尔街股市下跌了3%以上。本周迄今为止,金价已经上涨了8%以上,这得益于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的大幅增长,以及美联储史无前例的经济刺激措施。

  美元方面,美元周五小幅走高,但仍有望录得四年来最大单周跌幅,因各国政府和央行在冠状病毒疫情期间推出的数万亿美元刺激举措帮助缓和了全球市场的动荡。美元3月份大幅上涨,原因是投资者试图染指全球流动性最强的货币美元。但包括美国2.2万亿(兆)美元刺激计划在内的政府大规模支出承诺,以及各国央行联手增加美元供应的举措,支撑了其他主要货币的涨势。美国周四初请失业金人数跳升至前所未有的水准,突显出冠状病毒对经济的影响,令美元进一步走软。美元兑换其他货币上周五上涨了0.49%。本周该指数下跌2.57%,这是自2016年2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上周,美元指数创下自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

关键词阅读:美股 新冠疫情 美联储 疫情纾困法案 原油 黄金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