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将启动数万亿美元的“直升机撒信贷”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3月27日消息,一旦大规模抗疫援助法案签署生效,美联储将向美国经济播撒数万亿美元。这些行动将是史无前例的,超越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的任何行动,意味着美国面临巨大挑战。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表示:“美联储实际上已从银行的最后贷款人转变为整个经济的最后商业银行。”

  即将到来的信用甘霖在规模和范围上都是历史性的。其基础是援助法案中留给财政部用于支持美联储信贷的4,540亿美元。中央银行可以用这笔钱作为杠杆,为广大的美国借款人提供大量融资。

  “财政部后备支持每消化1美元损失,足以支持价值10美元的贷款,”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周四早间在罕见的全国电视采访中说。“谈到贷款,我们不会没有弹药。”

  他在接受NBC采访时表示,美联储正试图在第二季度可能的经济大幅下滑和下半年某个时间恢复增长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确切时间很难说,”他表示。“这实际上取决于病毒的传播。病毒决定时间表。”

  鲍威尔说,虽然美联储可以通过保持低利率和确保信贷流动来提供帮助,但对美国人的“直接救济”将来自国会的一揽子援助计划。该法案包括向中低收入美国家庭直接派钱,每个成年人1,200美元,每个孩子500美元。

  结合无限制的量化宽松计划,美联储的增强贷款工具将使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从已经创纪录的4.7万亿美元急剧上升。一些分析师表示,这一数字可能会达到9到10万亿美元的峰值。

  加强

  该法案于周三晚通过参议院,目前正由众议院审议。

  一旦特朗普总统签署成为法律,美联储的首要任务可能是加强它已经推出的一些紧急贷款安排,特别为那些在援助法案之前得到财政部支持非常有限的公司所实施的信贷方案。

  随后,美联储可能建立某种一般企业贷款计划,为较小的公司提供帮助。

  “我们希望很快建立一个广泛的贷款工具,可以撬动2-3万亿美元,”参议员Pat Toomey周三告诉记者。“我们希望这是一种可以使企业存活数周或数月、直到我们经济得以恢复的机制。”

  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也敦促鲍威尔和美联储为处于抗疫第一线、压力巨大的州政府做更多的事情。

  鲍威尔在周四的采访中说,美联储“已经在帮助州和地方政府”。显然是指在中央银行的商业票据和货币市场融资安排中纳入一些市政债。

  已故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提出了“直升机撒钱”概念,以抗击严重的经济衰退。美联储前主席本·伯南克后来将这种方法更多地描述为由中央银行资助的广泛减税措施。

  这次不同。这次不是美联储资助联邦政府,而是国会提供资金来吸收央行可能因其紧急贷款安排而蒙受的任何损失——其中一些紧急贷款将流向风险较高的借款人。

  而且,与直升机撒钱不同,增加贷款的目的不是刺激经济,而是防止可能导致经济衰退恶化的信贷紧缩。

  “这是直升机撒信贷,”Wrightson ICAP首席经济学家Lou Crandall说。“他们仍然扮演救火队员的角色,而不是刺激角色。”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启动 数万亿美元 直升机撒信贷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