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理由看好京东在2020年勇创新高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月17日消息,这家中国最大直销零售商引擎火力十足,越战越勇。

  中国最大直销零售商京东在2018年因为业务增长放缓,加上支出上升,导致市场忧虑不已,更糟是其创始人兼CEO刘强东在去年卷入指控。这些种种不利因素拖累京东股价当年蒸发一半。

  然而,随着收入增长再次加快,利润趋稳,刘强东的指控也获撤销,于是带动股价在2019年绝地反弹近70%。展望来年,相信京东股价可望在2020年延续强势,再创新高,理由有以下六点。

  1. 贸易摩擦降温

  过去两年,中美贸易摩擦导致许多中概股沽压沉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近30年来最低水平,中国公司难免受累。

  然而,京东的电子商贸业务最近连续两季收入增长加快,克服种种不利因素。此外中美达成首阶段贸易协议,随着中国经济得以减压,京东的增长动力可望更大。

  2. 向较小城市扩军

  京东上季年活跃客户数按年增长近10%至3.344亿,四个季度以来增长最强劲。这些新客户70%来自中国较小城市。京东新推出的特卖网上平台京喜主打折扣优惠,虽然将近季末才推出,同样录得强劲增长。

  京东业务在较小城市的扩展,抵消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增长放缓的影响。京东在特卖市场的对手拼多多同样在这些地区取得强劲增长,拼多多去年总购物人数(而非收入)更超越京东。

  3. 京东物流业务稳定,可望分拆上市

  京东已建有650多个庞大仓库网络,可存放自家库存,并透过29个城市的7个配送中心和前线分发中心付运订单。这个平台足以在24小时内配送京东约90%订单。

  物流业务过去几年一直拖累京东盈利,但托赖规模不断扩大,加上严格控制成本,公司又决定向第三方客户提供服务,带动亏损去年收窄。此网络也日趋自动化,包括引入仓库机器人、自动送货车和无人机。

  京东物流的业务在整个2020年可望保持稳定,据《路透社》最近报导,京东甚至可能在下半年分拆业务IPO上市,借此提升现金流,改善营业利润率。

  4. 灵魂人物风险降低

  刘强东此前事件突显京东管理模式存在严重缺陷。刘强东手握公司80%表决权,公司甚至有一条不寻常条款,明文规定必须有刘强东出席会议,否则董事会无法通过任何决议。正是这个规定,当他短暂被扣留美国,公司基本上便陷入瘫痪。

  刘强东仍然手握京东绝大多数表决权,但他在2019年逐渐淡出京东业务。到5月,刘强东更辞任北京翠宫饭店经理职务,这家酒店是京东在2月以4亿美元作价收购的猎物。到了7月,他又辞任一家附属公司的法律代表,而该公司手握JD Digital股权。

  去年11月,刘强东再辞任京东两个新云端运算部门的经理职务。到了12月,他卸任京东四家医疗附属公司的管理职位。如果刘强东继续淡出公司,在2020年制定更清晰的接班计划,就可降低常被市场诟病的灵魂人物风险,解除股价常因此受到的沽压,亦可吸引新投资者落场。

  5. 获最大投资者鼎力支持

  京东最大投资者包括腾讯、沃尔玛和Alphabet旗下Google。

  腾讯将透过微信内的多个小程序,继续将京东整合至旗下这个中国最受欢迎通讯应用程式。沃尔玛则与京东共同成立食品配送合资企业,将继续扩大旗下分销网络。Google也会将京东的网上销售平台整合至美国和欧洲的Google Shopping,这有助京东开拓海外业务。Google同时计划协助京东扩大东南亚版图。

  这些科技和零售巨擘都有一个共同敌人,就是阿里巴巴。有了他们的一臂之力,京东今年的核心业务可望大大增强实力。

  6. 估值吸引

  京东在2018年陷入困境,许多投资者都沽货离场。此股在2019年开始回升,但预测市销率仍然不到1倍,预测市盈率只有25倍,相对于分析师预测明年收入和盈利分别增长19%和38%,这种估值存在折让。

  京东的估值令人垂涎,加上上述种种有利因素,有理由认为这隻超值股在2020年将勇闯新高,越战越勇。

关键词阅读:京东 估值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