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资产投资偏好升温 黄金承压收跌创一周多新低

摘要
球股市恢复上涨走势,跟黄金一样也是传统避险资产的日元汇率大幅下跌从而推动美元汇率上涨,导致黄金价格承压。纽约黄金下跌0.6%报收1550.60美元,创1月2日以来最低收盘。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月14日消息,全球股市恢复上涨走势,跟黄金一样也是传统避险资产的日元汇率大幅下跌从而推动美元汇率上涨,导致黄金价格承压。纽约黄金价格周一收盘下跌,创一个多星期以来的最低收盘价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9.5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550.60美元,跌幅为0.6%。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提供的数据显示,按主力合约计算,黄金期货创下了自1月2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

  美元兑日元汇率上涨0.3%,此前一度触及自去年5月底以来的最高水平。在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爆发期间,日元被视为避险资金流动的最大受益者。截至黄金期货市场周一收盘时,用于追踪美元兑六种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动的洲际交易所(ICE)美元指数小幅上涨。通常情况下,美元汇率上涨会促使黄金和原油等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期货的价格下跌,原因是持有其他货币的投资者买入这些商品的成本将会变高。

  “如果美元兑日元的走势值得参考,那么黄金价格可能会走向相反的方向,因为随着美伊紧张形势的缓解,投资者对避险资产的需求将会回落。”Forex.com的市场分析师福阿德-拉扎卡扎达(Fawad Razaqzada)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的确,黄金和美元/日元汇率之间倾向于存在很强的负相关关系。那么,黄金投资者最好希望,要么这种负相关关系被打破,要么美元/日元的突破最终被证明是假的。“

  其他消息方面,波士顿联储主席埃里克-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周一表示,尽管现在的环境良好,但美联储实际上正处在一个未知领域之中,并指出应该对经济前景所面临的潜在风险保持警惕。罗森格伦重申,他仍然担心低利率环境正在导致投资者承担更多风险,才能获得更高的收益率。罗森格伦去年是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轮值投票委员,他对美联储当时采取的三次降息措施都投了反对票。

  多伦多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的大宗商品策略主管巴特-梅莱克(Bart Melek)表示:“地缘政治紧张形势加剧的风险已经消除,因此人们不太需要黄金来增强自己的投资组合。”

  可以反映出投资者情绪的一个迹象是,全球最大的黄金支持交易所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的黄金持仓量在上周五下降了0.9%,至874.52吨,创下了自去年9月16日以来的最低水平。外汇交易服务全球提供商Oanda的高级市场分析师克雷格-厄莱姆(Craig Erlam)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金价仍将倾向于走高,但在此期间有可能会下跌,一旦跌破每盎司1540美元,则可能会引发金价回落至1520美元。”

  在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其他金属交易中,3月份交割的期银价格下跌10.9美分,报收于每盎司17.996美元,跌幅为0.6%。3月份交割的期铜价格上涨1.7%,报收于每磅2.861美元。4月份交割的期铂价格下跌0.4%,报收于每盎司982.10美元。3月份交割的期钯价格上涨0.3%,报收于每盎司2079.10美元。

关键词阅读:黄金 风险资产 投资偏好 美元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