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回购非长久之计?美联储该如何稳定金融市场

  金融界美股讯 去年9月美国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飙升出现“钱荒”,美联储持续以回购操作稳定市场;上月底,美联储再次“放水”竭尽所能避免危机在年底重演。

  对“回购”市场而言,年底和季末往往是“钱荒”的关键时刻,因为这时,美国企业都需要大量的现金来集中缴税,同时支付购买的政府债券资金,银行们在年底的放贷意愿也相对薄弱。在这期间的几个月里,美联储向金融体系注入了数百亿美股SBAY)美元资金,包括每日和长期回购贷款,以及直接购买美国国债,从而确保了有足够的现金流动,以防止市场利率飙升。

  如今,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都渴望找到一种更长期的解决办法:在不需要美联储强力干预的情况下,让融资市场恢复正常。

  负责管理着8380亿美元资产的前美国财政部官员、PGIM固定收益的首席经济学家内森-希茨称,“我真的认为,美联储希望能够让货币市场以一种无需频繁干预和注入流动性的方式运行”。

  问题是美联储如何才能不再频繁干预市场。美国银行的利率策略师马克-卡巴纳表示:“市场对此并不清楚,但确实希望如此。”

  对任何计划而言,银行准备金水平都至关重要,它反映了金融体系中可供回购市场上其他银行投资者使用的现金。人们普遍认为,9月份的现金紧缩与外汇储备过低有关。9月份钱荒出现以后,美联储通过购买短期国库券进行干预。随着美联储放水,更多的现金流入金融系统,增加了银行的储备。按照这种思路,一旦储备增加到能够承受货币市场短期冲击的水平,美联储就能够从目前的回购操作中退出。

  上月,美联储主席杰伊-鲍威尔表示,一旦外汇储备达到足够水平,“隔夜和定期回购(操作)将逐渐下降”。但这一水平仍未确定。银行目前在美联储持有1.5万亿美元现金储备,高于9月份融资市场动荡时的1.3万亿美元。

  此外,鲍威尔还打开了另一扇门,使其能够超越美联储目前的购买票据计划,并购买其他短期证券以充实银行的储备。鉴于类似于危机后复苏时期的“量化宽松”计划,投资者已开始考虑此类购买可能对资产价格产生何种影响。

  联储大量购买国债会推高国债价格,降低投资者的收益率,并可能鼓励他们寻找股票和公司债券等风险更高的资产,以提高回报。投资者说,如果美联储延长购买的政府债券的期限,这种影响会更加明显。PGIM的希茨表示:“在某种程度上,美联储的操作就等同于量化宽松。”

  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美国金融经济学家凯西-波斯詹西奇表示,对美联储来说,最好的选择是继续参与市场。她倾向于一种长期回购机制:一种允许金融机构以设定的利率将其持有的美国国债换成现金的永久性计划。她表示:“如果银行认为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将美国国债换成现金储备,就应该能消除任何形式的储备囤积。”

  美联储在6月的政策制定会议上讨论了这一选项,引发了对它将如何决定谁能以何种利率使用这一工具的担忧。半年过去了,美联储似乎仍未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鲍威尔上月表示“长期回购机制需要一些时间来评估...和落实”

  银行高管们利用最近的回购压力,向监管机构施压,要求放松金融危机后出台的流动性要求。他们认为,这些规定阻止了银行在现金充裕的情况下向短期融资市场放贷。

  管理着近1.9万亿美元资产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集团首席投资官丹-伊瓦斯辛(Dan Ivascyn)表示,监管规定降低了金融机构的“灵活性”。

  美联储官员曾试探性地回答过此类问题,但鉴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等人的政治阻力,投资者怀疑美联储是否会立即做出改变。这位来自马萨诸塞州的参议员警告称,不要以回购危机为“借口”来削弱银行业规则。

  无论美联储最终走向何方,投资者都希望它迅速采取行动。高盛资产管理公司固定收益联席首席投资官阿希什-沙阿表示:“金融体系的管道对于市场和整体经济的运转至关重要。”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回购利率 金融市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