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主动管理受欢迎的一年 明年ETF热点料为新兴市场

  金融界美股讯 2018年,投资者大举买入美国国债基金,试图在风险日益升温的世界里平衡收益与安全两方面需求。

  跟踪美国国债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今年资金流入规模创下530亿美元纪录高位。超短期债券ETF是显而易见的赢家,截至12月24日流入逾320亿美元,较五年前创下的前纪录高位增长两倍多。

  在利率上升,股市波动加剧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债券投资者转向更安全的证券。加之收益率曲线趋于平坦,短期国债在大大降低久期风险的同时收益还有所上升。

  “眼下环境让人想呆在短端,保持流动性,高品质,而且知道自己持有的是什么,”贝莱德iShares业务的固定收益美国主管Heather Brownlie在本月早些时候举行的彭博ETF会议上表示。“很明显市场正在用脚投票:美国国债和现金是最后真正可行的选择,半年或更短的久期就能获得2.5%的收益。”

  即便美联储暗示将放慢加息步伐,最近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话还是没有投资者希望的那么鸽派。尽管如此,WallachBeth Capital的ETF主管Mohit Bajaj表示,美联储可能在2019年进一步加息,预计投资者持有现金的意愿仍会很强。他表示,这些短期产品可以保障投资者的收益率,使其不必承担市场波动下遭受冲击的风险。

  主动管理型大受欢迎

  短期ETF大受欢迎的同时,也极大推动了主动管理型基金今年的资金流入。截至12月24日,这类基金流入超过200亿美元,约为去年的两倍和前年的三倍多。

  以资金流入规模计,今年前十大固定收益基金中有两支是超短期主动管理型的投资组合。50亿美元的摩根大通超短收益ETF(代码JPST)在2018年流入近49亿美元,约相当于其总资产的98%。120亿美元的PIMCO增强型短期主动管理ETF(代码MINT)新增42亿美元资金,这是全世界最大的主动管理型ETF,投资标的为平均久期不到一年的投资级证券。

  Pimco的短期债券投资组合主管Jerome Schneider在彭博会议上称,由于2019年料有市场动荡和经济增长之忧,对能灵活微调信用风险敞口的主动管理型基金的需求将会增多。

  浮息债券遭遇赎回

  不过,大部分主动管理债券策略能否继续跑赢指数基金尚无定论。今年大部分时间,MINT都落后于挂钩浮息债券和优先级贷款的最大基金,后两者均是2018年表现最好的固定收益资产。

  加息放缓预期使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遭遇更大压力,因此投资者撤出了诸如iShares浮息债券ETF(FLOT)之类的基金。投资者在12月从FLOT赎回超过8.53亿美元,有望创下有纪录以来资金流出最多的一个月,也是2016年10月以来首次资金外流。

  优先级贷款ETF虽在今年大部分时间几乎领跑其他各类债券,但也遭遇了更加严重的赎回。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的SPDR美洲研究主管Matthew Bartolini表示,优先级贷款基金可能成为接下来一年的焦点,因可作为高收益敞口的替代品。他表示,优先级贷款在公司资本结构中的地位高于垃圾债,因此有助于在信贷市场裂缝加深时缓冲部分下行风险。

  “想投资质量高一些而票息也高一些的信贷投资者,可以选优先级贷款,”Bartolini说道。

  新兴市场

  放眼美国之外,美联储的利率路径看起来至少利好一类资产:新兴市场。尽管2018年表现大幅下滑,但资金还是继续流入本币新兴市场债券基金。VanEck Vectors摩根大通新兴市场本币债券ETF(EMLC)今年新增近6.3亿美元资金,该基金在过去12个月下跌了13%左右。

  WallachBeth的Bajaj表示,利率上升和美元贬值或利空以美元计价的信贷资产,从而使本币债券更受青睐。

  “存在很多不确定性,”Bajaj说。“投入这些产品,投资者就能保障收益,不必冒再受打击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ETF 新兴市场 收益基金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