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股市可能在两个月内创下历史新高

  金融界美股讯 资产管理公司Navellier and Associates的投资策略师伊凡-马切夫(Ivan Martchev)近日在美国财经网站MarketWatch上撰文称,美国股市可能会在未来两个月时间里创下历史新高,标普500指数有可能站到3000点上方。

  以下是这篇文章的内容概要:

  在今年10月底到11月底之间,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了1.79%。

  根据Stock Trader的年鉴记录,自1950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在每年11月份的平均表现为上涨1.5%。

  美国股市在今年10月份的交易中表现糟糕,原因是其遭遇了三重打击:美联储货币政策所带来的影响、国际贸易紧张形势以及美国中期选举所带来的不和谐的声音等。但在11月份,中期选举的最终结果“符合预期”,美联储回撤了“鹰派”的货币政策立场,而在上周末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上,国际贸易紧张形势也得到了缓和。

  标普500指数有可能会挂上“高速挡”,迅速追回此前在10月份遭遇的所有跌幅吗?是的,当然有此可能,股市在12月31日之前触及历史新高的可能性不可谓不高,因为这意味着标普500指数只需要再上涨略多于170点就行了(按标普500指数上周五的收盘点位计算)。我认为,此事发生的可能性在一半以上;如果标普500指数在12月份不触及历史新高,那很有可能会在2019年1月份创下新高。

  从更加专业的角度来看,债券市场交易所提供的经验性证据表明,美联储正在撤回“鹰派”的货币政策立场。在美国国债市场上,两年期美国国债和基准十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在11月份均有所下降。在上周末,基准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报收于3.01%,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则报收于2.81%,两者之间的收益率差仅为20个基点。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的背景是,市场广泛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份采取加息措施,而这就意味着市场认为美联储很可能将在2019年中采取不那么激进的货币政策立场。

  虽然两年期美国国债和基准十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差还没有下降至零,但很可能在2019年的某个时候将会发生“倒挂”,而这就意味着美国经济将在2020年中陷入衰退。需要牢记的一点是,标普500指数在此前两次触及历史高点(分别是在2000年和2007年)之前,收益率曲线都出现过“倒挂”现象。这并不意味着这一次市场也一定会遵循同样的模式,但确实提供了标普500指数可能会上涨至3000点以上的机会。

  2019年的股市前景

  即使国际贸易紧张形势缓和,也无法令经济周期发生改变。在美国历史上,最长的一次经济扩张周期的持续时间为十年(1991年3月份到2001年3月份),而现在看起来这个纪录将被打破,原因是到2019年7月份,当前这个经济扩张周期的持续时间就会创造新的历史。另外,现在看来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第一个任期在2021年1月份结束之前,美国经济很有可能将迎来一次衰退。

  至于2019年美国股市的前景,现在就作出猜测还为时过早,但可以说肯定要看美联储是否有让美国经济“软着陆”的能力。(必须要指出的一点是,如果美国经济在2020年或2021年陷入衰退,并不意味着会重复2008年时的情况。)

  在过去100年时间里,股市在一年时间里大幅下跌50%以上的情况仅出现过三次,分别是1929年、1974年和2008年。而在这三次股市大跌时期,都有比经济衰退严重得多的问题令市场饱受折磨。在1974年时,原油价格所带来的冲击是股市所面临的外部事件;而在1929年和2008年时,导致股市大跌的原因则是金融杠杆过高,并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和2008年到2009年之间的“大衰退”(Great Recession)时期达到了顶峰。

  过去一个世纪中,曾有多次虽然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却并未导致美国股市遭遇严重熊市的例子。鉴于今天的金融体系与2008年或1929年时相比都有着更好的基础,因此到下一次经济衰退发生时,很有可能会相对正常一些,而不会像1929年或2008年时的经济衰退那样。

关键词阅读:美国 国债 股市 美联储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