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股2019年上涨的概率为三分之二

  金融界美股讯 MarketWatch的专栏作家Mark Hulbert刊文称,2019年美国股市有三分之二的可能性会上涨。毫无疑问,很多人会认为这是好消息,因为它表明牛市还会再持续一年。

  然而,市场在某一个特定年份会上涨的可能性实际上总是接近于三分之二。因此,没什么好兴奋的。

  首先,想一想: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自1896年创立以来的121个日历年份当中,有80个年份是上涨的,相当于占整个时间的66.1%。

  现在,想一想股市在前一年上涨的日历年份。上涨年份的可能性实际上是一样的:66.3%。

  此外,在标普500指数市盈率较高的年份(与目前一样)中,股市将会上涨的可能性是三分之二。想一想自19世纪末以来的30年,标普500指数1月1日的市盈率最高,超过18.28。在这些年份中,有20年股市上涨,或者说概率恰好是三分之二。(根据毕润宣(Birinyi Associates)的数据显示,道指目前的市盈率为21.27倍。)

  抛硬币

  理解这些结果的方式之一是用抛硬币的方式来类比。不管你抛了多少次正面或反面,抛正面的概率总是50%。当然,我们很多人不这么认为:我们认为,如果我们连抛(比方说)五次正面,第六次抛反面的概率就会上升。实际上,当然,硬币不记得过去;每次投掷的概率与之前的结果完全无关。

  那些不理解此种概率的人就犯了所谓的“赌徒谬误”。

  股市也是如此。这是因为在某一年的1月1日,股市可能已经消化了当时的所有可用信息,并导致股市相应地涨跌。例如,如果较高的市盈率确实能带来低于平均水平的回报率,那么在高市盈率期间投资者不会等到1月才开始抛售股票。

  这种讨论进而表明股市中风险与回报之间的基本关系。为吸引投资者在某一特定的12个月期间内承担亏损资金的风险,股市每三年上涨两次。换句话说:市场的均衡价格似乎是,未来12个月市场上涨的可能性为三分之二。

  结论呢?在未来一年,美国股市上涨的可能性是下跌的两倍。这里面没有市场时机的魔法。

关键词阅读:美股 概率 市盈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