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威胁制裁意大利:一周内必须修改预算!

  金融界美股讯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委员会负责欧元事务的副主席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周二表示,如果意大利在11月13日之前不修改其预算,欧盟执行官员将考虑对其进行制裁。

  东布罗夫斯基斯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我们正在关注的问题,”他补充称,这一程序将涉及意大利的巨额债务,并指出罗马还有一周的时间修改其预算。

  不过,欧盟经济事务专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Pierre Moscovici)周二早些时候强调,制裁是最后选项,欧盟不会轻易做出这种决定,“规则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但意大利目前正在反对这些规则”。

  意大利经济增长陷入两难境地

  上月,欧盟以赤字过高为由否决意大利2019财年预算草案,这是欧盟首次驳回成员国预算案,当时留给双方谈判的时间仅剩3周。

  虽然金融危机已过去了十年,但意大利经济仍未恢复到2008年以前的水平,根据意大利央行的数据,该国3月底的公共债务为2.3万亿欧元,债务占GDP比重为132%,是欧元区债务率第二高的国家,仅好于希腊。此外,意大利的经济体量虽然在欧元区中排名第三,GDP占比也达到16%,但人均GDP明显低于其他欧洲发达国家,甚至未达到欧元区平均水平。

  随着意大利民粹政党今年6月组成联合政府上台,其主要政见是扩大公共支出,提高工资等以刺激经济,提出包括减税、增加低收入者收入、降低退休年龄等措施,但同时该计划几乎没有包含实质性的成本削减措施。

  一边是国内经济增长的需要,另一边是欧盟财政要求的红线,最终财政部长特里亚(Giovanni Tria)还是未能顶住国内压力,将意大利明年预算赤字目标定在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4%,超出欧盟的心理底线,也是上一届政府承诺的3倍。

  过高的赤字率也可能引发市场恐慌、甚至主权评级被下调。根据意大利央行最新的数据,在5月和6月的市场动荡中,外国投资者抛售意大利国债约578亿欧元,持有意大利国债占意大利国债总量比例从4月底的36.9%下降至6月底的33.7%。如果赤字率进一步上升,外国投资者信心将进一步受到打击,抛售可能进一步加剧。

  欧盟不愿失去意大利

  布鲁塞尔方面有自己的顾虑,意大利副总理,右翼反移民联盟(anti-migration League)领导人Matteo Salvini此前曾多次对欧盟官员进行过抨击。如果对意大利过于强硬,可能会激发意大利国内对右翼民粹主义的支持,短期内对欧盟的统一性造成挑战,特别在英国即将脱离欧盟的敏感时期。

  当然意大利不是希腊或者葡萄牙,问题还有很大的回旋余地。意大利的主权评级说明依然有向市场融资的能力,这是希葡爆发债务危机时所不具备的,至少从目前看,政治危机比经济危机更为棘手。而且一旦问题变得不可收拾,不仅是欧洲经济,全球都会被严重波及。对于欧洲央行而言,需要考虑的则是意大利是不是“大而不能倒”,当然还包括风雨飘摇中的欧元命运。

  更为令人担心的是,一旦投资者开始抛售,不断上升的贷款成本将让意大利完全被债务偿付拖垮。当年欧盟对希腊的债务援助花费了3000亿欧元,而意大利的经济规模是希腊的十倍之多。欧盟为了应对债务危机建立 “欧洲稳定机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等组织的紧急援助还需要意大利同意相关的重组方案,这显然很难被意大利政府接受。

  如果届时双方依然无法达成共识,欧盟可能对意大利启动超额赤字程序(excess deficit procedure),欧盟有权对持续违反其财政规则的国家征收最高相当于GDP的0.2%的罚款。拿最近的例子来说,2016年欧盟委员会最后选择放过了西班牙和葡萄牙,只象征性实施了零制裁,不排除这次也可能这么做。

  意大利财长:愿意继续对话谈判

  在欧盟方面发出威胁后不久,意大利财长特里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将继续与欧盟委员会就预算计划展开讨论,以克服双方之间存在的分歧。意大利和欧盟之间的确存在分歧,但这并不意味着不能展开建设性对话。

  特里亚强调,意大利将不得不向欧盟委员会解释其立场,但自己不想预测最后结果,但会争取与欧盟就预算问题达成妥协。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策略分析师格雷厄姆-泰勒对双方谈判前景表示乐观,“欧盟曾经启动过25次超额赤字程序,没有一个国家遭受过罚款,我感觉这次意大利也不会受罚,只是给一个教训而已。”荷兰国际集团ING的利率分析师施罗德( Benjamin Schroeder )则认为,欧洲央行最终会通过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s)向意大利银行业提供贷款,问题最终会得到解决。

关键词阅读:欧盟经济 意大利 预算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