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美国科技股周三大溃败背后的四大罪魁祸首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0月12日消息,两年前的总统大选中,一位候选人宣称,如果他能够入主白宫,美国就将“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直至你们厌倦胜利”。特朗普果然当选了,而他的预言或曰警告,也在周三得以兑现——一定程度上由于担心投资者健康的经济可能使得通货膨胀强势抬升,美国几大股票市场全线下跌。科技股尤其是首当其冲,纳指下跌4.1%,正式进入回调区间。

  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分别下跌3.2%和3.3%。三大指数都是从开盘一路跌到收盘,它们还有另外一个相同点是,当日大约一半的损失都是发生在交易日的最后两小时当中。

  需要指出的是,这一天甚至并不是市场今年迄今为止最糟糕的交易日,2月间,市场曾经历过比这更大幅度和更持久的下跌。不过,当标普500指数连续第五天收跌,投资者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再掉以轻心了。

  到底是什么使得主流股指纷纷走低,使得投资者心绪不宁?哪怕是站在事后的立场上,要准确回答这样的提问也是极为困难的,但可以肯定的是,一些经济大趋势正在变得日益明显。这些趋势进而又会催促众多投资者卖出那些被视为风险较高的股票——哪怕这些趋势很大程度上其实正是向好的经济和强势的股市自己的产物。

  简而言之,现在就有这么四大趋势。

  ——人人都恨通货膨胀

  自大衰退的谷底时期以来,就业情况一直在持续改善,但是与此同时,却没有发生正常逻辑下本应出现的工资同步大幅增长。现在,失业率已经降至近四十八年最低点,情况终于开始发生变化,而对通货膨胀的忧虑也由此产生出来。目前,美国的通胀水平正处于历史性的低点,而一旦通胀加速抬升,就会侵蚀股票、工资、住宅乃至一切的价值,而容易神经紧张的投资者自然也就难免要大动干戈了。

  ——高利率改变投资配置

  对于通货膨胀的担心同时也打压了债券的价格,而债券收益率自然也随之上扬。(美联储正在有计划售出一些他们在金融危机之后为刺激经济而购入的债券,也是打压其价格的一个因素。)2016年6月时,债市指标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只有1.43%,而周三收盘时,这一数据已经上涨到了3.19%。

  为什么这会成为股市的利空消息呢?答案是,伴随债券收益率上扬,那些讨厌风险的投资者,比如较为谨慎的退休者,乃至规模庞大的退休金基金,都会变得更加乐于将资金投入债券,收取利息。他们投入债券的资金当然不会是凭空产生,而是往往来自出售“更高风险”的股票,比如科技股的所得。

  ——新投资来源枯竭

  自特朗普当选以来,有成百上千亿美元的新投资涌入了共同基金,美股这一轮牛市的长度能够创造历史,这些新投资做出了无可争议的贡献。可是眼下,正如《华尔街日报》周三的一篇报道援引晨星公司数据所指出的,这一趋势看上去正在趋向萎靡。

  今年的前三个季度当中,共同基金投资净流入只有2817亿美元,同比下滑了46%之多。这除了反映了新投资的减少之外,或许也反映了一些旧投资的退场——在享受了长达九年的牛市之后,不少投资者决定兑现利润,落袋为安了。

  ——贸易形势损害科技板块

  至周三的交易日结束,纳指较之六周前足足下跌了8.4%。由于近年来力度惊人的涨势,诸多科技股现在的市盈率都要大幅度超过其他的板块。在这种情况下,那些较为谨慎,喜欢锁定收益、对冲风险的投资者很容易就会想到卖出亚马逊这样的公司的股票,买进卡特彼勒,或者是某化肥公司的股票。更加不必说,那些对经济前景较为悲观的投资者,更会倾向于进行这种“板块轮动”操作。

  贸易是另外一个巨大的变数。美国与主要贸易伙伴国的关系持续紧张,这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而这些企业当中,首当其冲的就是苹果这样的手机公司,以及大量的半导体公司。

  说起苹果,可以顺便提一句,近年成为其热情支持者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周三也没有能够独善其身——伯克希尔哈撒韦当日低收4.8%。

关键词阅读:科技股 通货膨胀 美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