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美股暴跌元凶?利率上升和贸易局势难辞其咎

  金融界美股讯 据美国媒体USA TODAY报道,周三,华尔街出现了大幅抛售,股价暴跌,人们开始讨论起这场近10年的牛市将带来的恐慌和后果。

  那么,为什么股价下跌得如此之快?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创下历史新高的一周后,该指数在周三下跌了832点,这该怎么解释?

  虽然从来没有一个完美的答案来解释市场心理是如何在瞬间发生变化的,但以下是金融专业人士对周三道琼斯指数的糟糕表现的解释。周三是道琼斯指数自2月份以来表现最糟糕的一天,热门科技股也大幅下跌。

  是什么引发了本次美股暴跌?

  华尔街紧张情绪已经持续了好几天。美国国债收益率最近飙升至7年高点,这是一个催化剂。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最近攀升至3.25%上方,为2011年5月以来最高。该收益率对固定利率抵押贷款、股市,甚至是所有世界上的金融资产的意义都十分重大。

  这样,住房、汽车和公司债务等方面的借贷成本面临上升的威胁,加之贸易紧张局势造成的经济障碍,只要有一丝疲软的迹象出现,就会引发大规模抛售。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拉普基(Chris Rupkey)表示“我们不知道该怪谁。这有点像试图找出造成今天佛罗里达州这场危险飓风的原因一样。但毫无疑问,股市的下跌就像引发其的债券收益率上升一样危险。”

  为什么利率会上升?

  利率正在上升,因为美国的经济状况很好。纽约投资公司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联合创始人保罗-希基(Paul Hickey)表示:“利率之所以在上升,是因为经济数据一直是积极的。”

  在经历了近10年的历史性低利率和缓慢的经济增长之后,美国经济正在加速增长,这得益于特朗普总统的减税和减少企业监管等政策。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4.2%,是四年来的最快增速。就业市场表现强劲,9月份的失业率为3.7%,为近50年来的最低水平。

  简言之,借款成本不再需要维持在低迷、紧缩的水平。而目前的担忧是,经济将变得过热,导致物价和工资通胀双双飙升,损害消费者的购买力,并影响雇主的收入。

  为什么高利率是个问题?

  首先,较高的利率意味着债券向投资者支付更多的利息,这使得固定收益成为股票理想的投资替代品。简而言之,“这将给股票带来更加激烈的竞争。” 希基说。

  其次,他说,较高的利率提高了消费者和企业的借贷成本,因此汽车贷款和抵押贷款变得更加昂贵,企业更难进入债务市场。

  市场研究公司Yardeni Research首席投资策略师埃德-亚德尼(Ed Yardeni)表示:“很明显,高利率不利于住房和汽车销售。”而且如果这些昂贵商品的销售放缓,整体经济增长也会放缓。

  最后,对于包括科技股在内的所谓的成长型股票来说,高利率尤其成问题。希基表示:“这些股票的吸引力在于未来收益的增长,但当利率上升时,这些收益的未来价值就会下降。”

  周三,视频网站奈飞(NFLX)下跌8.4%,Facebook(FB)下跌4.1%,苹果(AAPL)下跌4.6%。

  为什么科技股下跌尤为严重?

  多年来,Facebook、苹果、亚马逊(AMZN)、奈飞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GOOG, GOOGL)等科技公司的股票一直是市场的宠儿。因此,当股市出现下跌时,之前涨幅最大的股票就成为投资者首先卖出以锁定利润的股票。科技股也卷入了贸易紧张局势的影响当中。Facebook、推特和Alphabet等科技公司也面临着美国政府的严格监管审查。

  咨询公司独立顾问联盟(Independent Advisor Alliance)首席投资官克里斯-扎卡雷利(Chris Zaccarelli)表示:“贸易紧张局势加上对利率上升的担忧让科技公司正处于不利境地。”

  市场调整已经拉开序幕了吗?

  扎卡雷利称,股市随时有可能从9月的高点累计回落10%以上,这将使其今年第二次进入所谓的价格调整区间。不过他预计,任何市场低迷都不会触发熊市,也不会下跌超过20%。相反,对于有耐心度过任何市场风暴的投资者来说,这将是一个很好的买入时机。

  为什么?扎卡雷利表示:“现在的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利率上升是有充分理由的。”

  现在应该感到恐慌吗?

  纽约Papamarkou Wellner资产管理公司总裁索恩-佩尔金(Thorne Perkin)表示:“当然,投资者会感到紧张,但现在不是恐慌和抛售的时候。我们并不认为这是一种心理转变,而是一种过度的抛售。”

  佩尔金补充说:“目前的市场下跌不会让人觉得有趣。但这种抛售将会结束,强劲的经济将帮助我们平稳度过今年。”

关键词阅读:美股 暴跌元凶 利率 贸易局势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