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ANG已占据美股市场半壁江山 为何我们不必过于忧虑?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0月10日消息,截止日前,美国股市在2018年表现十分良好,最近更是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但密切关注主要股指的人很快就会发现,大盘的大部分涨幅来自少数几家大型公司。

  市场集中度一直是投资者密切关注的焦点,他们已经注意到年初至今标准普尔500指数SPX的相当一部分的涨幅归功于少数几家大型公司。 亚马逊今年迄今已上涨超过65%,而苹果和微软涨幅均超过30%。

  贝莱德(BlackRock)全球首席投资策略师理查德-西菲尔(Richard Turnill)写道,“今年标准普尔500指数中表现最强劲的股票已经于无形中拉高了整体指数,掩盖了股票中位数的回报情况。” “今年迄今为止,前十大公司占标准普尔500指数总回报的53%,而2017年这一数据仅为30%。”

  这几家公司通常被称为FAANG股票,除了亚马逊和苹果之外还包括Facebook,Netflix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

  这几家公司的规模十分庞大。这三家公司是市场上市值最大的股票,占标准普尔总市值的11.3% 。投资者对华尔街过度依赖它们表示担忧,并且如果这些股票走低,那么大盘指数很容易受到回调的影响。 阿斯伯里研究公司(Asbury Research)首席市场策略师约翰-科萨尔(John Kosar)称,市场是“头重脚轻”。

  然而,据晨星公司全球ETF研究主管约翰逊称,市场上的这种资本集中的情况并不罕见,并且这不是长期投资者应该关注的事情。

  约翰逊在一次内部访谈中指出,标准普尔500指数中最大的50家公司的市值之和占其总价值的一半。他表示,该指标的长期平均值为第52只股票,目前的环境至少还在这个指标范围内,相当正常。”

  约翰逊补充说,少数几家企业推动整体市场回报是很常见的。

  “你看到的是,如果你看一下整个股票市场长期股票收益的分布情况,大部分市场的长期历史回报都是由少数几只股票推动的,”他说。 “许多股票会逐渐消失,直至最后完全消失;其他公司产生的回报比你购买国债券所得的回报更糟糕。”

  这一直是股票市场未被充分认清的事实。据观察,2007年至2014年期间的Alpha Architect,大约54%的个股表现落后于基准指数。只有十分之一的股票的回报率是整体市场的两倍。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rizona State University)教授亨德里克-贝森宾德(Hendrik Bessembinder)去年计算出,只有10只股票占据了股票市场有史以来所有财富的16%以上,其中苹果和埃克森美孚公司领先于这一指标。

  当然,如果主要指数的最大公司表现出明显的疲软,那么主要指数就会下跌。约翰逊指出, 大多数被动策略和交易所交易基金所采用的策略是市场资本加权策略,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者不会受到狂热或恐慌情绪的刺激。他淡化了今天市场的狂躁气质。他指出,在互联网泡沫的巅峰时期,33只股票就已经占标准普尔500指数的一半。虽然目前苹果公司的市盈率约为20,但思科系统公司在那个时代,他的交易价格接近实际价值的200倍。约翰逊称其估值为“令人费解”和“令人发指的”。

  “重要的是要明白,不可避免地会在一定的时间点,比如出现科技泡沫时,再次发生这种情况,”他说。“最重要的是,投资者能够意识到这一点,并且他们能够理解这一点,他们经过仔细斟酌接受并坚持了这一特定战略。”

  贝莱德的Turnill同意市场目前所表现出来的狭窄幅度并不一定令人担忧。他指出,虽然市场回报的最大份额是由少数几只股票推动的,但股票的中位数也更高,这是盈利增长所导致的收益。

  “与此相反,在互联网泡沫崩溃之前,1999年美国市场上富人和穷人之间表现出了极端的差距,”他写道。当时,“中位数股票的价格回报率落后于指数21%,每股收益增长率落后约19个百分点。”

关键词阅读:谷歌 FAANG 个股表现 美股 交易所 交易基金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