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联首席经济顾问埃里安:欧央行可能会提前加息

  金融界美股讯 安联首席经济顾问埃里安(Mohamed El-Erian)表示,在通货膨胀和全球货币政策存在差异的背景下,欧洲央行(ECB)有可能会提前加息。

  周二,埃里安在接受CNBC记者Nancy Hungerford采访时表示,“如果他们(欧洲央行)在(2019年)仲夏开始加息,而不是等到夏季结束,或者是在入夏就加息,那我也不会感到惊讶。但他们将保留选择权,直到最后一刻”。

  著名经济学家,前债券巨头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执行官兼首席信息官埃里安表示,全球央行的利率政策正在快速分化。在美国经济强劲增长的同时,美联储已经开始加息,而欧洲央行则对加息持谨慎态度。由19个国家组成的欧元区显示出地区性疲软的迹象,并容易受到全球贸易紧张局势的影响,因此欧洲央行尚未加息。

  “利率变化与经济政策分歧完全一致,” 埃里安补充说,“问题是,它(在一个国家加息)是否会对别的地方造成损害?”

  “尤其是在当前,欧洲央行即将陷入艰难境地,原因是要应对高通胀。他们不得不认真考虑是否要提前加息。”

  欧洲央行已发出信号,它不会在2019年9月之前,即现任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卸任前一个月提高创纪录的低利率。与此同时,9月份欧元区的标题通胀率预计为2.1%,高于上个月的2%,也高于该行定下的低于(或接近)2%的目标。

  油价上涨在很大程度上被视为通胀压力的罪魁祸首(能源成本可能会迅速改变)。如果通胀率继续上升,那么欧洲央行将迫于压力尽快采取行动。通货膨胀可以通过提高利率来抵消。但欧洲央行在9月发出信号表示,它不希望迅速提高利率。这是在2011年主权债务危机之后实施的一项政策,旨在刺激贷款和经济发展。

  当被问及欧洲央行可能采取何种方式使其政策正常化和提高利率时,埃里安表示,欧洲央行必须非常谨慎,甚至要对下一步行动采取保密。

  “我认为他们希望拥有尽可能多的选择权,我们暂时不会听到任何消息,” 埃里安说。

关键词阅读:加息 埃里安 欧洲央行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