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发推指责贝莱德等基金为特斯拉做空者提供支持

  金融界美股讯 据CNBC网站报道,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已经对包括供职于贝莱德集团等大型基金的基金经理提出指责。他指责后者为特斯拉做空者提供支持,值得一提的是埃隆·马斯克此前已经在自己的Twitter上对上述基金经理提出过批评。

  周四晚间,埃隆·马斯克在Twitter上发布多条言论。他宣称贝莱德集团和其他数家金融公司通过将所持有的特斯拉股份出借给做空者以获得额外盈利,而各大基金这么做的原因在于他们自身正面临净亏损的遭遇。

  所谓做空者是指那些对债券类(比如股票)出现跌幅押宝下注的投资者。他们通过将自己借来的其他公司股份卖出赚钱,他们还希望股价下跌,这样就可以更低的价格再买回之前所出售的股份并赚取中间的差价。

  埃隆·马斯克表示,贝莱德集团等投资基金一直在假装对各自旗下的被动指数追踪产品收取很低的管理费。

  埃隆·马斯克在Twitter上说到:“就在遭遇净亏损的同时,大型基金能够且愿意将特斯拉股份借给做空者。诸如贝莱德集团这样的大型基金的基金经理通过短期出借特斯拉股份赚取额外盈利,与此同时他们假装对各自处于被动位置的指数追踪产品收取很低的管理费。”

  针对埃隆·马斯克的指控,CNBC记者联系贝莱德集团并提出评论要求,但对方并未立即给予回应。

  由于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基金经理已经下调了针对某些投资产品的管理费率。

  美国富达投资公司上月表示,其将推出两款零管理费指数基金。另一家美国基金巨头先锋集团则在今年7月表示,使用先锋在线经纪平台的投资者或可以在不用支付任何佣金的情况下交易ETF基金。

  与此同时,基金经理一直在不断壮大各自的债券出借业务,这种业务的实质正是基金经理将所持有的股票或债券临时借给其他组织,后者之中就包括了做空者。

  在股票或债券到期归还时,基金公司将向借贷者收取一定的费用。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在今年4月的报道,债券产品出借是一门利润丰厚的生意。

  该报援引一份监管文件的数据报道称,贝莱德集团在2017年内债券产品出借业务的营收高达5.97亿美元。

  埃隆·马斯克对上述行为予以猛烈抨击,他说到:“对于长期持股者来说,他们在向基金公司借债券的时候无法享受一个较为合理的管理费率。”他还指出上述举动导致股东们的持股比例被稀释,而做空者则可以获得强有力的激励并不计手段攻击目标企业。

  埃隆·马斯克还表示,许多被动指数基金的小型投资者并不知道他们持有的股份被基金公司出借给做空者。

  一些人表示,埃隆·马斯克发表上述言论的原因在于他并不懂得市场是如何运作的。在埃隆·马斯克的推文下面有回复者指出,一部分相信特斯拉发展前景的投资者获得激励以将自己持有的特斯拉股份借给做空者。

  市场结构和波动性研究者戴夫·劳尔在Twitter就表示:“买空者之所以能够赚钱,因为一些傻瓜押宝那些买空者看涨的股票会出现跌幅。买空者出借所持有的股份不乏刺激因素。”所谓的买空者是指那些购买未来预计将升值的投资产品的投资者。

  埃隆·马斯克从来不避讳对做空者的批评态度,曾经他把做空者形容为“想要我们完蛋的混蛋”。他还指控做空者散播针对特斯拉的负面消息。

  就在周四当天,埃隆·马斯克还嘲讽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是“做空者敛财委员会”,他还强调做空者的所作所为应被认定为非法。

  由于烧钱速度快以及扭亏为盈举步维艰,特斯拉成为做空者“心仪”的目标。

  做空特斯拉股票的基金经理包括Kynikos Associates的吉姆·扎诺斯以及Greenlight Capital Fund的大卫·埃因霍恩。

关键词阅读:马斯克 指责 贝莱德等基金 特斯拉 做空者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