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收益率及美元汇率上涨施压 黄金从两周高点回落

摘要
美国国债收益率和美元汇率上升,同时有关意大利预算计划的担忧情绪也已有所减弱均导致金价承压,纽约黄金微跌0.3%报收1202.90美元,从近两周高点回落。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0月4日消息,黄金期货价格周三收盘下跌,从此前一个交易日创下的近两周高点回落,原因是美国国债收益率和美元汇率均有所上升,从而导致投资者对黄金的需求下降。与此同时,市场有关意大利预算计划的担忧情绪也已有所减弱,导致金价承压。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4.1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202.90美元,跌幅为0.3%。此前,该合约周二报收于每盎司1207美元;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统计的数据显示,按主力合约计算,黄金期货创下了将近两个星期以来的最高收盘价。

  用于追踪美元兑六种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动的洲际交易所(ICE)美元指数上涨0.2%,至95.724。基准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在周三的交易中触及近3.15%的即日高点,创下了七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由于黄金跟其他大宗商品一样都是非付息资产,因此国债收益率的上升对于金价来说是个负面因素。

  多位美联储高官都在周三发表了讲话。芝加哥联储主席查尔斯·埃文斯(Charles Evans)表示,美国经济前景将长时间保持良好状态。他说道:“美国经济现在的表现极其良好。基本面很强大,就业市场也非常好。”埃文斯还补充道:“我认为通过将政策利率设定在略高于中性利率的水平,这种形势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费城联储主席帕特里克·哈克(Patrick Harker)则表示,在定于12月份举行的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可以暂停其稳定加息的步伐,原因是低通胀环境意味着该行可以慢慢来。他说道:“我还没看到有迹象表明通胀正在加速上升,就业数据也表现良好。因此,我并不认为有必要着急(加息)。我认为,我们没必要着急进行(货币政策)正常化程序来使利率回到中性的水平。”

  美联储加息可能会削弱黄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这是因为黄金是一种非付息资产。与此同时,美联储加息还倾向于推动美元汇率上涨。通常情况下,美元汇率上涨会促使黄金和原油等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期货的价格下跌,原因是持有其他货币的投资者买入这些商品的成本将会变高。

  美联储上周决定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2%到2.5%的目标区间,这是该行今年以来第三次加息。另外,美联储还暗示在今年剩余时间里还将再度加息一次,该行将于12月份召开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美国劳工部将在本周五公布非农就业报告,市场将重点关注这份报告,以寻找有关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路线的线索。

  在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其他金属交易中,12月份交割的期银价格下跌2.3美分,报收于每盎司1.67美元,跌幅为0.2%。此前,期银价格在整个第三季度中累计下跌了9%以上,今年截至目前为止则下跌了14%左右。

关键词阅读:黄金 美元 国债 收益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