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马斯克和解反映SEC加大对企业高管个人追责

  金融界美股讯 一位证券法专家表示,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的高调和解体现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最近不仅开始关注公司也关注公司的高管们。

  上周,SEC宣布对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六家公司的八名企业高管提出指控或处罚。尽管缘由各不相同,证券律师认为这些举措表明SEC更加强调个人的不法行为。这一趋势在杰伊·克莱顿(Jay Clayton)的推动下得到加速。

  “克莱顿重视个人责任而不仅追究企业实体,”白领保护和企业调查时间的联合出席玛丽·汉森(Mary Hansen)说,她在SEC的执法部门工作了八年。“公众希望看到我们的执法,无论是民事还是刑事,都需要让个人负起责任。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更加关注个人责任。”

  在特斯拉的一案中,SEC对马斯克罚款2000万美元并要求他辞去公司董事长一职,以达成针对他指控的和解。特斯拉也受到2000万美元的罚款。

  “对个人追责很重要也是有效的威慑手段,”克莱顿周六在声明中表示。

  根据SEC数据,2016年,SEC的独立行动中有73%涉及针对一人或多人的指控。克莱顿接任后,这个比例攀升至80%。

  针对个人的起诉

  SEC对个人追责源于2007年-2009年金融危机的后果。当时很少有华尔街高管因此受到刑事起诉,引发议员与媒体呼吁要求监管机构进一步就企业不法行为针对个人追责。

  法律专家称,证明个人的不法行为和恶意企图比确定公司不合规更加困难且需要大量资源,这也解释了为什么SEC之前对此类案件多采取不予以追究的倾向。

  “如果失败会产生可怕的遏制作用,因为这等于告诉人们,他们可以打败监管机构。对市场这无疑是个坏消息,”布鲁克林法学院教授兼公司治理专家米纳·梅耶斯(Minor Myers)说。

  2013年,在亿万富翁马克·库班(Mark Cuban)的内幕交易案中,SEC就曾遭受挫折。当时,德克萨斯州一陪审团认为他使用私人关系在2004年互联网公司股份销售中避免巨大损失的行为无罪。

  马斯克的一名辩护律师也提到了库班一案。

  但法律专家表示,随着SEC赢得更多法律上的胜利和解,比如与马斯克的和解,执法部门在向个人追责时也更为自信。

关键词阅读:SEC 高管 特斯拉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