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卷入Facebook投资者诉讼:11月将出庭作证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特拉华州大法官特拉维斯·拉斯特(Travis Laster)命令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于今年11月19日在投资者提起的诉讼中出庭作证,解释其为什么放弃发行无表决权股票计划。

  此前扎克伯格有意出售持有股份以资助慈善事业,因此他计划发行无表决权股票,以保证他将自己手中大部分股票售出后,仍然对Facebook公司保持控股。该计划获得董事会批准,但不少投资者认为这一计划不公平,并提出诉讼,因此扎克伯格后来取消该计划。然而仍有投资者提起诉讼,要求Facebook补偿停止该计划所产生的法律费用。

  投资者的代表律师希望该公司为此赔偿1.29亿美元,但Facebook方面称,只需补偿2000万美元。拉斯特希望扎克伯格出庭,以帮助他最终确定此案所涉及的赔偿金额。

  另一群投资者也在上周起诉扎克伯格和其他Facebook董事,称董事会成员此前对扎克伯格计划发行无表决权股票一事表示支持,因此他们需要承担投资者损失。

  “挽回意外收获”

  Facebook发言人瓦内萨·陈(Vanessa Chan)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股票重分类提案已经撤回。目前唯一仍在审理的问题是给原告代理律师的赔偿,他们要求的金额在该法院历史上是第二高。我们继续反对他们为牟取暴利而牺牲股东利益。”

  法官在在9月6日的命令中要求扎克伯格连续三天到庭作证。扎克伯格原定于去年前往特拉华州就无表决权股票问题作证,但在审判前夕取消了这些计划。

  扎克伯格在2017年9月说:“在过去的一年半里,Facebook的业务表现良好,我们的股票价值增长,使我们有足够资金支持我们的慈善事业,并将Facebook的投票控制权保留20年或更长时间。”

  在扎克伯格决定放弃这项努力之前,Facebook的董事们已经批准了建立这种新股票,并且,公司的大多数股东都支持这一举措。

  “艰难的诉讼”

  之后,扎克伯格否决了这项提议,持反对意见的投资者高呼胜利。这些投资者的律师指出,关键问题是扎克伯格对Facebook的控制权值多少钱。根据法庭档案,专家们认为至少为12.9亿美元,最高为52亿美元。

  这两个数字即为Facebook投资者的律师正在寻求的赔偿金额。如果他们胜诉,这笔费用将是特拉华衡平法院历史上最大的一笔赔偿费用。

  Facebook的律师在法庭文件中反驳说,这些要求赔偿金额存在缺陷,因为扎克伯格没有计划在可预见的将来放弃对Facebook公司的控制。

  Facebook认为,扎克伯格决定停止无表决权股票交易,让股东们的诉讼变得毫无意义,后者无法证明向法庭要求1.2亿美元以上诉讼费用的正当性。

关键词阅读:Facebook 出庭作证 表决权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