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上升、收入不平等和政治分化将导致严重经济衰退

  金融界美股讯 世界最大对冲击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雷-达利欧(Ray Dalio)认为,现在的美国经济和上世纪30年代动荡时期的美国有很多相似之处,但他预计,下一场金融危机不会与2008年美国经济陷入谷底并且几乎引发另一场大萧条的金融危机相提并论。

  也就是说,达利欧担心,当经济衰退来袭时,投资者、公司、政治家和政策制定者可能会措手不及,情况甚至可能会更糟。资本主义和民主体系、美国政府,将受到比现在更猛烈的攻击。

  达利欧在本周的电话采访中表示,“我担心下一次经济衰退,它不会很快到来,但也不会很久。如果从现在起看未来两到三年,在政治和社会两极分化的情况下,经济下滑的风险非常大。这与上世纪30年代末非常相似。

  作为一个执着于做好充分准备的人,达利欧明白不受欢迎的惊喜就会引发恐慌、自我保护和其他恐惧反应,即使是在正常的理性人群中也是如此。

  在他的著作《理解重大债务危机的模板》(A Template for Understanding Big Debt crisis)中,对美国投行雷曼兄弟破产以及随之而来的危机过去10年之后的现在,进行了分析。

  达利欧表示,“我认为未来两三年还会出现其他重大问题,因为债务、养老金和医疗负担、财富两极分化、民粹主义崛起,以及央行政策的有效性下降,使得扭转经济下滑的难度加大。”

  此外,他补充说,“通过降低利率来放松货币政策的能力在美国变得有限,而在欧洲和日本则直接不存在,而且量化宽松在未来的效果将远不如过去有效。”

  个人经验

  达利欧在书中通过历史案例和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债务问题,也就是10多年前,桥水对引发2008年危机的摇摇欲坠的债务和可疑衍生品的了解,以及这些是如何产生的原因分析。

  达利欧表示,在戳破当时不断膨胀的抵押贷款和衍生品市场的泡沫后,桥水得出结论,债权人、投资者甚至美联储都过于乐观。

  因此,在该公司的“萧条指数”和其他自主算法的帮助下,桥水与投资者一起度过了1929年以来世界上最严重的金融市场动荡。

  达利欧对桥水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期间和之后的思考的叙述,让人对投资者如何逆势而为、如何有足够的毅力犯错,直到被证明是对的,有了深刻的认识。

  两极分化与停滞

  债务如果无人照管,可能会从仁慈的建设者变成恶毒的破坏者。达利欧的书详细描述了债务周期的各个阶段,并讨论了当借贷变得危险时,有效和无效的反应。

  在本书中达利欧描述了如何化解一颗滴答作响的债务炸弹,并向现任和未来的央行行长们提供了一份处方,让他们能够熟练地诊断和处理重大金融危机。如果决策者知道采取适当的手段,他们就能平息愤怒,让经济更快增长。

  理想的情况是,陷入债务危机的国家需要认识到,必须同舟共济。2008年金融市场崩盘后,美国几乎全国齐心协力,政府和企业、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基本上都同意,所有人都需要参与其中——即使这些人无法就解决方案达成一致。

  但2018年的美国在社会和政治上更加分裂,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自2008年以来的十年对一些美国人来说他们获得了丰厚的利润,尤其是一些股票股东,而同时其他大多数人仍然伤痕累累。在遭受过度债务和经济紧缩之苦的国家,财富差距也在逐步扩大。

  少数人的经济

  不断加剧的收入不平等是一个鲜明的警示标志:正如债务可以吞噬一切一样,一个经济体系也可以吞噬一切。当这个系统只对少数人有效而对其他人无效时,怨恨和愤怒就会膨胀。

  达利欧自称是“职业资本主义者”。但达利欧也对美国富人和穷人之间存在巨大的鸿沟感到震惊。

  达利欧说道,“世界各地涌现越来越多的民粹主义,因为资本主义对很多感到被剥夺公民权的人已经不起作用。当经济出现下滑时,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冲突可能会增加。”

  达利欧称:“如果我们不能让资本主义为大多数人服务,那么资本主义和民主都将面临风险。”

  因此,达利欧预计,下一次经济大衰退将加深这些创伤——除非现在找到能够保护民众免受即将到来的风暴影响的政治意愿。

  回到20世纪30年代

  不作为的代价是高昂的。达利欧多年来一直这么说,美国经济和社会如今令人不安的方式与上世纪30年代如出一辙。例如,1929年10月股市崩盘后,美联储大幅降息并开始印钞,制造了达利欧所说的“美丽的去杠杆化”——在重大债务危机中控制通胀和通缩的完美平衡。2008年之后,美国也出现了这种情况。

  上世纪30年代中期,美联储推动的经济复苏引发了股市和高风险资产的反弹,就像2008年后美联储的举措令今天的股市投资者大幅受益一样。

  但是,由于大多数美国人在上世纪30年代没有持有股票(现在仍然没有),财富差距突然扩大到人口中十分之一人群中的1%的财富,相当于底层90%人群财富的总和。目前美国的收入不平等程度大致相同。

  因此,与当时一样,现在许多人看到了民粹主义及其专制、威权的根基,将他们从金融不安全感中解救出来,让他们重新回到“美好的过去”,也就不足为奇了。

  达利欧说道,“过去与今天最相似的时期是1935-1940年。”对他来说,当前的经济周期反映了1937年左右的情况。80年前美国失业率很低,通货膨胀率不断上升,因此,美联储收紧了利率政策。

  那么美国股市对此有何反应?

  达利欧认为这将导致股市大幅下挫。道指在1937年3月达到峰值,一年后回升了近50%。

  更糟糕的是,达利欧认为,这“导致了更多的社会和政治冲突,最终导致了战争”。不过他解释道他并不是说未来会是一样的,而是这些联系是相同的,必须注意类似的东西。

  达利欧补充道:“我们如何度过下一轮经济衰退将取决于我们彼此之间的关系。法律和制度可以让你走得更远。这完全取决于我们是否将所面临的问题视为共同的问题,我们是否保持冷静,努力克服这些问题,而不是变得情绪化,彼此争斗。”

  温斯顿-丘吉尔有句名言:历史是由胜利者书写的。正如下一场金融危机将揭示的那样,对他们来说也将是最艰难的。

关键词阅读:达利欧 杠杆化 经济衰退 经济复苏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