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透露其在金融危机期间进行投资的“简单法则”

  金融界美股讯 在2008年秋季全球市场都处于崩溃的境地。拥有6000亿美元资产的投资银行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于当年9月15日申请破产保护,这是经济放缓的一个转折点,当时失业率已经高达10%。

  两周后,在9月29日的一天中,美国股市下跌了1.2万亿美元,道琼斯指数下跌了778点,接近7%。

  “你当时只会觉得整个市场都在崩溃,”一位名叫瑞恩-拉森的资深股票交易员当天告诉纽约时报。 “人们开始抛售,疯狂的抛售,但是卖出去并不容易。你买什么已经不重要了,重点是你卖了。”

  但有一位超级投资家有着不同的看法: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首席执行官沃伦-巴菲特。

  事实上,“股神”沃伦-巴菲特当时还在买入。

  “我一直在购买美国股票,”巴菲特于2008年10月16日在纽约时报的一篇评论文章中写道。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经济危机期间也进行了大量投资,主要支持通用电气和高盛。

  巴菲特也认识到了危机的严重性;他告诉CNBC那一年的美国市场就像一个“经济珍珠港”。但是,当其他人在往枕头下塞钱时,为什么巴菲特选择购买价格迅速下跌的股票呢?

  巴菲特在“纽约时报”写道:“决定我购买行为的一个简单的规则是:当别人贪婪时要害怕,当别人害怕时要贪婪。”

  在他看来,尽管危机在短期内会带来一定的痛苦,但是美国创新企业的长期价值将不断增加。 巴菲特警告大家不要投资“高度杠杆化的实体,或竞争弱势的企业”,但是提醒大家经济衰退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以低价购买强势公司股票的机会。

  “简而言之,坏消息是投资者最好的朋友。它让你以显着降价的价格购买美国一部分的未来市场,”巴菲特在专栏中解释道。“担忧众多机制完善的公司能否保持长期繁荣毫无意义。这些企业确实会像往常一样遭受盈利打击。但大多数大公司将在未开5年、10年和20年后创下新的利润记录。”

  实践证明这一预测结果是正确的:在雷曼兄弟倒闭后的10年间,标普500指数上涨了130%。像苹果和亚马逊这样的公司市值已经飙升到新的高度,估值达到万亿美元。

  根据CNBC的计算,如果你在2008年8月初向苹果投资1000美元,那么截至2018年8月2日它的价值将超过9,222.50美元,或超过9倍。

  不过,巴菲特的战略也并不是完美无缺,他承认,由于市场在2009年继续暴跌,他10月份的购买时间有点偏差。巴菲特告诉CNBC,“至少还可以推后四到五个月。”

  当然,巴菲特在接受CNBC纪录片“华尔街危机:震惊世界的那一周”的采访时表示,在市场上涨时想要进行投资是人性。

  “人们会对某些正在升值的某些东西感兴趣,但并不是因为他们理解它或其他任何东西,”巴菲特说。

  巴菲特建议不要按照情感本能行事,而是遵循这个简单的规则。

  巴菲特在2018年的股东信中写道:“尽管市场总体上是理性的,但它们偶尔会做出疯狂的事情。” “抓住当时提供的机会并不需要很好的智慧,经济学学位或熟悉华尔街术语。投资者当时需要的是能够既忽视多数散户的恐惧或热情,又专注于一些简单的基本面。在持续一段时间内做一些看起来缺乏想象力的事情,甚至这些事情看起来很愚蠢,但这也是很有必要的。”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杠杆化 金融危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