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十年之后:末日未来 伤疤犹在!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9月15日消息,对投资者而言,当年发生的那一切简直就像是世界末日。最新一期《巴伦》杂志刊发封面报道称,到这个周末,就是雷曼兄弟破产十周年了,当时这一消息的爆出对于已经愈演愈烈的危机而言不啻是火上浇油。接下来的六个月时间里,标普500指数暴跌了46%之多。退休者损失了几十年辛辛苦苦积累的财富,而年轻的投资者则领教了残酷的投资第一课。

  “我也知道市场是会下跌的,我也知道有时候股价会直线坠落,但是在雷曼兄弟破产之前,我是真的没有想到过那会意味着怎样规模的损失。”班廷(John Bunting)现年33岁,是宾西法尼亚州的一位住宅承包商,他回忆说,危机期间,自己的投资价值缩水了50%。

  危机阴影仍在

  2008年9月,当时班廷才20岁出头,个人投资不到5万美元。可是,那段可怕的经历却直接改变了他之后的投资行为方式,使得他错过了一系列有利可图的股票交易。

  班廷的情况并非个例。一场深度威胁到全球金融系统的危机注定要影响投资者若干年,而现实当中也有充分的证据显示,这影响是实实在在发生了的。在之后的那些年里,美国人一直汲汲于储蓄现金,远离债务。

  他们对股票也保持着高度的警惕。盖洛普民调记录显示,2007年,65%的美国人拥有股票,而到了2018年,这一比例却降低至55%。

  甚至股市已经一再创下历史新高的事实也无法掩饰深深的伤疤。长达九年的牛市已经挽回了之前崩盘全部的金钱损失,而且在此基础上还额外上涨了82%,但是崩盘造成的心理损失就是另外一回事了。股市持续上涨中,一轮又一轮崩盘预言不断出现,“忧虑之墙”似乎永远也翻越不完,差别只在于大家每次忧虑的东西不尽相同,从欧洲债务危机到政府停摆再到贸易局势紧张。

  “现在客户来找我的时候,他们总是会说,‘我在感情上实在无法再面对一次2008年那样的情况’。”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Cornerstone Wealth的执行合伙人卡邦(Jeff Carbone)介绍说,他总是必须同时向人们介绍自己在牛市和熊市两种情况下的不同操作方案。

  记载在纸上的上涨数据是实实在在的,但是却未能在投资者的心里留下印象,或曰得到认可。机器人理财顾问公司Betterment近日委托民调机构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发现,大约2000位受调查者当中,48%都觉得股市过去十年并没有实质性涨势,还有18%认为是下跌了。

  “那些没有储蓄和投资的人们甚至不知道自己刚刚错过了过去十年200%的回报率。”Betterment行为财务学主干艾甘(Dan Egan)解释道,“他们恐怕将来也依然不会储蓄和投资。”

  投资者行为研究早已发现,经济危机往往都会产生持续的长期效应。比如,2007年伯克利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联合研究就显示,在大萧条时代度过青少年时期的一代人,后来一生投资股票者所占据的比例比起战后繁荣年代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低了大约一半。

  事实上,恰好在1970年代早期衰退之后成人的一代也呈现出类似的规避股票的倾向。研究结论是,较之“从书籍和其他来源获得的历史概要记录”,亲身经历的重大经济事件对投资行为的影响要大得多。

  拳王泰森(Mike Tyson)有句话说得好:“每个人都有一个完美的计划,直到他们嘴上吃了一拳之前。”

  有充分的证据显示,历史现在正在重演,2008年崩盘已经造就了股票投资者又一个“失落的世代”。当千禧世代毕业时,他们面对的是一个惨不忍睹的就业市场,而与此同时,他们还背负着极为沉重的学生贷款。哪怕是那些有点积蓄的人,也只能眼巴巴看着积蓄迅速耗尽。在他们看来,华尔街就是一群无良商贩,骗自己的父母为住宅背负上了过多的债务,骗他们购买了过于高估的股票。之后的若干年当中,这些年轻人一直都在尝试其他的非主流投资,包括虚拟货币在内,而对于股票,他们却兴味索然。

  对投资者的影响

  盖洛普民调记录显示,2009年到2017年间,18岁到29岁的人群平均只有31%持有股票,而2001年到2008年,这个数字是42%。

  其他年龄层的人持股的比例也都有不同程度降低,唯一的例外是岁数最大的人群(65岁以上),持股比例在这段时间内有所提升。

  “我认为,与较年长的人群相比,较年轻的人在情绪面对投资的反应更加犹豫。”里士满咨询公司主要面对大西洋中部地区的蓝领客户,其执行合伙人考克斯(Jamie Cox)解释道,“人们的行为方式往往都是在职业生涯早期定型的。”

  Legg Mason去年的一次调查发现,82%的千禧世代都表示他们的投资决定受到了那次危机的影响,而在婴儿潮世代当中,存在类似情况的人比例只有13%,哪怕事实上,这些年长的投资者损失了更多的财富。和其他年龄层相比,千禧世代更倾向于囤积现金,而非拿出来投资。与此同时,年轻人自己开创企业的意愿也相对较低,这或许也解释了为什么初创企业近年来呈现出发展疲软的势头。

  无可否认,试图就投资者的心态和行为做出全面性的结论从来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任务,在进行跨世代比较时尤其是如此。

  尽管说一些年轻人可能选择了对股票背过身去,但是那些依然在持续投资的人,却很难被归为某个特定的种类。先锋投资者研究中心的两位研究分析师德卢卡(Thomas De Luca)和扬(Jean Young)最近汇集了在先锋有投资的400万美国家庭的资料,发现那些较为年轻的投资者其实是来自各个不同的人群。大多数所谓千禧世代,即出生于1980年到2000年的投资者,资产配置都较为激进,股票投资占据的比例中值为90%。这正是大多数自查经理人会推荐给年轻的退休储蓄者的成长型配置方案。

  可是,先锋的千禧世代投资者当中,至少有四分之一表现出了异常的风险规避趋势。这些人往往都是危机之后开始投资的——那些2008年开始投资的千禧世代,有22%都选择了干脆没有任何股票成分的投资组合,而2008年前就已经开始投资的千禧世代,完全拒绝股票者的比例却只有10%。

  这种差异或许与不同人群从金融危机受到的不同影响有关。Betterment的艾甘解释说,那些在危机来袭之前就已经上班和开始投资的千禧世代往往会继续留在市场上。与此同时,那些受到了衰退更直接冲击的人则会多少规避股票,哪怕他们开始投资时,危机已经过去了若干年。

  “受打击最严重的,主要是2009年和2010年走出大学校门的人们。”艾甘指出,“由于经济处在收缩周期,他们找工作很困难,或者哪怕找到了工作,起薪也相对较低。危机的这一残留影响持续了很多年。”

  不过,对市场本身的怀疑可不只是局限在年轻人当中。一些较为年长的投资者也改变了他们的策略,而且常常还是以让人吃惊的方式。

  “我再也不会长期待在市场里面了,我会快进快出。”西弗吉尼亚州大学副教授昆兹(Karen Kunz)今年63岁,“如果整个夏天都在市场里,那就已经过长了。我保持着灵活的现金储备,投资金属和虚拟货币,因为我觉得这后两者都是优秀的股市替代品。”

  不过,决定投资风格的要素不单单只有心理一个。自从大衰退以来,零售投资策略已经在科技发展、新规则和新产品推动下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市场过去十年间最重大的变化,就是消极的低成本投资的日益成为主流。先锋投资者研究中心的扬曾经在2015年撰写过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千禧世代正是“自动化储蓄世代”,在他们那里,一劳永逸的投资产品和指数基金已经取代了传统的共同基金。这一变化一定程度上也与2006年《养老金保护法案》的刺激有关,这一由先锋和富达等公司全力支持通过的法案鼓励雇主将自己的员工自动登入退休储蓄计划。目前,富达旗下的401(k)账户资产有一半都投入了目标日期基金,较之2008年的14%增长巨大。

  那些更可能被雇主直接登入目标日期基金的年轻投资者无疑是这一进程的重要参与者。先锋2013年发现,很大程度上正是由于目标日期基金的缘故,千禧世代拥有专业管理的投资组合的可能性要相当于早前的婴儿潮世代的两倍。这就意味着,他们不必再去自己深思熟虑作出决定,在市场发生变动时,他们改变自己投资组合构成的可能性也会降低。

  富达负责退休投资研究的高管泰勒(Katie Taylor)表示,她目前只是无法判定这种变化“是因为他们信任这些产品,还是主要出于惰性的作用”。

  无论怎样,她都对这种变化感到满意,因为这意味着这些年轻人危机以来一直坚持在市场当中,养成了健康的习惯,而且在市场再度下跌时做出错误的全面退出决定的可能性也降低了。“和过去相比,人们的投资基于年龄和投资周期的配置变得更加合理了。”

  由于多数人都会采用默认选项,进入会在他们一声当中不断重置的多元化账户,散户投资者当中,将全部鸡蛋都放进一个篮子的可能性已经大为降低。那种要么全部股票,要么没有股票的极端投资组合所占据的比例正在持续缩水。之前的世代当中有不少人因为过度投资自己雇主的股票而受到了损害,这种做法现在也少见了许多。

  与此同时,伴随新投资产品的诞生和监管的日益严格,危机以来,还有一种新的趋势出现在了市场上。具体来说就是,那些依然坚持投资股市的人,资产配置情况要比之前激进得多。至2018年,富达旗下1970万券商账户当中,47%的资产都投入了激进投资组合,即至少有85%股票敞口的投资组合。2008年时,这一数字只有40%。值得指出的是,这是一个覆盖所有人群的变化,不管是千禧世代还是婴儿潮世代,也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

  事实上,对蒙受损失的恐惧已经让位于对错失机会的担忧。宾州的承包商班廷说,直至今日他都在后悔自己2015年因为过度恐惧而错过了Square的IPO投资机会——后者的股价上市以来已经上涨了大约十倍。

  他希望自己未来的决定不会再因为恐惧而被扭曲。“如果这交易是在今天出现”,他计划提醒自己,“是的,你是可能遭遇股价下跌,但那只是股价下跌,还不是真金白银的损失”。

  “如果能够回到当年,我肯定会多多买进。”

关键词阅读:金融危机 指数基金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