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科技板块和美股的好日子要到头了

  金融界美股讯 俗话说得好,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而在摩根士丹利看来,这正是科技板块命运的真实写照。

  众所周知,在这些年的牛市当中,科技板块正是支撑各大主流指数不断创下新高的关键力量,从这个角度说来,摩根士丹利的判断可谓是透出了浓厚的不祥意味。然而,摩根士丹利坚信,科技板块总清算的日子确实不远了,最主要的原因有两个。

  首先,曾经炙手可热的半导体行业现在正在急剧降温。这主要是记忆体价格的下滑使然,给整个行业的利润率都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摩根士丹利分析指出,这一问题可以上溯到芯片公司库存的急剧增长。在他们看来,既有库存已经造成了沉重的负担,使得行业掌握的定价权大幅度缩水。

  其次,科技领域可能在新规则下受到更加严格的监管,尤其是在第二轮国会科技公司高管听证会之后。

  尽管目前看去,这方面似乎并没有什么迫在眉睫的威胁,但是局面完全可能迅速发生变化。归根结底,市场给予众多科技股票的价格都是基于最完美的假设,而这也就意味着任何可能导致现状发生改变的风险都有造成巨大损失的潜力。

  除开前述这些基本面原因之外,摩根士丹利看空科技板块还有一个情绪面的根据——在他们看来,一股疲软的潜流正在扫荡整个大盘,而迄今为止,科技板块还尚未表现出任何屈服的迹象。

  事实上,这也正是摩根士丹利对于美股大盘的整体看法的一部分,他们认为,美股正处在所谓“滚动熊市”(rolling bear market)当中。诚然,科技板块一直以来都表现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弹性,但是归根结底,这其实也只意味着这些股票在遭受抛售的排序上比较靠后而已。

  那么,如果科技板块真的已经到了转向疲软的前夜,投资者该如何措置呢?摩根士丹利的答案恰恰与前面提到的库存问题相关。

  根据他们的计算,工业企业的库存周转率正在向着正确的方向演进,这就使得工业板块的相对魅力大增。

  不过,工业板块的优势还不止于此。摩根士丹利指出,在盈利修订宽度方面,工业板块也明显好于科技板块,即,与调降财测的企业相比,调升财测的工业企业要来得更多。

  “半导体行业的相对修订宽度2017年秋季就宣告崩溃了,之后再也未能复原,而工业行业不同,情况一直在稳健改善,正在迫近税务改革前的高点。”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威尔森(Mike Wilson)在研究报告当中指出,“科技硬件行业的修订情况较之工业行业要疲软许多。”

  “我们认为,这很可能会是大盘一段持续更长的表现不及平均水准的周期的开端,在此,我们再度重申减持科技板块的建议。”

关键词阅读:科技板块 摩根士丹利 科技公司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