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息是新兴市场国家危机的重要原因

  金融界美股讯 在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危机不断发酵之际,黎巴嫩央行行长对其国家的改革步伐感到沮丧,并指出该国政府需要更强的执行力来促进经济发展。Salame还表示美国加息是导致全球新兴市场国家危机的原因之一。

  在中东地区的不断动荡以及该国正处政治僵局的背景下,黎巴嫩的官员们对尚未成形的政府机构改革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而与此同时这个拥有400万人口的国家似乎正在走向一场银行业危机。

  黎巴嫩央行行长Riad Salame认为这些报道被夸大了;不过,他认为,政治和解以及经济透明度方面的进步,对于满足黎巴嫩对改善基础设施、投资和私营部门就业的迫切需求至关重要。

  “市场需要可见性。他们希望看到CEDRE的决议开始实施,”Salame在贝鲁特表示,他指的是今年4月法国主办的旨在支持黎巴嫩经济发展的会议上所承诺的改革。今年来自主权国家和金融机构的贷款与赠款总额已达到110亿美元,但五个月过去了,这些资金仍没有没用到实处。

  “经济增长需要新的基础设施来创造增长和就业。人们希望,如果有政府实施有效治理的话这种情况将会到来,”他说。

  黎巴嫩的名义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152%)是全球第三高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称,黎巴嫩需要“迅速并重大的财政调整”以使其公共债务可持续发展。

  因此,为了将美元留在国内,该国央行10年内为短期存款提供了最高的利率,这表明黎巴嫩迫切需要维持货币稳定。同时由于许多电子产品和家庭用品商店在消费者支出大幅减少的情况下生意惨淡,该国商业环境已经十分恶化。

  由于经济增速预计今年将放缓到2%,全球利率稳步上升,以及100多万叙利亚难民的涌入,该国过时的基础设施已经不堪重负,许多人担心危机即将来临。叙利亚战争引发的政治和安全担忧,以及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的动荡——他们的竞争经常让小黎巴嫩陷入战火之中——已经把旅游业、房地产和外国投资推到了多年来的最低水平。

  由海外工作的黎巴嫩人寄回的外汇收入是该国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但近年来汇款总额也有所下降。

  然而,根据央行行长的说法,收入锐减的问题已经得到控制。

  “黎巴嫩镑将保持稳定,央行和银行部门将有办法保持黎巴嫩镑对美元的汇率稳定,”Salame说。

  “我可以承诺,黎巴嫩央行拥有的外国资产完全可以支撑外汇市场的稳定。”美元兑黎巴嫩镑的汇率目前是1:1500。

  事实上,黎巴嫩央行拥有超过44亿美元的资产(不包括黄金),相当于该国两年多的进口额。但它从商业银行借入了大量的外汇,为它们提供了难以置信的高利率,这意味着它需要持续的高增长来偿还这些贷款。在当前低增长的情况下,这似乎是不可持续的。

  Salame还指出了美国利率的上升影响了全球新兴市场。他说:“这当然会影响到经济,因为在黎巴嫩我们确实需要增长,而高利率又使得经济成本将会上升。因此,在增加成本方面,很难说美国加息没有影响到我们。”

关键词阅读:央行行长 加息 叙利亚战争 新兴市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