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通胀率高达18% 里拉年内跌逾40%

  金融界美股讯 土耳其央行誓言要在通胀达到15年来的最高水平后采取行动,这加剧了人们对该国下周将加息的预期,但分析人士质疑,土耳其央行能在多大程度上挑战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开出的借贷方案。

  土耳其国家统计局周一表示,由于交通和能源成本上涨受到土耳其里拉大幅走软的影响,该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7.9%,高于7月份的15.9%。

  土耳其央行发布声明称,“近期有关通胀前景的形势发展表明价格稳定存在重大风险。央行将采取必要措施支持价格稳定”。

  “因此,根据之前的沟通,有鉴于最新发展,货币政策立场将在9月份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上进行调整,央行将继续使用所有可用的工具来追求价格稳定目标”。

  这增强了人们的预期,即土耳其央行将在9月13日召开的会议上加息。

  这番言论短暂提振里拉走势,不过里拉仍比上周五的交易价低逾1%。在欧洲午盘交易中,1美元可以买入6.62里拉。

  经济学家表示,土耳其央行可能会面临政府限制加息的压力。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经济学家彼得o马蒂斯(Piotr Matys)表示:“在我们看来,土耳其央行至少应该加息10%。然而,与以往一样,在土耳其众多官员不喜欢提高利率的情况下,该国央行应该做什么,以及它将能够做什么,两者之间存在巨大差距。”

  埃尔多安的女婿、土耳其财政部长贝拉特-阿尔拜拉克曾表示,抗击通胀是首要任务,土耳其央行在确定货币政策方面是独立的。

  尽管加息被广泛视为对抗通胀和支持本国货币的最常见工具(里拉今年已贬值逾40%),但在土耳其,加息也是最难以捉摸的。

  埃尔多安在过去15年里一直执掌土耳其,并在今年6月赢得了新的五年任期。他表示,加息会拖累投资,因此会损害他推动经济高速增长的目标。

  对埃尔多安来说,大幅加息可能会带来政治风险,因为许多小企业家依赖获得低息贷款来维持企业运转,而这些小企业家是埃尔多安选举支持者的核心组成部分。

  “我们非常清楚我们需要采取什么样的步骤,”阿尔拜拉克上周在一次土耳其商人聚会上表示,并且重申他在9月份宣布详细经济计划的承诺。

  去年土耳其经济增长率惊人地提高了7.4%。但经济学家们表示,这一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靠外币贷款实现的。目前,外币贷款是人们对土耳其金融稳定日益担忧的核心问题。经济学家表示,里拉走弱增加了偿还这些贷款的负担,一系列企业违约可能给土耳其银行带来压力。

  土耳其政府称本国经济强劲,但债务相关的问题已经开始出现泡沫,有时会以一种奇怪的方式出现。

  当地时间周一,在伊斯坦布尔市中心的大都会购物中心(Metrocity),自动扶梯被拆除,顾客只能使用楼梯。该公司表示,这是因为应一名债权人的要求,该商场的自动扶梯已被没收。

  大都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笔债务肯定不是本公司的,已通过法院对扣押行为提出上诉”。

关键词阅读:土耳其 通胀率 里拉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