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兴:凛冬将至 美国股市或暴跌70%!

  金融界美股讯 著名市场观察家、法国兴业银行全球策略部门负责人爱德华兹(Albert Edwards)认为,美国经济和股市的繁荣周期将比多数人预想更早结束,而且由于各种积累的问题,当股市崩盘时,跌幅可能达到70%,还要超过金融危机时期。

  许多策略师都更喜欢保全自己的羽毛,不肯轻易做重大的预测,只是低着头做一些投资组合的微调操作,但是爱德华兹不同,历来就以大胆和反潮流的预测而闻名。近日,他接受了MoneyWeek的专访,阐述了自己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判断,解释了他为什么认为“我们已经走到了当前经济周期的深秋”。

  “历史上,美国联储的每一次加息周期都是终结于经济衰退。”爱德华兹表示,这次恐怕也不会例外,“当身处大好时光,人们往往都会忽视风险的存在,而这就意味着一旦周期发生变化,就会出现新的麻烦。”

  危险的信贷水平

  因此,这样也就难怪在美国经济当中,“信贷已经被允许堆积到严重过度的水平”——不少指标都显示,美国企业当下的债务问题已经要比2008年还严重。2017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就曾经专门发布一份报告,指出一旦利率大幅度提升,就将有20%的美国企业面临债务违约或者破产的风险。

  毋庸置疑,“利用信贷手段人为拉长商业周期,必然会使得后来的不景气变得更加严重”,因此,“当崩溃发生,也就会比原本更加可怕”。

  在爱德华兹看来,未来的任何衰退“都可能和2008年一样糟糕”,可能会伴随“大规模失业”,以及终于复苏并开始创造新高的美国房价再度崩盘。他并进一步警告称,这一次大家千万不要对徐素复苏心存侥幸,“日本的泡沫1990年破灭之后,其后遗症在之后的若干个商业周期当中都没有得到根治”。

  股市,尤其是美股的高估值,也是非常值得投资者担心的事情,“这些估值已经严重脱离现实了”。爱德华兹解释道,未来的熊市当中,美股可能会遭到双重打击,即一方面企业盈利缩水,另外一方面市盈率也将下滑,后者完全可能跌到一位数。在与同事拉帕索恩(Andrew Lapathorne)研究后,爱德华兹目前估计下一次熊市中,股市可能暴跌70%之多,还要超过上次金融危机期间的50%到60%。

  波及美国之外

  不必说,这将不仅仅是美国一家的麻烦,因为“全世界的其他经济体也度将遭遇苦难”。还有,股市的崩盘将会使得全球金融系统的长期未来受到严重威胁。

  爱德华兹解释说,2009年以来的复苏还是很迅速的,结果导致政策制定者和央行银行家们“得以侥幸过关”,并未因为自己酿成危机的种种行为受到应有的指责。然而现在,民粹主义在全球层面兴起,在不少国家掌握了政权,在其他国家也拥有巨大的影响力,这就意味着,类似的情况将不会再发生。相反,届时央行银行家们必然会成为众矢之的,甚至独立央行时代就此终结的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

  当然,爱德华兹又补充道,事实上,超低利率和疯狂印钞已经使得一些大央行“失掉了很大的信誉”。

  投资者何去何从

  当这样一场惨剧成为现实,第一波受益者预计将是那些传统的避风港资产,比如黄金、现金和政府债券等。事实上,债券的优势将体现得尤其明显,这一来是因为它们历来被认为比较安全,二来也因为各国必然要展开印钞的“逐底竞争”。

  如果投资者还是不愿意完全放弃股票,爱德华兹建议大家考虑日本,后者在发达国家当中较为罕见的一点是,那里的企业都在利用廉价货币来削减自己的债务。与此同时,尽管人口架构和发展趋势不利于日本,但是该国对机器人的投资已经帮助他们提高了生产率。

  不少新兴市场或许也值得关注。尽管全球性的经济低迷注定不会放过这些国家,但是许多新兴市场的企业债水平要相对低得多。此外,由于近期刚刚发生过新兴市场股价的全线下跌,后者哪怕再度遭遇风暴,至少“下跌的起点也要低得多”。总之,如果股价再进一步下跌,也可能会有抄底的机会出现。

关键词阅读:美国经济 暴跌 美国股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