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长牛市即将到来 分析师表示未来还会涨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股市可能很快就会宣布达到近代史上最长的牛市,而且在走向这个黄金时代之际,美国股市可能还会继续走强,而不是下跌。

  对许多分析师而言,当前的牛市始于2009年3月9日金融危机的最黑暗时刻,也就是在标普500指数触及低点666点之后开始的。自那以后,该指数在今年1月份攀升至2872点的高点,目前仍保持在2850点以上,涨幅超过了320%。

  到8月22日,牛市已经持续了长达3453天,比目前历史最长的牛市多一天。此前那个美股牛市是从1990年10月开始到2000年3月科技股泡沫破裂而结束的。

  Richard Bernstein Advisors的投资组合经理Daniel Suzuki表示,“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股市仍有运行空间。我们已经准备好继续迎接牛市。不过我们也认为现在处于周期后期。”

  目前牛市已经持续九年,很多时候都被称为最不受欢迎的牛市。但现在,它正面临创纪录的收益和迄今为止最好的经济增长阶段。这是市场之所以上涨的两个关键因素,与此同时,美联储取消了为创造流动性和鼓励投资者购买股票等高风险资产而采取的一些宽松政策。

  这可能会成为有史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牛市。我们非常关注三件事——利润、流动性和市场情绪——到今天为止,所有这些条件实际上都相当有利,”Suzuki表示。

  Suzuki还表示“美国以外的利润已经开始显示出明显的放缓迹象,但美国的利润周期仍然非常强劲。这实际上是有记录以来最好的财报季。这是市场在今年早些时候出现抛售后,又回升至2800点以上的一个重要原因。基本面仍然非常健康,在所有领域都是如此。推动这一趋势的不仅仅是一个行业。

  企业和个人减税也提振了经济鼓励支出。就企业而言,这是在鼓励资本支出和创纪录的股票回购,这两方面都为股价提供上涨动力。美国经济上季度增长4.1%,为四年来最快增速,预计下半年将增长3%或以上。

  LPL Financial高级市场策略师莱恩o德特里克(Ryan Detrick)表示,“基本面方面有一些积极因素。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认为这次牛市没有达到终点。我们在2011年经历了19.4%的回调,2016年2月的平均股价下跌了25%。因此也可以说我们在美股大牛市过程中,也经历过两次回调。2016年,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约14%。

  美股牛市会被什么终结?

  虽然策略师们都认为牛市尚未结束,他们不知道牛市最终会被什么给扼杀。但他们的确表示,美联储可能会过度收紧政策,经济可能会陷入衰退,贸易争端可能会加剧,需求将受到抑制,收益将受损。新兴市场本已受美元升值刺激,可能会和土耳其里拉一起倒下,令全球经济降温。

  同时预计美联储今年将再次加息两次,明年加息三次。策略师表示,紧缩政策可能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反转,也就是说短期收益率(如2年期)升至10年期收益率之上。而这可能是即将衰退的预警,不过分析师表示,在某些情况下,在曲线反转几个月后,股市仍在继续上涨。

  Natixis美洲首席经济学家Joseph LaVorgna表示,"我认为美联储将继续升息,直至金融市场有所回落。"他表示,这可能导致美元走高,而美元一直在打压新兴市场。“如果在未来24个月内出现经济衰退,那么之前的第1个月到第19个月,股市应该会有相当不错的表现。这种情况会使一切都好起来,但仍建议应该谨慎。”

  LaVorgna称,美联储可能会造成金融状况收紧,然后开始担忧并退出加息。这可能是刺激牛市的最后一个原因。他推测:“美联储没有看到任何经济损失,而是继续收紧政策,可能把经济拉进衰退。”

  要结束牛市,股市必须下跌20%或更多。不过,并非所有人都认为应该用这种方式来衡量牛市。CFRA首席投资策略师萨姆o斯托瓦尔(Sam Stovall)表示,在8月22日或之后创下历史新高之前,市场不可能被称为最长牛市。

  “长期牛市”

  Raymond James首席投资策略师杰夫o索特(Jeff Saut)对过去和现在衡量牛市的方式提出了异议。他认为上世纪90年代的科技泡沫牛市比一些人说的要长得多,因为他把牛市的开始时间追溯到1982年夏季,当时市场交易价格高于此前高点。

  他说道,不管怎样,这次牛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索特称,“我想我们已经经历了很长时间的牛市。一般牛市会有几个特点,时间超过14年,并且每年的复利往往在15%以上。”他表示,市场可能面临美联储政策失误、油价飙升甚至地缘政治事件(比如朝鲜问题)的风险。

  美国银行美林基金经理月度调查显示,投资者对美国股市的看法是三年来最乐观的。

  有一些公司总是投资者最关注的,比如苹果或FANG,也即是Facebook、亚马逊(Amazon)、Netflix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

  但策略师迄今仍未被吓倒,多数分析师预计今年股市还将走高,不过根据一些预测,企业获利和经济增长明年可能放缓。

  德特里克称,他预计标普500指数今年将上涨个位数。当标普500指数升至3000点时,他会再重新评估。

  德特里克表示“我们认为明年这个时候将进入一个规模更大的长期牛市。科技行业与2000年的情况差不多。金融类股基础相对强劲,但目前仍落后。在一些领域,价格仍有大幅上涨的空间。”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谷歌 牛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