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将实现史上最长牛市 市场已充斥自满情绪?

  金融界美股讯 投资者现在对美国股市感觉非常好,甚至出现自满情绪。这可能是接下来将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美国股市目前正面临着一系列可能非常具有破坏性的负面影响,但到目前为止,股市基本上已经摆脱了所有这些阻力。可以说几乎每天都有关于美国和海外经济增长放缓、潜在的贸易战、多年来支撑市场上涨的动量交易出现崩溃、以及各国央行调整利率上升等新闻。

  到目前为止,投资者似乎并不关心这些问题。标普500指数突破长期修正,目前交易价格比创纪录水平仅低约1%,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只比历史高点低0.6%。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仍处于修正阶段。VIX波动指数维持在13左右,远低于19至20的长期平均值。

  但是,一些分析师现在开始担忧市场显示出自满迹象,如果上述那些威胁变成更具体的风险,可能会使市场变得更加脆弱。

  摩根士丹利投资策略主管丽莎o沙丽特(Lisa Shalett)认为:“投资者似乎出现一些自满情绪,他们倾向于推断当前的趋势,而不是在预估前景中看到重大变化。”

  她表示,“我们担心,这种自满情绪是建立在减税和企业大规模回购的基础上的,如果出现经济放缓、贸易状况恶化、美联储继续收紧政策、财政赤字继续有增无减等情况,投资者将面临极大风险。现在我们认为季节性因素和中期选举是脆弱的市场面临的一个越来越大的潜在引爆点。”

  沙丽特称,"未来几周股市需要应对四个因素。"

  第一个是经济增长出现放缓的迹象,正如许多关键经济数据的不及预期所示。“在过去的两周里,制造业和非制造业ISM采购经理人指数、7月非农就业人数、建筑支出、新房开工、汽车销售和消费者信心都有明显的下滑和下行,”沙丽特在报告中提到,与此同时,原油价格一直在下降。

  沙丽特表示,“石油库存增加可能是全球增长放缓的早期指标,但增长担忧在股市中还没有表现很明显。”

  第二个是贸易政策的持续不确定性。特朗普政府对全球发起关税战争,并且招致报复。贸易问题与经济增长潜力密切相关。上周,瑞银计算数据显示,如果贸易问题升级,美国经济增长将比其他情况下低1%,而全球增长将下降42个基点(0.4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如果贸易争端加剧,预计美国经济增长将下降245个基点,而全球增长预计将下降108个基点。

  高盛估计,如果贸易紧张局势升级,标普500指数可能会比周五收盘时下跌16%,而2019年的预期盈利增长将被消除。另一方面,紧张局势的解决可能引发11%的反弹。

  另外两个因素是美联储政策-特别是加息政策-以及该国“重大财政赤字”,其中包括预算赤字和债务总额上升,以及“美国国债发行量激增”。

  “这意味着,即便是我们预计在2019- 2020年发生的一般性衰退,也可能令债务预期恶化,资本成本上升,市盈率下降。”即便如此,利率和市盈率自3月份以来已经长期保持不变。

  摩根士丹利并不是唯一一家对投资者自满情绪发出警告的公司。

  查尔斯施瓦布(Charles Schwab)首席投资策略师利兹o安o桑德斯(Liz Ann Sonders)周一写道,“关于增长、波动、通胀和交易的自满情绪盛行。”

  通货膨胀是目前主要的问题,桑德斯认为市场低估了潜在的风险。

  桑德斯认为,“目前大多数通胀指标不仅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工资增长指标也在上升。被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是评估工资和福利的首选指标的就业成本指数达到自2008年9月以来最高。”

  她写道:“美国经济增长未来极有可能趋向负面,这可能意味着现在被压抑的股市波动性将成过去式。”

关键词阅读:经济增长 早期指标 股市波动性 美股 牛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