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又双叒说GDP了:这些数字不可思议

  金融界美股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概述了他对周五将公布的经济增长报告的预期,打破了历届总统避免在报告发布前对数据发表评论的传统。他预测经济增长数据将会强劲。

  他在参加格拉尼特城一家钢铁厂举行的活动期间表示:“实际上有人今天预测增长率为5.3%。我不认为这种情况会发生。”但他继续说道:“如果是高于4%,我们会很高兴。如果低于4%,但落在3.8%、3.9%、3.7%,我们也满意。”他还称:“这些数字不可思议。如果我在竞选时使用这些数字,那时的假新闻会说我吹牛。”

  美国商务部将在当地时间周五上午(北京时间周五晚间20:30)公布第二季度美国GDP官方初值数据,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的平均预期是增长4.4%。

  另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经济第二季增速可能是四年来最快,因消费者提高支出,且农户赶在贸易关税在7月初生效前向中国出口大豆。

  根据路透调查中分析师的预估,美国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料为增长4.1%,这将是2014年第三季以来最强劲表现,全年成长率有望达成特朗普政府的3%目标。企业在进口关税生效前补充库存,也为此助一臂之力。

  在周五数据出炉前,特朗普总统及其经济团队的成员们就不断强调第二季经济成长将会很强劲。本周稍早他发推文称,美国拥有地球上最好的金融数据。

  在第二季GDP初值报告中,可能会对第一季数据进行修正。第一季经济成长环比年率为增长2.0%,同时政府亦将公布对之前GDP数据的全面修正结果。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贸易摩擦威胁似乎在第二季提振了经济活动,”NatWest Market首席分析师Michelle Girard称。

  美国于7月6日起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25%关税。特朗普还对钢和铝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导致包括加拿大、欧盟、墨西哥和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进行报复。第二季还出现了对其他出口产品的提前囤货现象。

  与贸易相关的提振力道料将在今年下半年消退,分析师警告不要太过重视第二季经济成长率。不计关税相关的影响,分析师预计第二季经济成长率可能为2.5%。

  “真正的问题在于什么是根本实力和暂时实力,”SS Economics首席分析师Sung Won Sohn称。“展望未来,经济成长很可能从第二季的快速增长中放缓下来。”

  美国经济今年将受到1.5万亿美元减税计划和政府支出增加的支持。但预计刺激措施将在明年某个时候消退。进口关税预计会削弱经济增长,商品价格上涨将阻碍消费者支出,而企业则会搁置投资计划。

  目前,第二季的强劲增长将使美联储今年剩余时间再加息两次。美联储6月份实施了今年内的第二次升息行动,并预计2018年内还将另外加息两次。

  尽管人们普遍认为美国经济在第二季表现良好,但经济分析师们已经开始质疑,在面对贸易紧张局势和利率上升的情况下,经济增长能否继续保持这种速度。本周早些时候公布的路透调查结果显示,经济增长将在第二季之后明显放缓。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经济增长 美联储 美国经济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