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经济学家炮轰比特币 称其将被“监管至死”

  金融界美股讯:三位都在全世界声望最高之列的经济学家不约而同站出来炮轰比特币,宣称伴随全球政府对洗钱行为的镇压力度不断增强,这种数字货币将被“监管至死”。

  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鲁比尼(Nouriel Roubini)和罗格夫(Kenneth Rogoff)近期都发表了对比特币的最新抨击言论,他们相信,伴随官方对比特币相关洗钱和逃税行为打击力度的加大,这种虚拟货币只能迎来更剧烈,更可怕的下跌行情。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对《金融时报》表示:“现在,大家都想要建立一个更加透明的银行系统,这就意味着使用一种以保密为基础的支付手段是不可行的。”

  “如果你为比特币开一个特别的后门,那么,所有的邪恶行为就都将从这后门出入,这是任何政府都不可能允许的。”

  这位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还补充说,各国政府目前之所以还没有全面取缔比特币,其实只是因为这个市场的规模依然相对较小。“一旦它真正变得庞大,当局就要采用雷霆手段了。”

  去年12月开始,比特币价格迅猛下跌,从2万美元左右一直跌到6月底的不到6000美元。前国际货币基金首席经济学家罗格夫相信,政府的监管介入只能让未来更多的跌势降临。

  这位哈佛大学教授预言:“十年内,比特币价格很容易就会跌到100美元。各国当局都会开始监管那些匿名的交易。这一点无须怀疑。”

  一直以来,针对比特币的批评意见当中,最重要者之一就是,虚拟货币没有真实的内在价值,无法真正用作支付手段。

  纽约大学经济学家、著名的“末日博士”鲁比尼表示:“比特币要成为货币,那就必须首先成为记账单位、支付手段,已经稳定的储值手段。可是,现在它三者都不具备。甚至比特币研讨会都不接受比特币支付,更不必说,一种今天上涨20%,明天又下跌20%的东西,又哪里谈得上价值储存?”

  尽管事实上,金融服务行业的多数人都对比特币的兴起嗤之以鼻,但是三位经济学大家的言论还是值得给予关注的,而对于比特币的支持者而言,这不啻为最新的一击。这些支持者其实也非常希望看到比特币逐渐从常见洗钱工具进化为具有更强合法性地位的货币。

  过去几个月时间里,高盛、JP摩根大通等银行都采取了行动,希望利用虚拟货币交易获利。

  不过,那些大资产管理公司,多数依然是怀疑的立场。1月间,六家位列全球最大阵营的资产管理公司都明确排除了投资比特币的可能性。施罗德、英杰华、骏利、M&;G Investments、安本标准、英仕曼都对《金融时报》表示,他们现在并没有涉足数字货币,而且也没有相关的计划。

  4月间,著名投资人巴菲特(Warren Buffett)还说,买比特币与其说是投资,还不如说是赌博——“如果你买入了比特币或者其他虚拟货币,那么你所拥有的其实是毫无生产能力的东西。你只是希望有人在更高的价位接盘而已。”

关键词阅读:虚拟货币 监管 比特币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