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股价创下历史新高 市值首次突破8000亿美元

  金融界美股讯:微软(MSFT)股价在美股市场周四的交易中触及盘中历史新高,并在该公司历史上首次突破了8000亿美元市值的大关。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周四下午12点13分(北京时间周五凌晨0点13分),微软股价上涨2.32美元,至104.30美元,涨幅为2.27%,此前一度触及104.41美元的即日历史新高,相比之下此前的即日历史纪录为上个月创下的102.34美元。按这一最新股价计算,微软市值达到了8014亿美元,为公司历史上的第一次。

  就目前而言,仅有三家公司的市值高于微软,分别是:苹果公司(NASDAQ:AAPL)、在线零售巨头亚马逊(NASDAQ:AMZN)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NASDAQ:GOOG,NASDAQ:GOOGL)。

  亚马逊股价在周四盘中也创下了即日历史新高,而Alphabet股价则预计将创下收盘历史纪录。

  今年截至目前为止,微软股价已经累计上涨了21.3%,相比之下标普500指数同期上涨3.8%。

  纳德拉和微软的“第二春”

  终于,微软在资本市场上一步一步重拾昔日辉煌。曾经,微软是全球第一大市值公司。早在1999年,微软就创造了6205.8亿美元的市值历史纪录。

  由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布局失利,微软的市值在2013年底~2014年初跌到3000亿美元以下,不到辉煌时期的一半。

  但微软并没有像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当年的巨头一样走向衰落。在过去四年左右的时间里,微软市值从2000多亿美元上涨到8000亿美元。

  微软市值U形大逆转,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Nadella)押宝了两个点——云服务和AI(人工智能)。

  严格意义上,印度裔理工男出身的纳德拉并不是市场期待中的微软CEO人选。

  2014年2月,微软当时任命纳德拉出任CEO的决定一度让业界大呼出人意料。

  要知道,纳德拉的前任史蒂夫·鲍尔默(SteveBallmer)在2013年8月就宣布退休,随后将近半年时间,微软的CEO处于空档期。

  由于迟迟找不到鲍尔默的接班人,许多人认为微软会寻找外部人士来执掌微软,而不是当时已经在微软工作了22年却依然十分低调的纳德拉。

  当微软寻找新CEO的时候,彭博社甚至写了一篇《为什么你不想成为微软的CEO》。显而易见,留给接任者的担子并不轻。

  但纳德拉上任后的表现“打脸”了一切。短短四年时间,纳德拉将微软的市值从2000多亿美元带向8000亿美元。北京时间5月30日,微软的市值一度还成功反超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为全球市值第三高的公司,仅次于苹果和亚马逊。

  从默默无闻到雷厉风行

  在独角兽频出的美国科技界,成立于1975年的微软已经是绝对的老牌企业。

  这40多年来,微软只出过三任CEO。作为微软创始人的比尔·盖茨(BillGates)在CEO位置上坐了将近25年。2000年1月,这个位置由盖茨的老同学、微软当年的第一位商务经理史蒂夫·鲍尔默接班,直到13年后鲍尔默宣布退休。

  相比前两任,尽管早在1992年,年仅25岁就加入微软,但纳德拉在微软还是太过默默无闻。

  “毫无疑问,我是一个内部人士。”纳德拉上任之初曾反复强调自己是微软的“产物”。但当时的市场上有些评论家认为由纳德拉接任CEO甚至是微软的一种后退。

  纳德拉上任之后采取的首轮行动之一,就是要求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阅读马歇尔·罗森伯格的《非暴力沟通》(NonviolentCommunication)。这一举动被解读为纳德拉计划用不同于比尔·盖茨和史蒂夫·鲍尔默的方式来经营公司,转变微软长期以来的内斗文化。

  纳德拉出任CEO的这四年多来,展现出了独特的个人魅力和管理风格,他将微软带入了与盖茨时期、鲍尔默时期完全不同的阶段和境界。

  纳德拉接任微软CEO的时候,当时近40岁的微软已经略显疲态,如何让微软焕发青春是他上任后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而敢想敢做是纳德拉的代表风格。

  履新微软CEO之初,前任鲍尔默在任期间决定收购的诺基亚业务让他如鲠在喉。

  纳德拉似乎一直对诺基亚业务有所不满。按照业界流传的消息,当微软前CEO鲍尔默决定收购诺基亚时,曾经遭到多名董事和高管的反对,纳德拉便是其中之一。

  纳德拉上任不到半年,微软就发布公告宣布重组计划,在此后的一年多时间内最多裁员1.8万人,而2014年4月刚刚并购过来的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主要为手机业务)成“重灾区”,约1.25万被裁员工来自该部门。

  这是微软公司自成立以来最大规模裁员计划,此前在2009年,微软曾宣布裁员5800人。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这次裁员产生的约7.5亿美元至8.5亿美元的重组费用外,微软还将计入约76亿美元与收购诺基亚相关资产有关的减损费用。只用了1年的时间就“割肉”诺基亚交易也刷新了微软历史上最快减记速度。

  此后,在“甩包袱”上绝不手软的纳德拉也证明了自己在重大并购上同样足够有魄力。

  2016年6月,微软开出了262亿美元的“天价”收购了LinkedIn。相比诺基亚当年价值72亿美元的并购,这次交易相当于3.6个诺基亚。从交易金额上来看,这是微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项收购交易。

  从与世界为敌到与世界为友

  北京时间6月4日晚间,微软宣布以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全球最大的社交编程及代码托管网站GitHub。收购GitHub可以算是纳德拉坐上微软CEO位置4年来的第二大规模收购。

  除了收购金额,业界普遍惊讶于,最终买下开源社区GitHub的竟然是曾经相当封闭的微软。

  不得不提的是,纳德拉的前任鲍尔默此前一直反对将微软技术开源,鲍尔默甚至将开源技术比喻为技术产权的癌症。

  纳德拉出任后,微软开始表现出拥抱开源的姿态。

  2014年10月,微软宣布了.NET的开源。今年的2018年Build大会上,微软还与GitHub达成进一步的合作,将微软的智能云Azure的能力开放出来。

  事实上,曾经反对开源软件开发的微软,现在已经成了GitHub的最大贡献者之一。目前,微软在GitHub上贡献了超过1800个存储库,连续三年保持第一。

  而这背后,纳德拉正带领微软摆脱对Windows操作系统的完全依赖,转向更多内部的Linux开发,收购GitHub给微软提供了与更广泛的开发人员社区联系的平台。

  “这个行业不推崇传统,只尊重创新。”纳德拉此前在清华大学讲坛强调了创新的作用,“当年盖茨创建微软的时候,我们的产品只有编程工具,如果我们只是遵循传统,就不会有今天微软如此广泛的产品与服务。”

  除了大刀阔斧地重组,纳德拉在企业合作上表现出更为开放的态度。

  纳德拉上任之后,微软和长期竞争对手谷歌的关系趋于缓和。2015年,微软和谷歌同意终止两家公司之间关于智能手机和电子游戏系统的专利侵权纠纷,涉及两家美国和德国等地约20起诉讼。

  此后,微软和亚马逊还史无前例地宣布达成合作,以更好地整合它们的语音助手“小娜”(Cortana)与Alexa。

  对此,有业界评价纳德拉让微软从与世界为敌到与世界为友。

  纳德拉此前出了一本书叫《HitRefresh》。他认为,这本书不是“绕场一周”的庆祝,也不是一个“how-to手册”,而是关于转型的一系列反思、想法和原则。

  “在出任CEO之后,纳德拉很快就把自己的印记烙在了公司的方方面面,对此我一点也不奇怪。”比尔·盖茨为纳德拉新书作序时这样点评。

  来自盖茨的感慨是,纳德拉赋予微软大胆的新使命,他总是处于一种对话状态,不断与客户、顶尖研究人员和高管沟通交流。至关重要的是,他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关键技术上加大投入,而这将会打造一个全新的微软。

关键词阅读:谷歌 GOOGL 微软 CEO 市值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