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新零售成中国版香榭丽舍大街标配

  金融界网站讯 作为新零售策源地,杭州的百年商业街延安路,成了全国领先的“新零售大街”。那首引爆社交网络的《延安路》生动地描述了这些场景:南有新零售茶馆,北有天猫便民服务中心,各地的盒马鲜生把澳洲龙虾闪送到家,还有智能母婴室、智慧家居体验馆……

  一个个“全国首创”的新零售业态,构成传统经典“杭州十景”之外的“新零售十景”。它们也正从杭州推广到全国,落地为人们真切可感的日常生活。延安路、前门大街、南京路、春熙路,这些中国大城市里标配的商业街,都在因天猫新零售焕然一新。

(新闻图1:杭州延安路上的西湖银泰开出天猫国际线下体验店,消费者络绎不绝。)

  天猫新零售正在为城市消费升级创造新平台、新支点。作为今年消费升级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商务部近日召开全国高品位步行街建设工作动员会议,提出将培育一批高品位步行街,打造中国的香榭丽舍大街。作为城市消费和创新的主要载体,天猫新零售已成全国知名商业街标配。

  商务部指出,高品位步行街应该是这样的:区位优越,商业资源丰富;环境优美,公共设施健全;功能完善,名品名店集聚;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消费吸引力和辐射带动力明显,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以天猫新零售作为标配的商业街、步行街,成为特色鲜明、消费吸引力强劲的佼佼者。

  建设高品位步行街是顺应消费升级趋势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城市商业竞争力、推动实体零售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载体。618期间,天猫新零售将巨大的线上势能带到线下,上海、北京、深圳、杭州等几座“新零售之城”及其商圈,成为全国消费最强劲的增长点。

  知名的北京前门大街、王府井大街依托天猫新零售,塑造“线上+线下”、“商品+服务”、“零售+体验”的零售新格局。天猫618期间,天猫联手全球最大体育零售商Intersport,在前门大街打造超级智慧门店,“百搭魔镜”、“智能导购”、“5公里内一小时送货上门”等新零售服务,使老牌商街瞬间成为吸引年轻消费者的网红地标。英文科技博客TechNode惊呼,“在这家位于北京的新零售门店里看到了消费的未来”。

(新闻图2:北京前门大街Intersport天猫超级智慧门店,消费者体验最前沿的试装科技。)

  在与国际知名商业街同场竞技中,天猫新零售将是中国商业街的核心竞争力。

  商业繁荣的上海,制定了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建设国际消费城市的3年行动计划,并把打造世界级步行商业街作为一项重点任务。今年,天猫将与150余个品牌合作超级品牌日,预计近一半活动将在上海举办。天猫新零售助力上海擦亮购物名片,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也赋予南京西路等商业街以全新魅力。在南京西路,各种新零售业态应接不暇——Lily商务时装天猫智慧门店、全球最大的星巴克烘培工坊……它们都成为上海作为全球时尚消费风向标的缩影。

  新零售之城排位第五的广州,在利用新零售改造传统商业街的关键时刻没有缺席。历史悠久的北京路商业街拥抱新零售,接入口碑后消费大增。在刚刚过去的6月,北京路·口碑街的日均交易笔数达1.4万笔,日均交易额超百万,这也意味着这条传统步行街在互联网和大数据助力下加速转型升级,成为充满活力的“新零售步行街”。

  “过早户部巷、宵夜吉庆街”,这两条武汉人最熟悉的商业街,已成天猫新零售的最佳展示地。《湖北日报》刊文《吉庆民俗街:从武汉的美食名片升级到热门景点》指出,武汉市商务局和支付宝口碑联合宣布,武汉第一条“口碑街”正式落户吉庆民俗街。利用口碑人气、交易评价等消费大数据,商户更了解消费者,从而实现供给创新和消费升级。吉庆民俗街也从武汉市的传统名片,升级为全国性的新零售地标。

(新闻图3:天猫联手美图在成都春熙路搭建快闪店“大片实验室”)

  消费力惊人的成都,也在拥抱天猫新零售。在繁华的春熙路,618期间,天猫联手美图手机搭建快闪店“大片实验室”,吸引大批潮人参与并在各大视频平台同步直播,从中可以窥见成都消费者对新零售的热情。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研究员陈丽芬对此指出,通过建设高品位步行街,汇集优质产品,有助于扩大有效供给,减少消费外流;也有利于研发新产品、探索新模式、引领新消费,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继续发挥消费推动经济发展主动力的作用。正基于此,越来越多的城市纷纷致力打造“新零售之城”、“新零售大街”,作为满足中高端消费、助力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天猫 新零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