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崛起 阿里巴巴股价会受伤?

  金融界美股讯:在过去两年时间里,阿里巴巴(美股BABA)股票价格上涨了足足139%,超过了五只最大的美国科技股,甚至也超过了亚马逊。

  InvestorPlace刊文指出,阿里巴巴股价近年的涨势主要是受到了他们的高利润率和迅速的营收增长的推动,而且他们还有着可观的竞争优势。

  成长的最主要引擎是他们的中国电子商务业务,Statista的数据先是,阿里巴巴电商业务年交易额2012年时是1.32万亿元人民币,而到2017年,已经猛增到了7.57万亿。

  尽管面对着一定程度的竞争,但阿里巴巴还是中国电商市场的统治性存在。Analysys International Enfodesk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第二季度当中,中国B2C电商市场上,阿里的天猫拥有51.3%的份额,而最大对手京东(美股JD)则是32.9%。

  目前,阿里巴巴等中国科技巨头都将未来成长的希望寄托在了较小的城市和广大的乡村地区。

  然而,无论是阿里巴巴还是京东,现在都必须在这个寄托着未来的市场上面对一个后起的竞争对手——电子商务初创公司拼多多,他们已经申请了10亿美元量级的IPO,推算下来,公司的整体估值达到了300亿美元。

  拼多多这样一个对手的出现,自然就要影响到阿里巴巴的利润和其股票的表现。

  那么,挑战者对于阿里巴巴的股价到底意味着什么?

  拼多多的竞争压力

  拼多多是一款团购app,有点像美国的Groupon或者Wish。如果用户能够邀请到足够的朋友一起参加,大批购入某一商品,就可以获得相当可观的折扣。

  拼多多创始人是前谷歌员工黄峥。

  这家阿里巴巴挑战者成长非常迅速。他们2015年9月建立,到现在其实都未满三岁。2017年4月,拼多多估值达到15亿美元,一年后,其市值已经膨胀十倍,至150亿美元。

  如此的估值膨胀速度看似有些令人吃惊,但是再看看用户增长速度,似乎也自有其道理。

  根据拼多多近期递交美国证监会的文件,他们的月平均活跃用户2017年3月时是1500万,而一年之后就增长至1.662亿。

  上周,在苹果的iOS系统当中,拼多多是中国市场下载量排名第六的app。

  拼多多的用户当中,很多都来自中国的小城市。研究公司极光的数据显示,拼多多的用户有65%都生活在三线或四线诚实。相反,京东的用户只有50%是在这些地方。

  根据递交证监会的文件,第一季度当中,拼多多用户下单17亿份,成交额106亿美元。

  分析师温天立4月间曾经对彭博表示:“三线城市和四线城市的居民,尤其是上了岁数的人们,常常都觉得淘宝使用起来过于复杂,但是拼多多的操作门槛就要低得多。”

  阿里巴巴的回应

  阿里巴巴今年的一些举措其实完全可以看作是对挑战者的回应。

  2月间,阿里巴巴发布了针对老年用户的新版淘宝app。这一款app更简单化,而且采用了大字体,而且可以让老人联络自己的家庭成员,寻求他们的帮助。

  3月间,阿里巴巴发布了与拼多多竞争的打折app,针对小城市和乡村地区重视价格的用户。这一名为淘宝特价版的app会向用户提供特别折扣。

  6月间,阿里巴巴宣布了农村淘宝计划,帮助农村地区居民在淘宝上买卖商品。阿里巴巴希望计划能够覆盖中国1000个县,15万个乡村。

  这就意味着中国每四个村就有一个在他们的覆盖之下。

  为了强化自己的地位,阿里巴巴还向汇通达投资7.17亿美元,后者是一家在中国农村地区销售家电的电子商务公司。根据阿里巴巴旗下《南华早报》的报道,汇通达在中国18个省区直辖市拥有8万家店面。

  阿里巴巴股票的影响

  拼多多的崛起会给阿里巴巴的股价造成怎样的影响?

  阿里巴巴已经对拼多多给予了重视,并做出了反击,而这就意味着最糟糕的可能后果或许已经被避免了,后者一般只发生在企业忽视竞争对手的时候。

  拼多多挑战阿里巴巴在乡村市场的份额,很可能会导致阿里巴巴的营收增长速度减缓,使其股价受到影响。

  拼多多也可能通过影响阿里巴巴的利润率来影响其股价。

  不过,拼多多的规模距离阿里巴巴依然很遥远。以网站成交金额来看,拼多多在阿里巴巴面前还是小矮人。在截至3月31日的十二个月当中,在拼多多平台上总计有价值1987亿元人民币的商品易手,而阿里巴巴2018财年当中,总成交金额达到了4.8万亿元。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股价 谷歌 淘宝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