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上市满8年 这三个问题或导致其停滞不前

  金融界美股讯:8年前,当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特斯拉上市后接受CNBC采访时,他驳斥了那些预言特斯拉不会长久的怀疑论者。

  在特斯拉以每股17美元的价格上市后不久,马斯克说:“此时此刻,人们应该对特斯拉的未来更加乐观一点,因为我们在每个方面都让批评者感到困惑。在某种程度上,人们不得不对犯错感到厌倦。”

  8年后,特斯拉的市值为587亿美元,高于传统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GM)和福特(F),后者的市值分别为564亿美元和441亿美元。但马斯克仍在抵制怀疑者,尤其是那些怀疑公司永远不会盈利的人。

  特斯拉自上市以来已累计上涨近2000个百分点。该公司股价去年9月一度升至389.61美元的创纪录高点。但要继续沿着这条道路往上走,特斯拉需要扫清三大障碍。

  今年4月,投资者已经看到,当特斯拉未能达到其预期目标时会发生什么。对产量增长的担忧是特斯拉股价4月份跌至244.59美元的52周低点的一个关键原因。

  持续盈利的能力

  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过去的四个季度里,该公司公布了总计23亿美元的净亏损,因为它投入了大量资金来提高Model 3轿车的产量。不过,马斯克承诺,公司将在今年下半年实现盈利,主要原因在于,它预计,通过实现每周生产5000辆Model 3轿车的目标,公司的现金流将转正。

  包括高盛分析师大卫-塔伯里诺(David Tamberrino)在内的一些华尔街人士对此持怀疑态度。他在一份报告中重申了自己对特斯拉股票的卖出评级,他说,即使特斯拉达到了目标,“考虑到Model 3轿车生产速度的历史波动性,以及其断断续续的停工期,该公司仍存在一个问题,即生产速度在2018年第三季度能否持续下去。”

  马斯克在给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对塔伯里诺回应说:“他们将会猛然觉醒。”

  全球产量的增加

  预计特斯拉将在未来一两个月内宣布,计划在中国建设一个超级工厂,不仅供应电池组,还将为中国市场生产特斯拉车型。这将是特斯拉的第二个总装工厂,随之而来的将是更高的复杂程度。如果中国的产量不能接近目标期限会怎样?马斯克飞到那里,睡在工厂里,推动团队增加产量,就像他在该公司的美国加州弗里蒙特(Fremont)工厂过去一个半月所做的那样。

  对于特斯拉进军中国市场是否会一帆风顺,华尔街基本上保持沉默。消费者前沿研究公司(Consumer Edge Research)的汽车分析师杰米-艾伯丁(Jamie Albertine)说,他认为特斯拉的扩张不会有问题。

  艾伯丁说:“在制造方面,特斯拉正在显著改善。是的,他们经历了很多成长的痛苦,但他们也学到了很多。”

  生产线的扩大

  2011年特斯拉上市时,马斯克站在一辆Model 3的原型车前,自信地谈论着未来。从那以后的八年里,特斯拉增加了Model X和Model 3。接下来是Model Y,一款小型跨界多功能车。此外,在计划中的还有特斯拉小型卡车(一款群电动的皮卡)和新版本的特斯拉跑车(Roadster)。

  从理论上讲,扩大生产线是合理的。实际上,增加这些车型需要频繁地对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和其他公司计划在世界各地建设的工厂的装配线进行改造。

  艾伯丁对特斯拉股票持有买入评级,他对该公司持乐观态度。部分原因是自从上市以来,这家汽车制造商已经走了很远。他说:“他们在过去8年里所做的就是让特斯拉成为一个强大的创新者。”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上市 市值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