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恩与凯度发布消费者指数 天猫新零售成企业致胜关键

  金融界网站讯 天猫新零售已经成为未来商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贝恩公司与凯度消费者指数日前发布2018年中国购物者报告系列指出,面对中国社会消费升级浪潮,新零售已成为各大品牌商和零售商企业在中国市场变革中致胜的关键。

  贝恩公司与凯度消费者指数显示,2017年中国消费品市场总销售额增长率从2016年的3.6%升至4.3%,这是自该系列报告从2012年开始跟踪中国消费者行为以来,销售额增速首次超过上一年。这一趋势的主要驱动力来自于高端化浪潮和趋于成熟的中国购物者。面对变革,品牌和企业必需做出新的调整方能在中国零售行业取得成功,而学习“新零售”则是报告屡次提及的解决方案。

  图1:2017年快消品销售额迎来反弹

  贝恩公司与凯度消费者指数认为,企业和品牌商要在影响市场的变革中致胜,需充分利用渠道动态,预测未来零售整合。报告建议,品牌商可以投资线上销售以抓住增长机会,同时还可以投资不断变化的新零售线下渠道,打造有吸引力的购物体验。

  报告还指出,参考高鑫与阿里巴巴近期建立联盟的做法,为开展“新零售”做好准备;把库存和供应链管理与电商零售或解决方案平台整合;重新设计门店组合和业态,利用增强现实、数字化价签、“魔镜”和派样机等创新技术,营造完善的店内体验以及与购物者之间更频繁的互动,让店内体验再度变得有吸引力。

  图2:大润发已有100家门店完成天猫新零售改造,实现线上线下融合

    报告还强调,盒马鲜生等前瞻性零售商开创新方式,通过在店内设立大型用餐区等举措赢得在外消费市场份额。基于场景的购物体验不仅支持零售商满足在外消费的大部分需求,还能提高消费者粘性。

  中国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在改善健康和提升生活方式相关消费品上的消费不断提高,促使快速消费品销售额增长出现反弹。同时,消费者对购物体验也有了新需求。以往,对消费者来说,一方面传统电商平台无法满足试穿等体验乐趣,另一方面线下实体店铺满足不了消费者对便捷性的需求。对零售业来说,线下传统零售业积弱已久,线上新贵电商则在快速增长后遇到瓶颈。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于是应痛点而生,既是对传统零售业的提振,也是对传统电商的颠覆。

  线上线下融合的天猫新零售,也展现出巨大势能。今年天猫618期间,天猫作为服饰美妆、快消、智能电器等各行业第一平台优势进一步扩大,仅用13天就超过了去年天猫618理想生活狂欢季18天的成交;线下超过70个新零售商圈、10万家智慧门店同频共振,6月18日当天,就吸引7000万人走进商场,在线下参与天猫618。

 图3:中国社会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贝恩公司资深合伙人Bruno Lannes表示,2017年快消品市场的增速主要驱动力来自于平均售价的提升,也就是产品“高端化”的趋势。人们对于生活方式,对于享受、休闲、健康、保健以及送礼方面的需求,进一步提升了大家对于高端化产品的需要。例如,报告指出,从无硅油洗发水到更天然营养的非浓缩果汁(NFC),中国消费者在高端产品上的花费日益增加。随着中国消费者对健康和外表的日益关注,电动牙刷和漱口水增长迅猛,再一次印证了高端化趋势。

  今年是贝恩公司和凯度消费者指数连续第七年跟踪调查中国消费者的真实购物行为,天猫如同一面镜子,映照着消费升级的每一步变化,屡次成为该指数捕捉年度中国消费景观的“关键词”。例如,2016年报告就指出,持续加强在天猫和其他电商渠道的曝光度,有助于本土品牌的市场表现良好。2018年,天猫新零售成为报告中的热词。

  天猫是品牌数字化转型的主阵地,也是消费升级的主引擎。正如同贝恩公司和凯度消费者指数也鼓励品牌拥抱天猫新零售。前不久,H&M、Nike等品牌商相继发布财报,天猫新零售都成为核心词汇被反复提及。“上天猫”、“拥抱新零售”已成为国内外品牌谋求更大市场发展空间的共识。

关键词阅读:阿里 天猫 新零售 消费市场 增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