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回应卖空者报告:包含“大量错误”

  金融界美股讯:北京时间6月28日消息,此前有做空机构Spruce Point资本管理公司此前称,对陌陌持强烈做空立场,预计有30%-50%的下行风险。而陌陌(MOMO)今天首次回应卖空者报告称,公司已经获悉,并“仔细审查”了Spruce Point资本管理公司的报告,公司相信该报告包含“大量错误”。

  陌陌股价今年上涨80%以上,过去几周稍有下跌。在纳斯达克上市的陌陌周三跌幅最高达9%,收盘收窄跌幅。截止发稿,陌陌股价下跌0.54%报42.63美元。

  6月27日,做空机构Spruce Point表示,经公司数月深度取证分析并围绕陌陌公司生态系统进行了50次详细的中文调查访问,发布了一份题为“Mo(mo)Money Mo(mo) Problems”的报告,指出因中国直播行业的日渐成熟,其股价将面临至少30%-50%的缩水风险,投资者和监管部门应高度重视。

  在针对陌陌的报告中Spruce Point提出了七大质疑:

  1.2017年11月,陌陌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以“提交的公司信息意图隐藏真相和伪造”起诉。SprucePoint认为,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2017年11月三个陌陌董事辞职是因为“个人原因”。

  2.VIE结构包含了未披露的公司。

  3.陌陌存在未披露的人才机构和关联方交易

  另外,机构称,北京陌陌投资了23万元人民币于北京的五大机构之一——北京蘑菇文化传媒公司。但该公司的财务报告非常可疑,可能存在洗钱行为。调查人员搜查了这个办公室,认为这个地址几乎是一个假地址。机构称调查发现,陌陌至少拥有两家未披露的人才中介机构及相关方交易的证据。披露的关联方交易与中国内地的申报文件不一致。

  4.陌陌还没有披露在中国的非法赌博网站。陌陌通过VIE结构投资 Pokermaster,该应用程序可以在中国境外通过苹果或谷歌商店下载。用户有离岸账户的话,可以通过该应用购买虚拟芯片,在卡片游戏上赌博,然后通过代理商从中国撤出资金。

  5.陌陌战略收购探探的理由似乎仅限于用户基础。考虑到探探和陌陌之间的业务往来,这一业务的扩张几乎是完全不同的。机构认为陌陌多付了钱,此次收购很可能是为了掩盖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放缓。

  6.陌陌最近的业绩数据有冲突。QuestMobile数据显示,流媒体直播行业的用户达到了近6至12人的峰值。而几个月前,陌陌的MAU增长一直在趋平或下降。

  7.违法内容在任何时候都可能打击陌陌。以下图片代表了最近Momo内容可能不符合广电总局的要求,这使陌陌暴露于监管行动中。

  Spruce Point称,“陌陌游戏”是用来代表动量交易机会的术语。在陌陌股票交易中,投资者对公司的基本面不感兴趣,而是对该公司股票的短期价格变动感兴趣。除了摇摆不定的交易员之外,这些投资者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股票技术上。在其持有期间,几乎不考虑基本面和风险。目前陌陌的投资者基础主要由美国散户投资者和一些特定机构组成。机构称,投资者若看不到透明的信息和充满信心的业务活动,将存在很大风险。

  通过调查研究和对陌陌VIEs的详细取证分析,机构指出陌陌潜在以下风险:销售目标上行有限并存在重大内部抛股。19位分析师对陌陌的评级为“买入”,因为陌陌在历史范围内存在市盈率,但SprucePoint指出分析师忽略了这份风险报告。自首次公开募股以来,陌陌内部人士已售出20亿美元的股票,而除CEO之外,Momo高管和董事在2018年的抛售速度超过了2017年的销售额(3亿美元)。

  同时机构认为,陌陌的实时流媒体市场份额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并且与代理商的收益分享实质上与竞争对手一致。鉴于视频直播业务目前占陌陌营收的85%。SprucePoint预计未来几年陌陌的营收和收益将远低于华尔街的预期。 并且Spruce Point认为陌陌选择性地或隐瞒对投资者披露公司相关状况,通过调查研究和对陌陌VIEs的详细取证分析,他们指出陌陌潜在以下风险:销售目标上行有限并存在重大内部抛股。

  而此前19位分析师对陌陌的评级为“买入”,因为陌陌在历史范围内存在市盈率,但Spruce Point指出分析师忽略了这份风险报告。自首次公开募股以来,陌陌内部人士已售出20亿美元的股票,而除CEO之外,陌陌高管和董事在2018年的抛售速度超过了2017年的销售额(3亿美元)。基于对陌陌直播业务提出质疑并存在众多未披露的财务细节,Spruce Point对陌陌的目标价为23-32美元,较目前股价存在30-50%的下行空间。

  注:Spruce Point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法务基础导向的投资公司,专注于卖空、价值和特殊情况的投资机会。

  附:陌陌回应全文

  Momo Inc. Responds to Short Seller Report

  BEIJING, CHINA, June 28, 2018 — Momo Inc. (“Momo” or the “Company”) (NASDAQ: MOMO), a leading mobile social networking platform in China, today has issued the following statement in response to allegations made in a report by Spruce Point Capital Management, LLC.

  The Company has been made aware of and carefully reviewed the short seller report published by Spruce Point Capital Management LLC, on June 27, 2018. Based upon this review and evaluation, the Company believes that the report contains numerous errors, unsubstantiated statements and misleading conclusions and interpretations regarding events relating to the Company.

  The Company notes that it remains committed to maintaining high standards of corporate governance, as well as transparent and timely disclosure in compliance with the applicable rules and regu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and the NASDAQ Global Select Market.

关键词阅读:陌陌 做空报告 回应 中国概念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