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在云计算领域超越IBM 跃升全球第四

  金融界美股讯:在云计算领域,阿里巴巴(美股BABA)主要以其在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而闻名,长期以来,该公司一直是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的领头羊。

  但阿里的云计算业务并非只停留在国内市场,市场调查机构Synergy Research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阿里巴巴超越有“蓝色巨人”之称的IBM,成为全球第四大云基础设施及相关服务提供商,但仍排在亚马逊、微软和谷歌后面。

  阿里巴巴正在帮助那些希望在海外扩张的中国企业,并越来越多地从其他地方的大客户那里赢得业务,这些客户正寻求打入中国市场。

  阿里巴巴的网站显示,包括洲际酒店集团、毕马威、雀巢、飞利浦、SAP和施耐德电气在内的欧洲公司都是其客户,数字营销公司Conversant和地图软件提供商Esri等美国公司也是其客户。

  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将计算和存储需求转向云计算,阿里巴巴和全球其他一些大型科技公司正在建设数据中心,增加人员配置,并进行收购,以应对工作量的激增。

  阿里巴巴的云计算服务在亚太地区排名第二,仅次于亚马逊网络服务(AmazonWebServices,AWS),并正在其他地区迅速扩张。

  Synergy Research研究主管John Dinsdale在上周的这份报告中表示:“这是一个规模的游戏,要想成为市场领先者,就需要大量的持续投资、全球存在和全球品牌。”

  尽管阿里巴巴正在取得进展,但仍远远落后于AWS,后者的市场份额稳定在40%左右。但超越IBM仍然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阿里巴巴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其云计算业务的营收增长逾一倍,至6.99亿美元。上财年营收也增长一倍,达到21.4亿美元。

  科技公司不会以同样方式报告其云计算业务的业绩,因此单从它们披露的财报数据上很难加以对比。例如,IBM未将其云基础设施和平台作为服务收入对外公布,该公司的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其云服务的年运营率增长了25%,达到107亿美元。

  阿里巴巴的排名一直在上升。Dinsdale对CNBC表示,今年较早时阿里巴巴超过了Salesforce。为了跻身前三位,阿里巴巴需要超过谷歌,后者此前曾表示,包括谷歌云平台的公共云和G系列生产力应用在内,该公司每季度的云计算业务营收达到10亿美元。

  在4月份发布的另一方报告中,Synergy表示,虽然阿里巴巴在云基础设施领域正在赢得市场份额,但仍然只占据了5%的市场份额,远远落后于AWS,也落后于微软、IBM和谷歌。

  云管理公司Rightscale在最近开始的年度IT专业人员调查中,首次针对阿里巴巴展开调查。调查发现,在997名受访者中,有2%的受访者在阿里云上运行了应用程序。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在一年前的Gartner年度云基础设施服务报告中首次亮相。

  随着阿里云计算部门规模的扩大,预计其增长速度将会放缓。另一市场研究机构Raymond James的分析师在5月时预估,明年阿里云的增长率可能降至87%左右,2020年可能降至60%左右。

  此外,阿里还面临着一种挑战,那就是如何说服全球大型品牌将其最敏感数据交给中国科技巨头存储,这一道路可能会相当漫长。

关键词阅读:云计算 阿里巴巴 IBM 谷歌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