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投资者如何应对欧洲央行结束QE?

  金融界美股讯:鉴于欧洲央行(ECB)已经制定了结束其庞大经济刺激的计划,基金经理们正在评估这将如何影响他们的投资。

  无论是在债券、股票还是货币市场,欧洲央行的最新举措都将带来影响。欧洲央行在周四的会议后明确表示,如果经济保持弹性,其万亿欧元的资产购买(QE)计划将在12月结束,而且在2019年下半年之前都不太可能加息。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我认为你应该问问自己关于外围估值和德国国债估值的问题。”贝莱德全球基本固定收益副首席投资官斯科特-泰尔(Scott Thiel)周五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

  欧洲央行将逐步停止对市场的干预,并将在明年1月真正停止购买政府债券,这可能会令债券市场受到影响。从2015年开始,欧洲央行进行了系统性的购买债券,各国政府和市场参与者都知道,无论发生什么,欧洲债券都会一直被购买。现在,欧洲央行将不再是一个可预测的买家,因此市场可能会更加动荡。

  因此,泰尔说:“量化宽松(QE)的结束,很明显让德国债券看起来更有吸引力。”这是因为人们认为德国债务的风险低于外围国家(如希腊、意大利和葡萄牙)的风险。在这些外围国家,政治动荡常常令人担忧。

  但泰尔补充说,尽管QE结束了,这些外围国家的债券仍然具有吸引力。他说:“我不想在负50个基点买入德国国债,我宁愿自己在负15个基点买入葡萄牙的债券。”

  这一原则似乎是因为,尽管向德国政府及时偿还贷款的可能性更高,但投资者向葡萄牙放贷的回报会更高。仅意大利的债务,欧洲央行在5月份就购买了36亿欧元(合41.7亿美元)。目前,欧洲央行目前每月的债券购买量为300亿欧元。

  巴克莱分析师周五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外围国家未偿还债务的平均融资成本低于2011年(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后),而债券的平均期限更长。”

  这意味着,现在购买外围国家债务的成本要比欧洲债务危机后的低,但鉴于短期内没有未偿还到期的债务,因此其违约的风险也更低。

  此外,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乐观地认为,未来几年债券市场不会发生重大变化。欧洲央行将在12月结束量化宽松政策,但至少在明年9月之前不会加息。而且,即使加息,也可能是一种渐进的方式。

  欧洲央行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逐渐将政策利率移出负值区域,并不等同于货币紧缩。”其结果是市场的突然变化,如更高的债券收益率、股票的抛售和欧元的走强,都不太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发生。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QE 欧洲 债券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