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利率决定倒计时 五大看点抢鲜看

  金融界美股讯:在美东时间周三下午2点(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美联储为期两天的6月份货币政策会议将结束。市场广泛预期,美联储届时将会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尽管如此,这里也有几个问题可能会引起市场动荡。

  首先,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美联储将会公布一份政策声明,以及该行最新的经济预测和利率前景预测。之后,在美东时间下午2点半(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半),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将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市场将会密切关注媒体报道的与美联储加息路径有关的任何讨论话题。在美联储观察者之中有一条清晰的分界线,原因是一些人认为美联储在周三宣布加息之后将会在今年剩余的时间里再加息一次,而另外一部分人认为美联储在周三宣布加息之后将会在今年剩余的时间里再加息两次。因此,如果美联储的政策声明听起来对美国经济更加乐观,或者是上调其加息预期,再或者是甚至宣布鲍威尔将会在每一次货币政策会议结束之后召开新闻发布会,那么美联储就将会被视为是倾向于“鹰派”。

  美联储会如何加息?

  经济学家们预计,美联储将会宣布加息25个基点,从而推动联邦基金利率升至1.75%到2%的区间。但是,美联储在加息25个基点的同时可能也会上调超额准备金利率0.2个百分点。

  这是因为,联邦基金利率已经上升到了区间的上限,而美联储可能会希望将其维持在利率区间的中部。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指的是美联储向银行们支付利息的利率,目的是将现金保留在中央银行。

  尤其是,当前美国的联邦基金利率已经达到了1.7%的水平,距离超额准备金利率仅仅只有0.05%的距离了。从历史上来看,超额准备金利率一直是联邦基金利率的一种“指引”,且通常会比美联储的基准利率高一点点。但是美联储的官员们近来却担心联邦基金利率上升的速度会超过预期,这会导致货币市场紧缩,美联储上一次货币政策会议的会议纪要显示。

  一种解决方案就是,美联储在本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上调超额准备金利率0.2个百分点,同时上调联邦基金利率0.25个百分点。这样一来,美国的联邦基金利率将不会太过于靠近利率区间的上限。

  “我们认为,美联储在宣布加息25个基点的同时会上调超额准备金利率20个基点。这样一来,有效联邦基金利率将会更加靠近1.75%到2%的利率区间的中部了。”摩根大通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说道。

  点阵图

  本次货币政策会议结束之后,美联储将会公布其所谓的“点阵图”,即为美联储官员们匿名对未来美国利率作出的预测。目前,“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将会在今年加息三次。但是,根据这些点所处的位置来看,它们彼此之间的距离都很近。因此,如果美联储官员们的预测出现任何的小幅变化,那么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年十二月份再多加息一次。如果果真如此,这将会是一个来自于美联储的清晰信号,表明美联储将会更加激进地加息。

  “美联储官员们的预测不需要进行太大的改变就足以使得媒体的头条新闻由美联储今年加息三次变为加息四次。”富国银行的利率部门主管迈克尔·舒马赫(Michael Schumacher)说道。“媒体的头条标题将会很夸张,并称美联储将会寻求更加激进地加息。但是,如果你仔细看一下这些数字,你就会发现,这其实并没有太大的不同。”

  上调美国GDP增长预期?

  目前,美联储预计美国在2018年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将会达到2.7%的水平。在本次会议之后公布的政策声明中,美联储预计将会上调其对于美国GDP增长速度的预期。经济学家们目前预测美国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将会远超3%。在政策声明中,美联储预计将会维持其对于美国失业率前景的预测不变,也就是美国2018年的失业率将为3.8%。在本月初,美国劳工部公布五月份非农就业报告称,美国5月份的失业率就已经达到了3.8%的18年新低水平。

  通胀预期稍有改变?

  美联储也可能会略为改变其对于美国通胀的预测。当前,美国的通胀正在承受着一点顺风因素的支撑。美联储目前预计2018年美国的个人消费支出(PCE)核心通胀将达到1.9%,同时个人消费支出一直处于低于2%的水平,而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则将超过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水平。

  美联储主席在每次货币政策会议之后都召开新闻发布会?

  在周二,有报道称鲍威尔正在考虑在每一次货币政策会议结束之后召开新闻发布会,这一消息引发了市场震荡,同时也推动美元走高。布朗兄弟哈里曼(Brown Brothers Harriman)的外汇策略部门主管马克·钱德勒(Marc Chandler)表示,市场认为这篇来自于道琼斯的新闻报道代表着美联储将倾向于鹰派。而且这一举动暗示着,如果美联储主席需要和媒体进行更频繁地交流的话,那么美联储可能会有更多进一步加息的机会。

  此外,经济学家们还在关注鲍威尔是否会提及与新兴市场,以及他是否预计欧洲将会出现一场由意大利引起的危机的任何话题。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利率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