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结束缩表可能会早于预期 加息周期也提前结束

  金融界美股讯:在本周,美联储可能会让投资者意外,即便是每个人都已经知道这家美国央行将会加息。

  在本周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制定政策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预计将会宣布上调其短期利率目标值25个基点。此外,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还可能会宣布另外一项改变,而这个改变可能会预示着美联储将会提前退出其历史造就的资产购买计划。

  情况有一点复杂。然而,这却暗示着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的举措可能会在明年,或者是在2020年早些时候结束。美联储在去年开始实施缩减其资产负债表的计划,这一举措一度看起来可能会延续至21世纪30年代。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并非是要从其4.5万亿美元的顶峰下降至像一些美联储官员暗示的2.5万亿美元。相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可能不会下降那么多,也许正如一些人所暗示的下降至3.5万亿美元,或者是略多于3.5万亿美元。

  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最终将下降到什么规模完全取决于金融市场有多紧缩。货币市场紧缩,以及联邦基金利率意外上升至美联储目标区间的高端将可能会是促使美联储重新审视其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关键因素。在金融危机时代,美联储推出了量化宽松政策,以稳定市场并刺激美国经济复苏,从而推动其资产负债表的规模达到了惊人的4.5万亿美元。

  如果美联储的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行动早于预期地结束,那么投资者很可能会预计美国的加息周期也将会更早一些结束。

  “对于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应该缩减到什么规模,美联储官员们将会争论不休,但很可能会在8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上作出决定。”研究服务公司Wrightson ICAP的首席经济学家Lou Crandall说道。Crandall还是一位研究美联储的专家。

  “谈到这件事情,或者是说美联储遭遇到一场危机的时候,我们可能会很轻易地感到呼吸困难。在另一方面。这就是在揭露,系统中真正的盈余储备可能会我我们此前预期的更少。”他还进一步说道。

  的确,这种窘境看起来距离危机还很遥远。但是即将来临的美联储会议将会给投资者一个发现美联储将会怎么缩减刺激,以及市场最终会怎么对此作出反应的窗口。在金融危机期间,美联储推出了量化宽松政策,向美国经济中注入了刺激因素,以帮助美国经济走出危机。

  到目前为止,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正在减少,与此同时这一举措对市场产生的破坏性影响也很小,但是美联储未来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

  这个机制是怎么运作的?

  自从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一直是美国国债市场的一大玩家。自从2008年晚些时候开启债券购买计划以来,美联储在三轮债券购买之中买入了接近价值2万亿美元美国国债。自从美联储在2016年结束量化宽松以来,私人需求被留下来收拾残局。

  在2017年10月份,美联储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具体而言就是美联储将不再使用一部分通过持有债券获得的收益再投资于美国国债的购买,剩下的收益则继续购买美国国债。自从那时以来,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上的美国国债和抵押债券已经减少了1020亿美元。

  在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的同时,美国的利率也开始上升,原因是美联储期间也上调了联邦基金利率。与此同时,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也产生了一些上行压力,原因是美联储在美国国债市场的“戏份”减少。

  在美联储今年三月份加息之后,联邦基金利率已经上升到了接近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设定的1.5%到1.75%的利率区间的上限。尤其是,美国的基准利率正处于1.7%的水平,距离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仅仅只有5个基点。从历史上来看,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是联邦基金利率的指南,通常会高于美联储基准利率一点。

  根据美联储5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的会议纪要,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官员们担心联邦基金利率的上升速度超过市场的预期,这会造成货币市场的紧缩,而货币市场紧缩可能会使得更加激进的缩减资产负债表显得充满问题。

  在5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上,一种解决方案是美联储上调超额准备金利率0.2%,同时上调联邦基金利率0.25%。这样一来,预计将会使得联邦基金利率距离目标区间上限不会太近。

  我们认为,美联储将会这么做,原因是美联储在近来的几个月时间里已经越来越担心货币市场紧缩,以及联邦基金利率向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移动的速度。美银美林的利率策略师马克·卡巴纳(Mark Cabana)在一份向客户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写道。

  “虽然大部分的货币市场紧缩是由于美国的财政政策(更高的赤字和国库现金)造成的,我们认为储备不足的初级信号将会推动美联储这么做。”他还进一步说道。

  卡巴纳认为,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行动将会在2019年年底或者是2020年早些时候结束,与此同时,美联储也可能会更早地结束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行动,这将会取决于美联储货币政策框架的选择。

  当前,银行们持有的资金比美联储要求的要高出接近1.9万亿美元,这一数字在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期间减少了大约3000亿美元。

  对于美国最大的银行而言,监管机构仍然要求他们拥有高现金水平。Crandall预计,储备金的水平将不会低于1.5万亿美元太多。

  相对于卡巴纳的预期,即银行们并不想要看到超额储备金,Crandall的预期有一点保守。银行们的超额储备金一度达到了2.2万亿美元的顶峰,但之后下降了超过一万亿美元。

  就资产负债表而言,Crandall的预期暗示着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将下降至3.7万亿美元的水平,或者是较之当前的水平减少0.5万亿美元。到10月份,美联储每个月不再进行再投资的到期证券本金将会达到500亿美元,这意味着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行动可能会在2019年夏季末期或者是秋季初期结束。

  如果美联储结束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进程早于预期,那么美联储终结其加息周期的时间也为时不远了。自从2015年12月份以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已经加息了六次,并预计今年剩余的时间里还将会再加息两次,明年再加息三次。

  然而,美国的通胀却仍然处于温和水平,一些美联储官员们认为,联邦基金利率并没有必要进一步上升。

  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计划将会在明年年中完成,Crandall表示。在我看来,这是一种乐观的观点,但是我并不认为这是不切实际的。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加息周期 资产负债表 现金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