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估值近期跳升至1500亿美元 投资者青睐有加

  金融界美股讯:蚂蚁金服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超级独角兽公司,一些投资人对它的估值达到约1,500亿美元,体现出他们对这家中国最大的科技公司青睐有加,同时也显示估值的转变有多快。而就在两个月前,银行人士和投资者对它的估值为接近1,000亿美元。

  蚂蚁金服旗下最大、最知名的业务是支付宝,它是中国规模17万亿(兆)美元的线上支付市场中最大的支付平台。蚂蚁金服还销售理财产品,提供小额贷款和信用积分。中国电子商务巨擘阿里巴巴(美股BABA)(BABA.N)创办人马云掌控着蚂蚁金服。

  巴克莱分析师估算,蚂蚁金服去年89亿美元的营收中,支付宝便占了55%,但他们预期该比重在2021年前会降至三分之一,因公司将重心放在鼓励其6亿名客户更多地使用其他利润更高的服务。

  蚂蚁金服约1,500亿美元的估值,在中国的金融企业中,将仅次于四大国有银行以及平安保险。这样的估值也将比华尔街巨擘高盛(GS.N)与摩根士丹利(MS.N)高出50%。

  蚂蚁金服估值迅速走扬大部分归因于该公司披露更多业绩数据,尽管绝非其财务状况的全貌,其中包括一些显示增长快于预期的2017年全年数据。这有助于投资者与分析师调整其财务模型。

  蚂蚁金服做为中国最大科技集团之一的地位,也提振了需求。

  “能投资蚂蚁金服这类超级独角兽公司的机会并不常见,即使是在科技业兴起多年的中国也一样,”蚂蚁金服一名现有投资者表示,”如果错过这次,不知道下次机会何时会出现。”

  美国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联合创始人Robert Kapito本周用了”震惊”一词,来描述他自己对蚂蚁金服可能估值的看法。但许多分析师对此却淡然以对。

  巴克莱分析师本月对该公司的估值为1,550亿美元。他们用其所称的28倍保守市盈率,乘以他们对蚂蚁金服2019年息前税后净营业利润(NOPLAT)的预估,得出了这样的估值。

  NOPLAT经常被分析师用来衡量企业的经营效率,因为其将利息支付及其它融资成本剔除在外。

  其他团体则使用不同的方法得出对蚂蚁金服的估值。Jefferies的分析师以Paypal(PYPL.O) 作为对比,对蚂蚁金服的估值为1,330亿美元。这相当于他们对该公司2019年营收预估的七倍,与PayPal股价的隐含倍数相符。

  基于传统的市盈率指标,假设税率为16%(阿里巴巴近几年缴纳的平均税率),1,500亿美元的估值暗示股价是蚂蚁金服2017年税前获利的71倍或者是净利的85倍。蚂蚁金服没有披露实际的获利情况,根据阿里巴巴在文件中披露的数据计算,蚂蚁金服税前获利为132亿元人民币(21亿美元)。阿里巴巴很快将会持有蚂蚁金服三分之一的股权。

  阿里巴巴自身的股价水平,目前是其去年获利的43倍,与竞争对手腾讯(0700.HK)的市盈率不相上下。

  蚂蚁金服预计将在未来两年上市。该公司誓言未来10年全球用户将达20亿,并一直在投资海外,收购了印度支付企业Paytm和泰国金融科技企业Ascend Money等公司的股权。

  “蚂蚁金服对国际扩张颇具战略性眼光—在该地区很有针对性地进行投资、建立合资企业和合作伙伴关系,”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亚太金融科技主管James Lloyd称。”虽然中国大陆仍是核心,但我不会低估其国际事业的潜力。”

  蚂蚁金服反倒可能在中国碰到问题。据Jefferies,虽然支付宝在中国快速增长的移动支付市场上占据了54%的份额,但微信支付也占了38.2%的份额。而且二者都热衷于扩大市场份额。

  监管部门也有可能意外地调整政策,而这可能使企业计划脱离正轨。去年底,中国金融监管机构采取措施打击快速增长的网络小额贷款市场。网络贷款业务是蚂蚁金服的一个重要增长引擎。

  “蚂蚁金服正在做的事情很有创新性,也很新。他们可能会今年还在做,明年就停工,这取决于中国的监管规定,”一家日系资产管理公司驻香港的股票分析师称。”很难分析他们的价值。”

关键词阅读:支付宝 估值 蚂蚁金服 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