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下如何投资?黄金和中国科技股或值得买入

  金融界美股讯:从2018年的市况来看,似乎可以说证券市场所面临的最大威胁是一场贸易战可能开打。

  据CNBC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身为“全球首席财务官理事会”(Global CFO Council)成员的受访财务高管中,有大约三分之二都预计一旦贸易战开打,则将对其公司造成负面影响。这些首席财务官所属公司的价值之和高达4.5万亿美元。

  而在CNBC完成此次调查之后,根据新华网的报道,中国财政部4日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此举可能会影响到美国对华出口的价值500亿美元的商品。

  随后,据新华网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5日发表声明说,他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考虑对从中国进口的额外1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是否合适。对此,中国商务部称,美国误判了形势,美国的行动是极端错误的。中国已经做好准备,在应对措施上不会犹豫。如果美国公布1000亿美元的清单,中国将立刻反击。

  就连福克斯新闻等通常情况下对白宫很友好的媒体,对于特朗普政府有关贸易战很容易打赢的说法也并不买账。

  市场对贸易战风险感到担心并非事出无因。从以往历史上来看,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最终适得其反的例子不胜枚举。

  总而言之,在这种冲突的环境之下,美国经济有可能减速。

  但与此同时,对投资者来说,这种形势下则有一些明显的赢家和输家是值得关注的。

  基于最新的消息,以下是三种值得买入和应该卖出的资产:

  三种值得买入的资产:

  1.黄金:在市场混乱时期,黄金是一种安全避风港资产。在新华网周三报道称中国将出台报复性关税之后,这种贵金属的价格马上就大幅上涨。以黄金为支持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如SPDR Gold Shares GLD和安硕黄金信托(iShares Gold Trust)等——也都已有了相当好的表现。

  2.日元:今年截至目前为止,追踪日元的交易所交易基金CurrencyShares Japanese Yen ETF已经累计上涨了近6%。在美国正在紧缩货币政策的同时,日本央行则将短期利率维持在-0.1%,这中间的差别昭然若揭。虽然对于一种强大的货币来说,日本央行的这种政策算不上什么“美食”,但与其他资产相比,日元的需求仍旧很大。

  3.中国科技股:即使贸易战真的发生,中国科技股这个板块的增长前景也应该不会遭到很大的破坏。百度(BIDU)、阿里巴巴集团(BABA)和腾讯(0700.HK)等公司的股价都在上涨,而鉴于中国国内的互联网普及程度越来越高,这三家公司变得分别相当于中国的谷歌、亚马逊(AMZN)和Facebook(FB)。需要承认,这些股票最近也遭遇了卖盘,但它们在本土市场上的增长应该还会继续为其长期前景提供动力——无论贸易战是否开打。

  三种应该卖出的资产:

  1.农业相关投资:美国面向中国出口的主要商品类别之一就是农产品。事实上,在中国政府周三宣布出台关税之后,大豆和玉米等农产品的价格就立即全面深跌。大多数投资者都不会直接对农产品进行投资,但最近几个星期以来追踪农产品的交易所交易基金PowerShares Agricultural ETF及其他相关投资都表现疲弱。受贸易战相关忧虑的影响,孟山都(MON)等农业巨头的股价自3月中旬以来也一直都在下跌。

  2.波音:国防行业是颇受特朗普政府青睐的行业之一,而当前这场可能爆发的贸易战披上了维护“国家安全”的面纱,因此可能会让人以为在现在的市场震荡时期,国防股将可具有“防弹”的能力。但是,别这么快就下结论。举例来说,波音(BA)就尤其容易受到中美两国贸易战的负面影响。在2017年中,中国是波音的第二大市场,给该公司带来了将近120亿美元的营收,这些营收主要来自该公司出售商用客机所得的收入。

  3.芯片股:整体而言,半导体股的收入对于中国市场有着很大的依赖性。博通(AVGO)和英特尔(INTC)等大市值芯片公司都有数十亿美元的营收来自于中国市场,而虽然Qorvo(QRVO)及其他中等市值芯片公司的中国营收可能并没有那么大的规模,但很多小型芯片厂商则有半数以上的销售额都来源于中国。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具体的措施给这个行业带来了危险信号,但该行业对于中国市场的重度依存性则意味着,一旦中国方面对此行业采取报复行动,那么就绝对不会是个好兆头。

关键词阅读:贸易战 科技股 谷歌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